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瓷器市場因“雅賄”興旺 反腐新政致蕭條【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景德鎮瓷器市場因“雅賄”興旺 反腐新政致蕭條【2】

2013年02月2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官員是大師們的上帝

  經常會有官員找馮駿、李純林這樣的藏家,打聽某位大師作品的價格。官員也喜歡借藏家的眼光幫他們推薦一些好東西。

  李純林告訴《中國經濟周刊》,現在送給領導的東西必須遵循兩個原則:第一,講名氣,大師名氣越大越好﹔第二,講價格,價格越高越好。“因為領導們之間也愛比較,自己擁有哪位大師的作品。”

  事實上,沒有一定的鑒賞水准,一般人很難判斷一件瓷器的價值,因此,大師效應成為簡單迅速的衡量標准,大師的名氣而非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成為了市場的定價標准。國家級大師的作品動輒幾十萬、上百萬,職稱成為了瓷器價格的放大器。這也使得景德鎮的藝術家對評職稱趨之若?。

  大師們很樂意與官員們交往。他們甚至會想盡辦法吸引官員到來,因為這些人會帶來買單的人。

  景德鎮瓷器的興旺與龐大的官場需求之間的關系緊密而微妙。“沒有官場生意,怎麼養得起這麼多大師?某種程度上,盛世的大師們就是由整個官場裡的生意滋養起來的。”一位河南籍的省級大師向《中國經濟周刊》坦言。

  如果說顧客是上帝,那麼,官員群體便是大師們的上帝。大師們很喜歡說,哪位大領導或大領導的老婆喜歡他們的作品。

  在一個區域范圍內,高級別官員,尤其是處於塔尖上的那部分官員的興趣喜好,對該區域的官場興趣喜好風潮,有很強的導向作用,官銜從低往高,紛紛效仿跟隨,以求跟上級領導產生共同的話題,甚至“情感上的親近”。

  如果哪一件作品能獲得某位高級別領導的中意,那麼這位大師的其他作品很快也會水漲船高。

  上述河南籍大師的作品正是被景德鎮的某位局長看中之后才開始走俏的。“剛開始來景德鎮那幾年確實很難,局長來了之后好多了。”

  官員們因此往往能以低於市場價位很多的價格拿到大師的作品,半賣半送已經是常態。

  稍上檔次的藏家或大師的宴客廳,牆壁上懸挂滿了與高級別領導或政要的合影或留影。李純林的宴客廳也不例外,挂滿了從江西省內的高級別官員到國家部委的高級別官員的留影,或與他的合影。他樂於逐一向客人介紹來訪過的貴客。

  李純林手裡有一個本子,詳細記錄了哪個領導喜歡什麼樣的東西,他因此很清楚領導們的喜好,領導們也喜歡找他。

  “現在有一種不好的風氣,一些所謂大師到了一個地方就想辦法將他的瓷器送到什麼地方去,送過去了以后,就說某個領導喜歡他的東西,或哪個部門放了他的東西。”李純林承認,那確實會有很好的廣告效應。

  李純林也曾經因此獲利。某部委的新辦公大樓落成,地方各省廳都贈送禮物以示祝賀。江西省廳從李純林這裡訂了一個瓶子送去北京,擺在新大樓裡。結果不到一個月,一個與該部委有項目往來的商人便找過來向他訂了20件瓷器送給領導,總價100萬。

  景德鎮的官員不只是熱衷於瓷器收藏,許多官員還熱衷於瓷器的創作。江西省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他的另一個為人熟知的身份是中國陶瓷工藝大師。

  2010年,時任景德鎮主要領導的他被評為中國陶瓷工藝大師,這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

  業內人士公開質疑其評選大師“程序不合法”。據知情人士透露,在江西省報送北京的35人名單中,並沒有這位官員。但最后在公布的名單中,他的名字赫然在列。

  據當地圈子裡的人透露:該官員喜歡搞一些陶瓷藝術交流活動,“他常用自己的作品與那些著名大師的作品進行互換”。

  業內大多數人對他業務能力的評價是:能畫一點東西,但算不上名副其實。他雖被評上了國家級大師,藏家們卻很少收藏他的作品。

  不過,這並不影響當地商人對他的作品趨之若?。

  在上海舉辦的一次瓷博會上,這位官員的作品成了景德鎮大師裡面賣得最好的,“其他人的都賣不動,就他的被一搶而空”。

  事實上,景德鎮對瓷器熱衷的官員還有很多。

  在景德鎮一位國家級著名大師開辦的藝術培訓班上,經常能見到當地官員的身影。陳翔也是培訓班的學員,每周六都會去參加培訓,他的同學中,不乏政府等各級別的官員。“大多數是為退休做准備。”

  李純林說:“人們其實並不反對官員有情操、有愛好,更不是反對官員發展職務之外的才華,人們反對的只是可能發生的權錢交易,基於官員的特殊身份,很難分辨你賣的是作品還是權力。”

  李純林講了這樣一個故事:當地一位在任官員畫了瓷器,送到藏家的賣場去賣,標價6萬。隔天,他帶一個求他辦事的人一起去看那件瓷器說,“這個瓷器真好”。求他辦事的人不動聲色地趕緊買下送給他,瓷器於是回到了他家裡。再隔天,他又把那個瓶子放到賣場去賣……

  說完,李純林特別又強調了一下,“這是真事”。(應採訪者要求,文中部分名字為化名)

  畸形的“大師時代”

  若干生產“大師”的評選機制的背后,是一大批等待成為“大師”的參評人、幫買“大師”的中介人、大師背后的槍手群,還有等待“大師”出爐后炒作、送禮的買家和賣家們。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郭芳 實習生 簡文超 | 江西報道

  2013年1月14日,接到了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下稱“省工信委”)寄來通知的時候,沈浮正在家裡生著悶氣。初選第二名,結果竟然在江西省工藝美術大師86人名單之外。

  在這份通知裡,省工信委對沈浮未被評上大師表示了歉意,並指出第七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正在籌備中,沈浮還有機會。

  沈浮的心裡多少好受了一些,但他也不敢抱太多希望。在他看來,評選已經“全亂套了”。競爭已經陷入了非理性,他的同行為了評選,不是傾家蕩產、孤注一擲,至少也是不惜血本、代價高昂。

  他沒打算像他們那麼干。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