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界委員兩會論“雅俗”文化 高雅草根不易分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2013年階段性專題>>兩會財經專題

文藝界委員兩會論“雅俗”文化 高雅草根不易分家

2013年03月15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趙本山

  郁鈞劍

  制:王建明

  草根文化能否登上大雅之堂?推廣草根文化是否需要“度”?觀眾喜愛是不是評價藝術作品好壞的標准?……兩會期間,全國政協文藝界委員聯組會上,有關“草根”文化和“高雅”文化的話題碰撞出火花,引起趙本山和郁鈞劍的對話。郁鈞劍認為對草根文化的傳播與推廣應該有度。趙本山則回應,他就是一個草根演員,藝術家應該放低姿態,觀眾喜歡的才是好東西。

  草根文化存局限性VS雅俗不分家

  郁鈞劍:草根文化生於民間,長於民間,充滿鄉土氣息,反映了質朴的生活,但也充滿隨意性。它所表現的都是“原生態式”的生活形態,畢竟是大眾文化,不可能完全代表國家文化的實力。而且,草根文化是沒有門檻的大眾參與,在技術層面與藝術表現上有著諸多的局限性。

  如果無限拔高其存在的意義和所發揮的作用,一方面會對專業機構和專業文藝工作者產生消極影響﹔另一方面會對年輕一代在審美趣味、藝術格調等方面的養成,以及對人才培養的過程帶來嚴重誤導。比如說,如今藝術院校的考生特別多,一些考生甚至認為隻要自己是草根,就能很快成名,這是一種誤導。

  趙本山:我對藝術的判斷和理解是,無論是草根還是嚴肅,雅還是俗,都無法比較誰高誰低。它們只是門類不同,在藝術領域應該享有同樣地位。無論是草根文化,還是嚴肅文化,它們之間不應該有沖突。

  我們不能把自己一刀切地站在一個高雅的姿態,來面對我們今天這個大俗的社會,這是完全錯誤的。因為俗雅是不分家的,沒有俗就沒有雅。比如說,芭蕾舞是高雅的,但二人轉要是穿上芭蕾的服裝就不倫不類了。

  傳播草根文化要有“度”VS把握“度”不易明確

  郁鈞劍:藝術需要多樣性,我不反對草根文化。它除了平民化、大眾化、廣泛化特點外,還具有較強的娛樂性。但草根文化無序以后,變成了“三俗”以外的“第四俗”。許多老百姓通過網絡小說或博客,上傳自己拍攝的網絡電影,參與選秀活動等,展示自己的文化態度和才藝。在傳播上,“無草根不文化”似乎成了媒體追求眼球的指導思想。

  我不是說草根文化不好,但是在其傳播方面,應該有個度。藝術工作者要堅守住藝術品位和審美趣味這條底線,不能一味追求娛樂性而過度渲染“草根”文化,不能放棄對“主流”文化陣地的堅守。

  趙本山:這些年來,我一直是草根文化和俗文化的代表者,我的作品都是從農村走出來的,我會記住我永遠都是草根。退出春晚之后,我會以另外一種形式給老百姓帶來快樂:到農村去巡演,去偏遠山區演出,把快樂傳達給大眾。至於傳播草根文化的這個“度”究竟應該怎樣把握,不太容易明確。

  草根節目比重不能本末倒置VS無收視率絕不是好東西

  郁鈞劍:比如草根節目應佔晚會30%─40%的比例,不能本末倒置,佔到70%─80%。草根文化過於盛行,會傷害國家的文化實力。主流媒體應該積極傳播推廣對群眾有益的精神文化內容,批判和剔除那些對人的修養、道德建設以及社會發展、人類進步有腐蝕作用的劣質內容。草根文化應成為主流文化的補充,隻有這樣,才能使草根文化真正成為構建和諧社會、實現全民小康的一種社會動力和精神財富

  趙本山:我的意思是,無論是草根文化還是主流文化,咱都別比較。藝術是百花齊放,為大眾服務的,要看它服務的效果。有收視率的不一定是好東西,但如果隻認所謂的藝術卻沒有收視率的絕對不是好東西。

  我們是給誰創作藝術產品?要明白,藝術是欣賞的,不是擱那看的。對票好的東西要支持,再有藝術性但沒人看不急人嘛。藝術家需要真正地深入生活,知道目前老百姓需要什麼。所以說,大家都不要清高,要有一顆平常心,把姿態放下來。

  趙本山發言后,索性小跑到老搭檔宋丹丹座位前,與她交流起來,“我沒得罪人吧,沒得罪人吧……”宋丹丹扭頭與旁邊一位委員交流:“我說他講得很好,但有點偏頗……”幾位文藝界大腕繼續討論起來,現場閃光燈不斷。觀點激烈碰撞,思考深度交融,趙本山和郁鈞劍兩位委員的妙語意見,讓人回味。會場上各領域的藝術工作者們也紛紛互相交流,爭論起這一雅俗話題來。

(責任編輯: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