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野蠻分揀未改變 上市臨四道坎直營改革繞不過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圓通野蠻分揀未改變 上市臨四道坎直營改革繞不過去

劉子陽

2013年03月08日10:13    來源:法治周末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轉自法治周末

  資料圖。轉自法治周末

  快遞有新規,上海圓通速遞有限公司(以下稱“圓通”)要上市。

  “(對上市和新規)不清楚,反正我以前怎麼工作,現在還一樣。隻希望早點干完回去休息。”圓通一網點的送貨員告訴法治周末記者,“沒人告訴過我們不能‘野蠻分揀’,如果說快遞不能‘扔’,那這活就真沒法干了。”

  近日有消息稱,圓通已聘請立信會計師事務所,為其發行股票及上市提供全方位的財務審計服務。圓通內部高管亦向外界証實,圓通速遞上市工作正在進行當中,現在正接受上市輔導。

  據悉,圓通上市第一階段盡職調查工作全面展開。進展順利的話,2015年年底圓通可以在A股實現IPO。但圓通的上市之路注定不會平坦。

  中國快遞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就表示:“圓通作為快遞民營企業,上市的時機目前還沒有成熟,暴力分揀、快遞損壞賠償、加盟管理等方面存在很多問題。”

  3月1日,新版《快遞市場管理辦法》正式實行,其中規定野蠻分揀明確最高可罰3萬元﹔另外對於快件延遲、損毀、丟失賠償不再受資費3倍的限制,沒有約定的,按照交付時的市場價格計算。

  新規的實施旨在改變快遞行業的“亂”現象,更好地維護消費者的權益,對整個行業的發展將產生長遠的影響。

  而對要尋求上市的圓通而言,新規的實施對於其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市是必然之選

  快遞行業一直以來都有一個怪圈,誰先漲價誰先死,誰不漲價誰等死。新《快遞市場管理辦法》的實施無疑會加重快遞行業的成本,要求提高服務質量的投入﹔此外,快遞公司也面臨不斷上漲的油價。圓通因此需要巨大的資金支持,上市也許是一個突破口。

  北京物資學院物流學院院長鄔躍在接受法治周末記者採訪中表示:“圓通上市一方面有利於提升自身的品牌,上市本身就說明圓通在快遞領域裡已經處於比較領先的位置﹔另一方面可以解決資金的問題,民營物流公司的基礎比較薄弱,不像一般的制造業那樣資本雄厚,因此圓通想上市是很正常的。”

  其實缺錢的不止圓通一家,由於快遞行業迅速擴張,大部分的民營快遞都存在資金短缺的問題。此前包括德邦物流、宅急送等多家企業,都表示在積極推動上市進程,但圓通比其他民營快遞更需要錢。

  今年初,圓通董事長喻渭蛟在對社會各界的元旦致辭中提到,圓通在2012年全面推進航空戰略,3架全貨機先后投入運營。與此同時,圓通在其官方網站上表示,公司將於2013年加快推進航空戰略步伐。

  由於去年底南航發生了貨物燃燒事件,包括圓通在內的4家快遞公司停運,隨后圓通方面稱正在籌建自己的航空公司,未來10年以杭州蕭山為中心投資55億元建立自己的航空公司。

  徐勇表示:“圓通如果要將這些規劃落實資金缺口會很大,上市或是必然之選。”

  上市要解決兩重問題

  “快遞新規或將導致快遞行業的重新洗牌。隨著網購數量的增加,快遞行業也迎來了迅猛增長,但相關法律法規比較滯后,無法適應行業的發展。”鄔躍對法治周末記者表示,“新規的實施使得整個行業朝著規范化的方向發展,這對圓通上市包括整個快遞行業都是利好消息。”

  隨著市場競爭的不斷規范與法治環境的不斷完善,會有越來越多的民營快遞公司上市。新規的出台要求快遞企業盡快由粗放型經營向集約型經營轉化,從價格的惡性競爭轉向服務質量競爭。從這個角度來說,圓通上市也是大勢所趨。

  同時鄔躍也表示擔心:“圓通上市的資產能力是一個問題,因為快遞公司還沒有那麼大的實力,一般都是輕資產。另外,盈利能力也是需要解決的。因為快遞行業的利潤率本來就不高,隨著勞動力成本的增加和油價的上漲,包括新規的出台,都會增加圓通的運營成本。”

  鄔躍認為,由於盈利能力差,圓通很可能通過其他的一些方式來提高其盈利水平,比如轉變成綜合型的企業,不僅僅是做快遞,還可能涉足包括電子商務、商業領域、商貿領域。

  江蘇科技大學教授黃穎告訴法治周末記者:“現在的快遞行業已經遇到了一個瓶頸,傳統粗放型的經營模式已經不行了。隨著電子商務企業的進入,快遞行業的競爭將變得更為激烈。”

  “現在的競爭還處在比較低端的水平,簡單的靠縮減勞動力成本拼價格。服務方面做得都很差,導致消費者在選擇快遞時很迷茫。”對圓通上市,黃穎持謹慎樂觀態度,“提高服務是未來發展的趨勢,需要大量的資金。雖然圓通想上市還存在很多困難,但如果成功,會從整個行業中脫穎而出。”

  提高服務是關鍵

  《快遞市場管理辦法》的實施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服務問題。法治周末記者來到了圓通某加盟網點,發現野蠻分揀的情況並沒有改變。

  下午兩點,記者看到3名送貨員正窩在一間幾平方米的小房間裡休息,屋裡堆滿了郵件,門口停放著幾輛送貨的電瓶車。送貨員小張正坐在車上吃飯,小張告訴法治周末記者,他並不知道新規的實施,但即使規定改了,服務質量也很難上去。

  快遞還是滿天“飛”,滿滿一車的快遞在10分鐘之內就被分揀完畢,分揀的過程基本是“扔”,送貨員迅速將貨物裝車並開始配送。

  “我做這行兩年了,一天要干十多個小時,隻有過年能休息六七天,這就是我們的工作。由於送貨員的門檻低,掙得都是辛苦錢,不管大件小件送一個賺8毛錢,很多人都受不了干別的去了。”小張的情緒變得有些低落。

  “上午的貨送完,老板又去公司取件了,等他回來我們再去送。”小張告訴法治周末記者,“今天還不忙,中午能休息一會,忙的時候根本顧不上吃飯。我們必須在規定時間內送貨取件,晚了還要被顧客投訴。”

  “野蠻分揀出於無奈,我們也想提高服務質量,但人手不夠實在做不到。”小張坦言,“顧客打來電話讓我們上門取件,有的時候真的沒法接。同樣一片區域我一個人在送貨,順風(速運)有3個人在送,可想而知我們的工作量有多大。”

  “圓通如果上市了,我們的待遇希望會好些。拿這麼少的錢卻干那麼重的活,服務質量怎麼能高。”王先生說道。他也是這裡資歷最老的快遞員。

  黃穎告訴法治周末記者:“加盟模式下為了節約成本,員工的待遇低,且醫保、社保、勞動合同都沒有。這些用工不規范行為是快遞服務質量上不去的一個原因。而且不僅是圓通,幾乎所有的快遞公司都存在這樣的情況。加盟商都會考慮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雙方合作過程中,隻能同甘,卻難以共苦。”

  直營改革繞不過去

  也因此,從“加盟”模式轉“直營”模式,也是圓通上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首先,加盟商從法律上看是獨立的法人,無法與總部的財務報表合並。圓通如果打算上市,就必須考慮如何擴大優質資產,以順利通過証監會的審核。

  其次,新規的落實需要總公司對於其網點有絕對的控制權。而在加盟的模式下,總公司對於加盟商的管理、服務質量以及品牌等掌控力不強,因此圓通上市,直營改革必須進行。

  請神容易送神難。在民營快遞發展初期,加盟模式能使其迅速擴張。因此除順豐外,國內民營快遞企業採用的基本上是加盟模式。而如今的直營改革會直接損害加盟商的利益,所以實際操作起來十分困難。

  早在2011年,圓通就開始為上市鋪路,強勢推行“加盟”改“直營”的政策。這場變革首先在“北上廣”推行,逐步推行到經濟發達地區,最后實現在全國省會城市推廣的目標。

  去年年中,直營改革在福州遭遇了兩個加盟站點的激烈反抗。晉安區、台江區兩個站點的加盟商不接受圓通的內部並購,並帶動其他站點發起停工,事件導致快遞的積壓。

  徐勇認為:“實現加盟的轉制,應該按照市場化的方式來進行談判,根據自身資金實力,逐步推進。即便如此,估計圓通速遞在2至3年內也恐難全部收編完畢。”

  給予充分的補償是加盟商放棄網點經營權的前提,但在補償問題上,總部和加盟商卻很難達成共識。圓通上市必須尋找一個妥善的解決辦法,一位快遞業內人士說。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