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政發改委 徐紹史攜宏觀調控“東風”攻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主政發改委 徐紹史攜宏觀調控“東風”攻堅

2013年03月18日08:0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6日決定徐紹史為國家發改委主任。業內人士認為,從國土資源部部長到負責國家宏觀調控管理部門,徐紹史未來的責任更顯重大,即將面對的挑戰也更加艱巨。

  16日的任命會議結束后,徐紹史表示,國家發改委有很好的工作基礎,“我將跟同志們一起,恪盡職守,盡心盡力,做好工作。

  曾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武警黃金指揮部黨委第一書記的徐紹史,1951年10月出生,經濟學碩士,高級經濟師。1977年3月至1980年3月,他在長春地質學院水工系水文地質及工程地質專業學習。長期從事國土資源工作,讓他成為一個典型的專家型官員。

  從1993年10月起,徐紹史開始擔任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一局副局長、局長。2000年12月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機關黨組成員。2007年4月任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兼任國家土地總督察。2007年10月當選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熟悉徐紹史的人說,他兼具細密思維和宏觀視野,對地方、專家和企業的意見尤其重視,在工作中既能准確把握國土資源發展和開發的全局,又能攻堅關鍵環節。過去5年,徐紹史主導的對全國資源情況摸底,為我國能源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力參考和支撐。在任期間,先后兩次組織頁岩氣探礦權招標,這些經歷將會在新崗位上與發改委能源管理的業務很好銜接。

  然而,不同於國土部,發改委還是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宏觀調控部門,如何迅速轉變角色,帶領統籌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宏觀調控部門更好服務於市場經濟發展,是徐紹史面臨的新挑戰。此外,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對發改委進行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高,這也是擺在徐紹史面前的又一道難題。(記者 王穎春)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