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商對房地產調控應有清醒的認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地產商對房地產調控應有清醒的認識

2013年03月05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2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出台了五條房地產調控措施,被稱為“新國五條”,這是繼2010年“國十一條”、“國十條”、“9.29新政”,2011年“新國八條”后,房產調控政策的第五次“升級”。

  “新國五條”出台后,業內人士多認為缺乏實質性的內容,房產商也大都沒太在意,一線城市房價上漲依然我行我素、旁若無人。然而,3月1日國務院辦公廳突然下發的《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就大出“不太在意”者的意外了。

  專家指出,這個被業界稱為“國五條”細則的通知“新意紛呈”,其中“依法嚴格按轉讓所得的20%計征個人所得稅”等細化措施,意味著本輪調控已經實質性的升級和加碼。“國五條”細則是圍繞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制定的,對投機者是精准打擊。這種調控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對於“國五條”細則的出台,股市中反應明顯。藍籌股萬科意外跌停、房地產板塊近50隻股票跌停。地產板塊遭遇去年以來的最大跌幅。“國五條”細則對房地產板塊的殺傷力,顯而易見。

  但對於“國五條”細則也有不少樂觀的評價。被稱為“任大炮”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就分析指出:“對二手房交易的重稅隻會改變住房由小變大的改善渠道,減少房源供應,讓更多人擠進一手市場。”任志強的言外之意,一手市場,也就是地產商開發的新房仍被看好,仍然會由於僧多粥少一手市場房價仍可能上漲。持這種觀點的人不在少數。

  但筆者認為,這是對“國五條”細則的片面解讀。著名經濟學家華生認為“這才是正確方向的第一步。調控樓市至少可有二十步。” 筆者比較贊同華生教授的觀點,認為“國五條”細則是重大、明確的房地產調控信號,表明了對國家對房地產調控的決心,這種重拳調控是符合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符合調控方向的。一系列配套的細則,包括提高首付比例、更嚴的房貸政策等也許很快會陸續出台。

  筆者認為,地產商對本輪房地產調控應有清醒的認識,對拿地策略、促銷手段等做適當的、相應的改變,才會贏得先機,特別對去年瘋狂拿地,一路高歌猛進的房地產商來說。

  綠城曾經是“賣子求生”的典型代表,綠城的處境正是當時房地產開發商生存狀態的縮影,筆者不希望這樣的地產商再次出現。

  去年底,北京等地地產商是“再接再厲”,涌現了“搶地潮”﹔在南京,中冶置業以56.2億元天價成為總價新地王,就令筆者分外驚詫。筆者當時就撰文指出,部分城市房地產浮躁情緒已經出現。這些曾經“大干快上”的地產商,如果再存過多的“誤讀”和“僥幸”,不撞南牆不回頭,可能會付出不必要的代價。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