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通知制作紀錄片需報送 避雷同資源浪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廣電總局通知制作紀錄片需報送 避雷同資源浪費

2013年02月24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廣電總局發通知,避免題材撞車、資源浪費

  制作紀錄片需報送

  前日,國家廣電總局下發《關於實行電視紀錄片題材公告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廣播影視局、電視台、電視制作公司制作電視紀錄片時,要像電視劇拍攝需備案公示一樣,需先通過廣電總局的報送公告程序后才可拍攝,並在電視上播出。

  《通知》表示,近年來我國電視紀錄片創作生產日趨活躍,產量、質量不斷提高,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為進一步繁榮電視紀錄片市場,避免產生題材撞車、資源浪費等問題,國家廣電總局自2013年起實行電視紀錄片題材公告制度,匯總全國電視紀錄片創作生產、中外合拍、引進境外電視紀錄片(含素材)等題材信息,向社會公告。此外,《通知》中還指出,電視紀錄片是指以自然世界、人類社會為表現對象,以非虛構的真實記錄為表現手法,以公開播出為展示渠道的電視片。電視紀錄片題材實行中央、省(自治區、直轄市)兩級匯總,國家廣電總局統一公告制度。

  政策背景

  據記者了解,央視紀錄片頻道總監劉文曾在去年底紀錄片年會上報喜:紀錄片頻道開播第一年即2011年,賠錢。第二年增長率達到83%,廣告招標達到兩億元,2013年突破了4個億。去年中舉行的電視節上,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副總經理程春麗就透露如今紀錄片的價格已經從10年前的每分鐘10塊錢,飆升到每分鐘均價1000元,即使最普通的紀錄片也達到了每分鐘300元,而最頂級的紀錄片,每分鐘價格高達1萬塊。

  一位紀錄片導演透露,“紀錄片市場一直都在,隻不過相對於電視劇來說,過於小眾,但是《舌尖上的中國》讓人們開始關注紀錄片市場,扭轉了紀錄片不賺錢無收視的傳統看法。‘舌尖’火了,很多電視台紛紛去拍當地的‘美食一條街’,題材撞車確實很嚴重,有些拍出來的不叫紀錄片,而是宣傳片。有政策把關,這是好事,整個紀錄片制作流程規范化,也鼓勵紀錄片制作方以精良、優秀的原創內容來吸引客戶。”(記者勾伊娜)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