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停暖時間延至17日24時 個別供熱單位措手不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停暖時間延至17日24時 個別供熱單位措手不及

王東亮

2013年03月16日10:0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3月15日)15時許,記者從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獲悉,由於本周末將遭遇大風降溫天氣,經市政府批准,今冬採暖季居民供熱將延長兩天,至17日24時結束。這是自2010年以來,本市(北京市)第三次延長冬季居民供熱。市政部門表示,將全力組織延長供熱工作,讓市民在家中享受一個溫暖的周末。

延長令已發至供熱單位

“各供熱單位都將陸續收到供熱延長的正式通知。”市市政市容委供熱辦負責人說,此前,市政部門已經發布了供熱延長的預告通知,要求各供熱單位提前做好准備,待市政府批准后立即實施。據悉,此次延長供熱,居民用戶不必額外付費。

市市政市容委要求各供熱單位落實延長供熱所需人力和燃料資源,並且不得以任何原因提前停熱,確保居民室內溫度達標。各區縣市政市容委要督促轄區內供熱單位做好延長居民供熱時間的工作,協調出現的各類問題,對供熱質量及時間進行考核。電網調度部門要按照以熱定電的原則,平衡好供熱和電力需求,確保在京各熱電廠穩定供熱。市燃氣集團要做好供氣、售氣保障工作。

記者從北京熱力集團等主要供熱單位了解到,市市政市容委供熱辦發出延長供熱預告后,已經通知運營部門做好延長服務的准備,對熱力站等涉及居民供熱的主要設備設施進行了維護,確保供熱正常。

延長供熱是因為周末降溫

自2012年11月3日開始的2012至2013年採暖季,提前了12天啟動正式供熱,又延長2天停熱,前后共增加14天,僅次於延長供熱22天、號稱“史上最長採暖季”的2009至2010年採暖季。

對延長供熱的原因,市市政市容委供熱辦負責人解釋說,根據北京市專業氣象台預測,本市16日、17日將有一次降溫天氣過程,又恰逢周末。“為做好市民供熱服務保障,經市政府批准,市市政市容委向各區縣、各供熱單位、能源供應部門下達了延長居民供熱時間的指令,將2012至2013年採暖季居民供熱時間延長至3月17日24時。”

早在5天前的供熱氣象會商時,市市政市容委供熱辦負責人還曾表示:“今年冬天的供暖季並沒有達到延長供暖的標准,因此將按正常日期停止供熱。”

正因為這個表態,讓一些供熱單位在接到要求延長供暖的通知時有點“措手不及”。某供熱企業負責人孫先生告訴記者,由於此前供熱辦決定按時停熱,並沒有准備太多天然氣,余量正好卡在15日。接到預告后,他們趕緊派人採購燃氣,“再晚點兒通知,我們買不到燃氣,也就隻能停爐了。”

居民建議適當延長供熱時間

這是本市自2010年延長供熱以后,四年內第三次延長供熱了。不少市民建議,本市已經經歷過延長供熱的情形,供熱管理部門應該總結規律,在看天停暖的同時,供暖、停暖時間的發布應該做到制度化安排﹔同時從提高居住舒適度出發,適當延長供熱時間。

市民艾女士是一個兩歲女孩的媽媽,她告訴記者,看到本周二各大媒體發布的供熱不延長的消息后,馬上購買了“小太陽”電取暖器,准備在停熱后使用。“當時看了報道就很犯迷糊,氣象台明明說周末大風降溫,可供熱辦卻說氣溫達不到延長供熱的條件。”不管氣溫到底有多少,家住在塔樓陰面的她馬上網購了電取暖器為女兒保暖。不過,聽說政府要求延長供熱,她心裡暖和多了。(記者 王東亮)

歷次延長供熱一覽表

2009至2010年採暖季 延長供熱至3月22日

2011至2012年採暖季 延長供熱至3月18日

2012至2013年採暖季 延長供熱至3月17日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