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告別“盛宴”GUCCI暫停在華開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奢侈品告別“盛宴”GUCCI暫停在華開店

2013年02月23日15:0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向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在中國的擴張近日顯得有點底氣不足。繼LV表示不會在中國二三線城市繼續開店后,近日有消息稱GUCCI也宣布放緩在中國的發展原計劃。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前兩年在中國高速發展的部分奢侈品銷售增速已經從兩位數跌至一位數。但業內人士透露,下滑比較迅速的是部分國際一線品牌,而部分二線品牌則依然保持增長強勢。

  開店計劃以調整為主

  不斷在中國各大城市開出旗艦店,宣布大舉進軍中國二三線城市。前兩年,多個國際奢侈品牌不約而同地加大了在中國的擴張步伐。然而,今年以來,此風向首次發生逆轉。

  日前,GUCCI傳出將會放慢在中國開設門店的計劃。經相關媒體証實,GUCCI將會由原來的每年開10到15家店,縮減為每年開3到4家店,取而代之的是將會對現有門店翻新和擴充,用以保持品牌高端形象。

  記者發現,同為國際一線品牌的LV相關負責人也表示,集團戰略將會限制開店,聚焦高附加值的皮具產品。他特別強調的是,目前不會在中國二三線城市繼續開店,避免太司空見慣。

  據業內人士透露,今年不少國際一線奢侈品大牌選擇調整在中國的開店計劃,“整體調整成為主要方向,特別是提高單店的盈利能力。比如思考在中國一線城市已經開了的門店應該如何提高增長,而不是開新店。”

  價差仍是開拓市場掣肘

  奢侈品在中國開店放緩,是否因業績不好?

  日前,法國奢侈品和零售業巨頭PPR集團發布的2012年財報顯示,集團去年業績大增,實現銷售額97.36億歐元,同比增長20.8%。淨利潤達10.48億歐元,比前一年增長6.3%。作為GUCCI的股東,PPR集團的業績似乎不錯,但其對GUCCI落在中國的銷售有多少、增長多少則沒有透露。

  而LV更緊隨香奈兒、迪奧在中國市場提高價格,將針對Neverfull、Palermo等經典系列包袋提價4%到15%不等。如果在中國拓展底氣不足,為何奢侈品還要不斷提價?

  “一方面控制產量,另一方面提高價格,以保持或擴大市場空間以及利潤空間。”有奢侈品研究專家如此分析。不過,業內人士指出,並不是所有的奢侈品在中國的銷售都一帆風順。“以往總是兩位數的增長如今隻有一位數的增長,有的還出現負增長。不斷增加的海外奢侈品消費也阻礙了中國國內奢侈品市場的拓展。”該業內人士分析,隨著中國可能對高端奢侈品的消費出台更嚴厲的稅收政策,國內的奢侈品市場銷售還將面臨新的考驗。而一些國際二線的奢侈品去年的表現則相對不錯,美國紐約品牌Coach日前發布截至2012 年12月29 日的2013財年第二季度財務報告數據顯示,中國地區銷售持續表現強勁,銷售總額上升超過40%,同店銷售額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公司於第二季度在中國大陸新增13家門店,從而使中國地區門店總數上升至117家。

(來源:羊城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