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財經新班底亮相:履職經驗豐富富有國際視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政府財經新班底亮相:履職經驗豐富富有國際視野

中國政府新一屆財經班底昨日亮相,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尤其引人矚目。擔任國土資源部部長的徐紹史,具有多年土地和礦產資源開發管理經驗,此次執掌國家發改委,他將肩負起統籌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任。
2013年03月18日08:0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中國政府新一屆財經班底昨日亮相,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尤其引人矚目。他們將分別主導中國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宏觀政策規劃協調和貿易流通。觀察人士說,學歷層次較高、履職經驗豐富,具改革精神和開放特質,是新一屆財經班底的一大特點。

  班底 3人當過知青

  這四個部委的新任“掌門”有兩位博士、兩位碩士,都被認為是各自領域的行家裡手。他們中年紀最大的是65歲的央行行長周小川。新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年輕時當過兵,其余3位都當過知青。

  長期任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樓繼偉成為第十一任財政部長,對於掌舵過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之一的樓繼偉來說,這次的任命與其說是履新,不如說是一次回歸——他曾在財政部任職長達九年之久。

  此前擔任國土資源部部長的徐紹史,具有多年土地和礦產資源開發管理經驗,此次執掌國家發改委,他將肩負起統籌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任。

  從工作經歷來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升任部長順理成章,這位有著豐富海外經歷的商貿專家,自2003年起擔任商務部副部長已近十年。

  2002年以來,周小川領導下的央行推動了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革、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利率市場化等重大改革進程。樓繼偉曾參與設計1994年的分稅制改革,也是當時外匯管理體制改革的牽頭人。

  他們富有國際視野,善於和國際同行進行交流和溝通。

  任務 重在轉變發展方式

  和五年前相比,新一屆財經班底面臨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大有不同。

  如果說,五年前經濟工作最緊迫的任務是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沖擊、防止經濟“硬著陸”,那麼,未來五年,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以減少對外部市場和低成本要素投入投資驅動的依賴,將是新一屆財經班底面臨的首要任務。

  “這些官員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長期如何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短期內防止投資過熱、通脹、價過快上漲和金融風險。”高盛集團資產管理部中國副主席暨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說。

  央行行長 周小川

  央行行長 周小川

  65歲行長“破例”留任

  已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十年的周小川16日再度出任央行行長。他從2002年開始執掌中國人民銀行,是新中國任職時間最長的央行行長。對65歲的周小川而言,留任可能更多地意味著責任。

  去年11月,周小川沒有進入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一度被解讀為他將退休。本月11日,周小川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現在又任央行行長,許多業內人士表示,這一人事安排雖屬“破例”,亦在情理之中。

  周小川是江蘇宜興人,當過知青,是我國“文革”后的首批碩士,專業是計算機應用與系統工程。后來,他和吳敬璉、郭樹清、樓繼偉等人一起參與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研究和設計。1991年起周小川先后在銀行、外匯、証券等多個金融部門任職。2002年起任央行行長。

  回顧過去十年,央行行長周小川一直在“改革”。周小川執掌央行后的第二年,中國銀監會成立,央行原有的一些監管職能被剝離。同年底,中國動用外匯儲備對國有商業銀行注資。2004年,中國宣布啟動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造,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是首批試點。至2010年中國農業銀行在內地和香港挂牌,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全部順利改制上市。

  周小川的另一貢獻是推動了人民幣匯率改革。他因此被稱為“人民幣先生”。

  “周小川在國際上比較受認可。他對中國的實際情況比較熟悉,連任有助於保持貨幣政策的連續性。”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說。余永定曾以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身份和周小川共事過。

  本月出版的英國《經濟學人》雜志這樣評價周小川:“思考縝密,海外知名度高,具有改革意識。”

  財政部部長 樓繼偉

  財政部部長 樓繼偉

  經濟學家任新財長

  掌管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之一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樓繼偉,16日接替謝旭人出任中國第十一任財政部部長。

  樓繼偉今年62歲。他曾是上世紀90年代中國外匯財稅體制改革的牽頭人,曾在財政部任職長達九年,並出任過常務副部長一職。

  他在掌舵中投公司的同時,還兼任中國目前最大的金融投資公司——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提起樓繼偉,人們會立即想到他中投公司“掌門人”的身份。本世紀以來,中國外匯儲備迅速增加導致國內貨幣供應量猛增,宏觀調控壓力空前,同時外匯儲備的保值增值也面臨挑戰。2007年,注冊資本金2000億美元的中投公司應運而生,樓繼偉出任董事長。

  面對百年一遇的國際金融危機,中投果斷調整資產配置,對長期投資賦予較高比重,5年進行了數十筆海外集中投資。截至2012年6月末,中投境外投資業務年化收益率為3.9%,實屬不易。

  樓繼偉是一位專家型官員,是市場化改革的堅定推動者。他既是一位經濟學家,又是改革的直接參與者。他強調法治秩序和契約精神。他的著作頗豐,包括《改革價格體系應多次小幅調整》《讓市場起作用》等。

  財稅改革被普遍認為是當前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口。一些過往難以推動的改革“硬骨頭”,如中央與地方的財事權分配問題,包含房產稅等在內的地方稅體系構建問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大環境稅體系,如何以財稅改革破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問題,都將是擺在中國新財長面前的改革任務。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