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政府工作報告:GDP5年間翻一番 環保升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解讀政府工作報告:GDP5年間翻一番 環保升級

2013年03月06日07: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GDP5年間翻一番

  【摘要】 過去五年,國內生產總值從26.6萬億元增加到51.9萬億元,躍升到世界第二位,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3%,顯著高於同期全球和新興經濟體的增速。

  【解讀】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這一系列經濟社會指標,說明中國依然處於高速增長的階段,特別是跟一些新興市場的宏觀指標相比,顯示出我們應對金融危機的宏觀調控措施確實是比較成功的,沒有出現像印度等國經濟大幅下滑、物價持續上揚的問題。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國家的經濟不存在問題,比如一些周期性和結構性的問題。如何化解這些問題,是新一屆政府需要特別關注的。

  新京報記者 沈瑋青

  增加PM2.5監測指標

  【摘要】 修訂環境空氣質量標准,增加細顆粒物PM2.5等監測指標。

  【解讀】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謝紹光稱,PM2.5的監測是過去一兩年取得的成績。我們從2004年、2005年就開始提PM2.5,但沒有回應,現在一下子給了這麼嚴格的要求,提到這麼高的角度。我覺得在環境問題上最明顯的進步是,人民群眾覺醒了。過去提環境問題都是自上而下的,領導提保護環境提的多,現在廣大人民群眾要求政府去做,這是過去沒有的。國際上的環保進步都是自下而上的,現在我們的公眾也能推動政府去做,甚至邀請環保局長去游泳,這些都顯示了公眾的關注。開始覺醒,這就是一個最大的進步。

  新京報記者 金煜

  遏制了房價過快上漲

  【摘要】 新建各類保障性住房1800多萬套,棚戶區改造住房1200多萬套。堅持搞好房地產市場調控不動搖,遏制了房價過快上漲勢頭。

  【解讀】 2011年,中央提出要新建1000萬套保障房,而2010年這一任務隻有300萬套。同時,住房保障覆蓋的人群也在進一步擴大。去年,國家又要求要把城市的外來務工人員納入住房保障范圍。北京市房協秘書長陳志說,保障房在這五年取得了大的發展,體現了政府對中低收入階層住房的保護。這幾年來確實也解決了大批困難群眾的住房問題。不過在保障房的建設方式和保障方式上,還有待於進一步探索完善。

  新京報記者 馬力

  教育佔GDP達4%

  【摘要】 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五年累計7.79萬億元,年均增長21.58%,2012年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到4%。

  【解讀】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閔維方表示,4%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突破,教育從業者必須要用這4%的經費把教育事業辦得更好。閔維方主張,要加強監管,同時也要讓學校擁有經費使用的自主權。全國政協委員、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胡剛表示,必須要對高校裡過度的基礎建設有限制,有的大學每年50%以上的經費用於基建。比起美國知名大學,我們高校的樓房比他們多,校園比他們大。高校即便需要基礎建設,也要有個度,要有嚴格的程序。

  新京報記者 郭少峰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