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玉華代表:應提高對農村基層醫療設施建設的投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馬玉華代表:應提高對農村基層醫療設施建設的投入

2013年03月05日20: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5日訊(記者 許凌)“真是高興和激動,今天怎麼看天安門廣場這麼大、這麼好!”今天上午8點35分,記者在人民大會堂門前廣場見到身著回族民族盛裝的寧夏團馬玉花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鄉村女醫生馬玉花(左)(圖片來源:資料圖)

  一連串的感慨過后,馬玉花代表告訴記者,她是來自寧夏同心縣王團鎮羅家河灣村的一名村醫。“村醫?就是在村村鎮鎮走家串戶行醫送藥那樣的村醫嗎?做了多少年了?”記者詢問道,馬玉花代表連連點頭。她告訴記者,16年前從固原市衛校畢業后,拿上村委會發放的50元生活補助,她就開始干起走家串戶的村醫來。同心縣7個鄉鎮170個行政村,十多年來她已騎壞了11輛自行車。

  “50元生活補助,有點低了吧?不過聽老人說你們是吃“百家飯”的行當”聽記者這麼說,馬玉花頭代表搖了又搖。“不對,不是這樣!這麼多年我一分錢沒收過。也許正是守住這份清貧,痴情於送暖千家情,才得到今天鄉親們的信任和擁戴。”馬玉花代表繼續說:“我也有家,生有兩個男娃,孩子他爸是個老實人,非常支持我。有一次,我陪一個產婦在醫院,產婦臨產疼痛難忍哭叫不止時,家裡來電話,說我的男娃發高燒上吐下瀉,需要馬上送醫院,我還是咬牙堅持等這位產婦母子平安才往家跑……”

  走進人民大會堂,馬玉花代表堅持要與記者合影,“現在好了,我每月生活補助已達到500元,政府不斷加大對鄉鎮醫療服務的投入,村裡今年正在建設村級標准化衛生室。”臨分手時,馬玉華代表告訴記者,既然被選為人大代表,她也帶來建議,那就是建議國家提高對農村基層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另外應當考慮解決村醫的養老問題。“這樣才能使更多的醫療專業人才走到村醫崗位。”

  代表小資料:

  馬玉花,女,回族,44歲,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同心縣王團鎮羅家河灣村衛生室鄉村醫生,從事鄉村醫生工作十多年。2006年至2009年連續4年獲得縣、鄉“先進工作者”榮譽。

  更多報道請見中國經濟網“尋求推進改革開放的最大公約數——2013兩會專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