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夢想or安居樂業 北漂者的青春該在哪安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追求夢想or安居樂業 北漂者的青春該在哪安放?

2013年03月11日09:3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到底是追求夢想,承受一線城市工作的壓力山大,還是回歸家鄉,安居樂業?這是很多80后面臨的抉擇。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80后北漂者在面對人生選擇時,應該回到自己家鄉去,隻有在家鄉,才更容易被尊重。

  龍敏飛(雲南媒體人):於80后而言,北漂或者不北漂,都有其道理。選擇“北漂”,是因為青春不甘向下,是因為我們需要仰頭的憧憬﹔不選擇北漂,是因為我們著眼於現實,選擇適當的角度與社會“拼接”。

  很多時候,選擇北漂與否,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種個體抉擇。正如張愛玲所言,有些路是人生必不可少的彎路。從這個角度來說,選擇北漂與否,都是一種與現實的“動態磨合”,幾年過后,他們與社會的磨合,自然會有一個現實的結果,不管怎樣,這個結果,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社會經驗與社會閱歷的加深。

  張玉勝(河南公務員):說到底,有人喜歡在激烈競爭中追夢的快節奏,有人樂意於平穩環境中的慢生活,受尊重關乎能力而無關地域。

  當然,反觀北漂一族,盡管年輕人對此充滿趨之若?的向往,但未必人人有夢,也未必人人都能夠夢想成真。剖析一些人的北漂情結,或是因為對浮華的迷戀,“錦衣而行”的虛榮。這無可厚非,但基於對現代都市生活的反省體驗,與其隨波逐流,不如回歸家鄉﹔與其“蝸居”在大城市裡當“蟻族”,不如以退為進,在中小城市裡實現自我。

  毛建國(江蘇媒體人):曾經流行過一部電視劇:《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講述了男主人公和三個女孩之間的愛情故事。對許多北漂者來說,“無處安放的青春”,正是心理的真實寫照,也是他們願意留在一線城市的重要原因。

  懷揣夢想的人永遠值得尊重,這些為著夢想打拼的北漂者,應該受到理解和尊重。每一代人都有著每一代人的宿命。他們身上擁有的,正是我們失去的﹔他們正在堅持的,正是社會需要的。在河那邊,隔岸觀火,取笑他們苦苦掙扎不可取。我們應該走上前去,了解他們所思所想﹔伸出雙手,幫助他們安放青春,實現夢想。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