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地潮”難再現 “國五條”細則逼迫房企“轉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搶地潮”難再現 “國五條”細則逼迫房企“轉型”

2013年03月05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五條”細則逼迫房企“轉型” 萬科方面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市場是一個復雜的體系,短期內政策對市場會有什麼影響,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國五條”細則逼迫房企“轉型”

  萬科方面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市場是一個復雜的體系,短期內政策對市場會有什麼影響,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國五條”細則一發布,瞬間激起千層浪,雖說市場對細則的討論更多集中在二手房交易個稅由交易總額的1%調整為按照差額的20%征收,但是,受新政影響,3月4日,房地產股領跌兩市,截至收盤,有近50家地產板塊公司跌停,僅3家飄紅。

  “新政的實施將嚴厲打擊投機囤房者,提高其投機成本,未來房地產公司的經營業績和發展策略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有業內研究人士向記者表示。

  有不願具名房產公司內部人士也告訴記者,投資需求中很大部分是投資新房,二手房交易稅收提高,就會抑制有投資需求的人去買賣房產,自然買一手房的積極性也會下降。並且政策到底如何實施,中間還有許多未知數,股價下跌也很正常。

  萬科方面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市場是一個復雜的體系,短期內政策對市場會有什麼影響,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多數公司持觀望情緒

  “細則也是剛剛出來,后續應該還有其他配套政策出台,目前公司方面沒有討論過策略調整這些問題,‘兩會’之后看看再說。”有遠洋地產內部人士表示。

  上述不願具名的房產公司人士則認為,公司觀望的時間長短取決於政策的嚴肅性,如果政策出來了,也長期執行了,這樣大家的觀望心理會小一些。

  而對於3月4日房地產板塊股價的大跌,上述人士認為很正常,政策影響預期,調控細則的出台,力度之大超出了人們的預期。“細則雖然主要針對二手房,提到了購買二手房需按差額的20%征收稅費,但是還提到了限購、限貸加嚴等配套措施以及房產稅的推廣,同時還要求嚴格落實限價。這些肯定會首先反映到房地產公司的股價上。”

  “政策的出台將大大提高購房的門檻和成本,也釋放出國家對樓市調控不放鬆的信號,打擊意在投機的購房者。”該人士認為,不過,目前房地產市場仍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況,調控是在抑制需求。其實,在他看來,政府最應該干的事是增加已有多套房產的人持有房產的成本,把擁有多套房的人“趕”出來,而不是增加購買時的稅負成本。

  任志強也在其官方微博中表示,用抑制需求的方式來掩蓋供應不足的矛盾,隻能積累更多的問題,而不會有利於市場經濟制度的建立。對二手房交易的重稅隻會改變住房由小到大的改善渠道,減少房源供應。讓更多人擠進一手房市場,為打擊投資而傷害了多數“以舊換新”的非投資者,更是弊大於利的做法,傷害了更多人的利益。

  上述遠洋地產人士也認為,二手房交易稅費成本的提高,也間接讓更多人進入一手房市場。

  房企拿地更謹慎

  “國五條”細則一出,短期來看,房地產公司的銷量將有一定幅度的增長,為了規避政策帶來購房成本的增加,或有購房者搶在新政實施前辦理好相關手續。長期來看,新政的實施將嚴厲打擊投機囤房者,提高其投機成本,進而遏制炒房現象。

  “從方向上來說,我不擔心政策的出台,但我擔心各地的細則。”上述房產公司人士告訴記者,中國房地產行業的稅負本來已經非常高了,稅負和利潤的比例達到了1.6:1,今后拿地方面,房地產公司將會更加謹慎,因為不僅關系到自身所能承受的資金壓力,還需考慮政策風險。

  針對“國五條”細則出台,公司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萬科方面的表示則官方了很多。“政策的出台再次印証了中央對樓市調控的決心,堅定了我們對調控長期性的看法。我們相信房地產調控是一個長期性任務,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仍然是基本的方向。”

  “新政對未來房地產公司的經營業績和發展策略均會有影響。在策略方面,房地產公司一方面可能繼續在本行業內發展,但是策略重點或有所轉變,國內一些知名房企已經積極進軍海外地產市場。或者在具體地產類型上有所變化,轉而向養老地產等轉變。”中投顧問研究員韓長吉如是表示。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