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女撿到U盤原地等失主 被酬謝300隻要10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流浪女撿到U盤原地等失主 被酬謝300隻要10塊

2013年04月16日14:42    來源:北方網    手機看新聞

  大學教授馬先生不小心遺失了一個U盤,裡面存著他科研工作的重要資料,這讓他焦慮不安。沒想到一小時后,就在他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原路返回尋找時,竟然發現一名衣服臟破的流浪大姐正在原地等他。大姐說:“我怕別人撿了去,你就找不見了。”馬先生連忙掏出身上的300多元作為酬謝,大姐推辭不過,說:“您要實在堅持,我就收10元錢,夠我一天吃的就行了。”昨天,馬先生向本報新聞熱線講述了這個感人的故事。

  大學教授丟U盤內有重要資料

  4月14日下午3:15,馬先生從單位返回家裡,在途經和平區鞍山道與河南路交口附近時,到路口的津工超市買菜。從超市出來的時候,馬先生接了一個電話,他邊打電話邊往家走。

  到了家門口,馬先生下意識地摸了下口袋,發現和錢包放在一起的U盤不見了。“那裡面存著一個重要科研項目的資料啊!要命的是,我還沒備份!”他慌忙下樓,一路跑回超市,可問遍了工作人員,大伙兒都說沒看見U盤。“我腦袋嗡的一下,心想這下壞了。”馬先生說,抱著僥幸心理,他又狂奔到單位,希望是自己記錯了,把U盤忘在單位了。但是,單位也沒有。

  流浪大姐等一小時歸還失主

  下午4:16,馬先生在回家路上再次路過超市,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他下了車,准備到路邊找找。“我想,萬一掉到樹坑裡或便道上了呢?”這時,令他驚訝的一幕出現了,“超市對面站著一個流浪大姐,沖我大聲喊‘你是不是找這個?’她手裡拿著的正是我的U盤!”

  馬先生趕緊跑到大姐跟前,連說謝謝。大姐說:“別客氣,我一直在等你,我怕別人撿走,你就要不回來了。”馬先生感動得不知說什麼好,流浪大姐卻一再表示:“你別客氣,我雖然沒錢,但我知道這有用,所以才等你。”

  失主拿300多元酬謝被婉拒

  U盤失而復得,馬先生很激動,他對流浪大姐說:“我有個請求,您千萬別介意,我想給你點酬謝。”剛開始,流浪大姐沒反應過來,后來突然意識到對方是要給自己錢:“我可不要,我要你錢,好像我把東西還給你是想圖點啥,不行不行。”馬先生在工作之余常年堅持救助流浪人員,他說:“就算您沒撿到我的U盤,我幫助您也是應該的。”說著,他掏出身上300多元現金,遞給流浪大姐。

  流浪大姐連連后退:“大哥,這樣不好。那東西不值這麼多錢啊。”馬先生說:“這是我的一份心意,而且那裡面的東西價值比這高多了。”見推辭不過,流浪大姐說:“我不懂你說的這些,但我可不能要這麼多,我就拿你10塊錢吧,夠我一天的飯錢了。”最后,馬先生硬塞給流浪大姐50元,沒等她推辭,就趕緊走了。

  馬先生介紹說,這位流浪大姐40多歲,安徽口音,穿一件深紅色的舊棉襖,腳穿一雙破舊的棉鞋。“一名流浪人員,靠乞討度日,卻能做到拾到東西歸還失主,並且堅決不要酬謝,真令我感動。”(城市快報 )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