1月外匯佔款或繼續大幅增長 突破千億應無懸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月外匯佔款或繼續大幅增長 突破千億應無懸念

2013年02月23日10:5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本周公開市場操作出現創紀錄的9100億元資金淨回籠,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在時隔8個月后首次開展正回購操作。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大規模淨回籠與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有關,受出口大增和外圍流動性寬鬆影響,1月外匯佔款可能繼續大幅增長。

  突破千億應無懸念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淨回籠9100億元可能與1月外匯佔款攀升有關。市場預計1月外匯佔款可能再度突破千億元,最樂觀的預計是達到6000億元。

  去年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僅增長4946.47億元,月均增長約400億元。去年11月,外匯佔款減少736億元。12月,人民幣貶值預期基本消退,資本流入壓力再度加大,國內經濟回升勢頭確立,吸引了境外資本流入。當時美聯儲繼續推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也推動了資本流入我國。12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增加1346億元。分析人士預計短期內這一趨勢將延續。

  已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月貿易順差與FDI均環比小幅下降,但出口同比增速達25%。當月貿易順差為291.47億美元,FDI為92.7億美元,二者之和約為384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400億元。分析人士表示,再考慮到其他流入資金,1月外匯佔款增長再度突破千億元應無懸念。

  1月匯率因素也支持資本流入。當月人民幣對美元小幅升值,美元指數下跌,人民幣對日元大幅升值。

  淨回籠非貨幣調控轉緊

  本周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28天期規模為300億元的正回購操作,這是央行在公開市場時隔近8個月后首次開展正回購。在過去8個月時間裡,逆回購曾代替正回購擔當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的主要工具。

  統計數據顯示,為保証春節期間市場流動性充裕,央行在春節前一周實施規模為8000多億元的逆回購操作,目前市場資金面寬裕,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各品種利率均處在較低水平,7天期、14天期利率維持在3%以下。在這一背景下,暫停逆回購、重啟正回購操作屬於情理之中,大規模淨回籠並不意味著貨幣調控轉緊。

  值得注意的是,2月美元指數又現走強態勢。分析人士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的好轉支撐美元走強。如果美元出現趨勢性走強,將給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屆時資本大規模流入的局面可能逆轉。

(責任編輯:張文婷、蔣琪)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