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隻能扮演城鎮化配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房地產隻能扮演城鎮化配角

2013年03月05日08:5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隻有重新界定清楚了房地產的屬性,與城鎮化相關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才能夠得以有序推行。

  城鎮化是今年“兩會”最熱門的議題,與城鎮化相關的提案也最多。日前,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兩會”間歇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特色城鎮化發展不是搞房地產,城鎮化一定要與農業現代化結合”。應該說,此觀點深刻領悟了城鎮化的本質要領,亦是中國城鎮化進程應有的正確方向。

  可以想象的一幅圖景是,城鎮化全面啟動,全國各地必然會掀起一波房地產熱潮。這本無可厚非,但最大的風險在於房地產建設的失控,而罔顧當地真實需求。如今,三四線城市頻現“鬼城”,足以印証在很多城市,房地產的庫存量已經出現了過剩的局面。

  重新定位房地產屬性是第一步。隻有重新界定清楚了房地產的屬性,與城鎮化相關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才能夠得以有序推行。新近發布的“國五條”細則,其中將對二手房征收20%所得稅的政策,雖受市場層面討伐,甚至會進一步推高房價,但此項政策也基本表明了決策層去除房地產投資和投機功能的決心。房地產到了必須完全回歸居住屬性,從投資品的定位轉為消費品的時刻。重新定位房地產在經濟上的角色,可以理解為城鎮化不以房地產業為主導的必要條件。

  實際上,於民有利、澤被后世的城鎮化定然是以人為本的主動市民化。這就需要戶籍、就業、教育、養老等多領域改革的齊頭並進。其中,又以就業問題最為迫切。而朱之鑫所提倡的“農業現代化”,雖然直接關乎著農民能否實現就業的本地化,但是更為重要的則是發展當地的第二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顯而易見,這必須重振萎靡多年的實體經濟,這也與“去房地產”密切相連。眼下席卷小縣城、小鄉鎮的房地產開發浪潮,不可能長期持續地給農民提供穩定的就業。

  這個時候,我們就應該考慮通過產業轉移的路徑,來實現農村就業本地化的問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鄉鎮企業的異軍突起,以及“92派”企業家群體(即1992年后“下海”經商者)的形成,都對今日城鎮化有著重要的借鑒意義。

  大幅度減稅,給民資以實業空間自不必說,但最主要的還是讓地方政府放棄城鎮化等於房地產化的思維。不過,若沒有財政稅收制度的變革,重新理順地方和中央的事權財權關系,地方政府定然還會繼續死抱房地產主業不放,而不會實實在在地建立起來符合當地特色產業。

  歸根到底,過去十年,房地產深度裹挾了中國經濟,新十年以城鎮化為經濟引擎的發展路徑,必須讓中國經濟與房地產深度切割開來。至少,房地產隻能扮演城鎮化的配角。(倪金節)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