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轉變:新一輪機構改革“大幕”開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職能轉變:新一輪機構改革“大幕”開啟

2013年03月11日08:0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圖表:(一)實行鐵路政企分開 新華社發

  ——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將鐵道部擬訂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組建國家鐵路局,由交通運輸部管理,承擔鐵道部的其他行政職責﹔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鐵道部的企業職責﹔不再保留鐵道部。

圖表:(二)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新華社發

  ——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將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研究擬訂人口發展戰略、規劃及人口政策職責劃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管理﹔不再保留衛生部、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圖表:(三)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新華社發

  ——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保留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具體工作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承擔﹔不再保留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單設的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

圖表:(四)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新華社發

  ——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不再保留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國家新聞出版總署。

圖表:(五)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 新華社發

  ——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國家海洋局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接受公安部業務指導﹔設立高層次議事協調機構國家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委員會的具體工作由國家海洋局承擔。

圖表:(六)重新組建國家能源局 新華社發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題:職能轉變:新一輪機構改革“大幕”開啟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實行鐵路政企分開,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務院正部級機構將減少4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將減至25個。

  備受關注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10日亮相。這份方案提出,將重點圍繞轉變職能和理順職責關系,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

  從機構整合,到政府放權,整份方案傳遞出鮮明的信號,那就是將以更大力度,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上加快政府職能與角色的轉變。

 

  整合機構:解決監管“交叉點”“盲點”

  近些年,食品安全領域可謂亂象叢生、問題應接不暇,涉及監管部門10多家,“政出多門”卻“問責無門”,廣受詬病。

  本輪機構改革中,食品安全監管領域無疑是重點之一。根據方案,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將以前分散的、涉及食品藥品生產、流通、消費等環節監管的幾個部門整合,實行統一監管。

  “理順、明確權責是改革的首要一步。”全國人大代表符鳳春說,監管部門多,卻都有權無責,最后成了誰都管誰都不管,要想解決問題,首先要集中到一個部門管,明確行政與執法主體。”

  本次機構整合還涉及:鐵路政企分開、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重組國家海洋局、重組國家能源局。

  民生先行,也是這份方案的著力點。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丁元竹說:“這些年,交通、鐵路、食品安全都出現較多問題,對政府而言,保障百姓基本安全是必須做的,也是集中要抓的。”

  “有些部門的整合也是政府適應新形勢做出的調整,比如鐵路基礎建設逐漸完成、海洋維權保護亟待加強等。”丁元竹說。

  “這次改革解決了一些事關重大、社會關注的難點,對經濟社會發展將產生深遠影響。”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在對方案進行說明時表示。

  削權放權:政府從“全能型”走向“有限責任型”

  減少和下放投資審批事項,減少和下放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事項,減少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減少專項轉移支付和收費,減少部門職責交叉和分散……五個減少體現出向市場放權、向社會放權的思路。

  “政府職能轉變的主脈就是劃清政府與市場界限。”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說,市場、社會能辦的政府一律不介入,需要政府辦的,比如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政府必須依法律法規辦好﹔需要市場和社會辦的,政府要提高專業化水平,做好監管。

  不僅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職能轉變同樣強調處理好中央與地方的關系。方案中提出將更多的權力“下放地方”,並給地方機構改革探索留下余地,地方機構設置不要求完全上下對口.

  “從全能型轉向有限責任型,從經濟型轉向服務型,這無疑是轉變政府職能的核心含義。”丁元竹說。

  職能轉變:擺脫機構調整的歷史循環

  住房信息尚未聯網、社會信用體系尚未建立……信息化、網絡化高度發達的今天,諸多行政基礎性制度尚未建立,制約著政府角色的轉換,政府亟須練好內功。

  這份方案著眼於建立良好成熟的基礎性制度,將建立以公民身份証號碼和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完善信息網絡、金融賬戶等實名登記制度和現金管理制度等。

  加快依法行政同樣是這份方案關注的重點。要求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履行職責,確保法律、行政法規有效執行。國務院和國務院各部門要帶頭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發揮法律的引導和推動作用。

  相比前幾次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此次方案在題目中增加了“職能轉變”四個字,並將“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分兩部分論述。一些專家也提出,從今后的實施來看,相比機構上的整合調整,政府職能轉變是改革的核心,也更加任重道遠。

  全國人大代表張兆安說,職能轉變比機構改革更重要。否則,不管“大部制”還是“小部制”,都是換湯不換藥,都難擺脫“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歷史循環。

  正如馬凱所說:“這次機構改革是同職能轉變緊密結合、同步推出的,許多問題通過職能轉變來解決,比單純的機構調整更有意義。國務院機構改革是一個過程,今后隨著實踐的發展還將不斷推進。”

  中國新一輪的機構改革將啟動。人們期待著,一個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能夠帶來全國人民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記者何雨欣、雷敏、仇逸、王曉明、劉美子)

 

  來源: 新華網

圖表:改革后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 新華社發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