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價格崩盤創30年最大跌幅 專家稱市場前景不明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黃金價格崩盤創30年最大跌幅 專家稱市場前景不明朗

2013年04月16日14:3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 在昨天節目評論分析"紐約金價連續兩天暴跌、全球貴金屬遭遇恐慌性拋盤"之后,今天凌晨收盤,紐約黃金期貨繼續大跌,收盤暴跌9.3%,報1361.10美元,一天狂跌140美元,創出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的最高單日跌幅,也是歷史上第二大單日跌幅。

受國際市場影響,上海黃金白銀期貨在昨天雙雙跌停后,今天早晨開盤再次上演同樣一幕,再次雙雙跌停。另外,滬深兩市黃金股價格今天開盤后也大幅下跌。像中國黃金、老鳳祥等股票,跌幅相當大。此前,一連串頗具影響力的分析機構和分析師紛紛現身,唱空黃金。瑞信銀行2月份預測市場已經觸頂,法國興業銀行預言黃金時代的終結即將到來。上周,高盛發布報告,再度下調金價預期,建議做空黃金。有消息說,上周五,黃金跌破1500美元大關的時候,華爾街傳奇投資人約翰·鮑爾森一天就虧了3億美元,由於鮑爾森不改做多,到現在可能虧了更多的錢。

雖然從2011年開始,就不斷有人預言金價可能會進入下跌通道,但是此前相當一段時間內,跌勢相對比較平緩。所以,被看作"全球貨幣體系定海神針"的金價轟然崩塌,著實讓人大跌眼鏡。

《央廣財經評論》,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財經專欄作家葉檀評論此話題。

金價跳水的原因解析

在連續十年暴漲之后,金價大跳水,原因為何?是否如同觀點所說,與日本新一任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推出的超預期的寬鬆貨幣政策有關呢?

葉檀:導火索有可能是央行撤離,也有可能是擁有大筆資金的投資人的撤離。但是長期的原因現在確實是莫衷一是,眾說紛紜,包括在美國國內分歧是比較大的,在美國國內有的開玩笑說是美聯儲的陰謀,另外的觀點認為這是市場自然的反映,另外一種說法是投資日本國債和投資黃金的投資者有重合,當日本的國債最近的收益率大幅上升,被迫要調整資產結構的配置,不得不出售黃金品種,所以導致了最近黃金價格的下跌。

投資人對於黃金的更新認識

很多持有黃金的投資人也很為難,因為畢竟短期的暴跌預示著黃金牛市需要修整,同時他們也堅信美國、日本、英國的寬鬆貨幣政策,最終仍然提振黃金價格,您覺得作為投資人來說現在能做什麼?

葉檀:對於投資者來說,首先應該看清楚金是一個配置品種而不是一個確定能保值的品種,黃金價格的大起大落是非常明顯的,並不是一個在特定階段確定能保值的品種,但是是一個基本的資產配置品種。另外投資者還有第二個要修正的觀點,很多人認為如果紙幣信用喪失,那麼黃金價格一定會上升。其實不存在於一個非常明確的非此即彼的關系,黃金是一個非常復雜的東西,受制於包括通貨膨脹、實體經濟等在內的很多變量。

復雜屬性背后的可能性判斷

在這樣一個連續暴跌之后,黃金的期貨價格短線有沒有強反彈的機會?長線是不是還要延續調整過程?

葉檀:其實現在最好是做右側交易,當趨勢逐漸明朗之后再去做左側交易,這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是一種最安全的交易方式。黃金到底長期是漲還是會跌,有兩個判斷,第一個判斷就是從短期來說有可能是一個回調然后震蕩的過程,通過這個震蕩筑底之后黃金才能進入下一輪的上漲周期。也有人認為黃金的牛市已經結束了,比如說像克魯格曼就幸災樂禍地認為,黃金沒有投資價值,黃金的牛市已經結束了。從現在來看需要記住一系列的變量,比如說歐債危機繼續深入,宏觀經濟還是繼續不好,並且全球央行實質性地釋放貨幣,我們相信黃金的價格通過這次斷頭鍘刀式的下跌之后會有一個支撐。

(責編:張文婷、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