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一村庄現238死豬89條死狗 疑工廠廢氣所致(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洛陽一村庄現238死豬89條死狗 疑工廠廢氣所致(圖)

王新昌

2013年04月16日14:20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堆成堆的死狗

  堆成堆的死狗

農戶家養的豬死了

  農戶家養的豬死了

化工廠流出來的污水溝

  化工廠流出來的污水溝

  本報洛陽訊 昨日,洛陽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突發豬、狗等家畜死亡的異常情況,本報讀者趙先生第一時間致電本報熱線18837996211投訴,村民們懷疑與附近化工廠排放出來的奇怪氣體有關。經當地衛生、畜牧等部門專家初步認定,該事件已排除家畜死亡受H7N9禽流感感染因素。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現場] 幾十條死狗堆放在路邊

  “今天早上起來發現村裡的狗和養豬場的豬,無緣無故突然死了!”昨日,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村民向大河報報料說,同時,網友“火箭”也在洛陽信息港發帖稱:4月15日,偃師市一化工廠氣體泄漏,附近牲畜大批死亡,並配有現場圖片,從圖片中可以看到4名工作人員正在查看一藏獒尸體,另外還有十幾條死狗堆放在村頭路邊圖片。

  上午10時左右,大河報記者趕到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在村口就看到幾十條死狗堆放在路邊,同時還有不少村民不斷往路邊扔死狗。“一夜之間整個村的狗都已經快死完了,沒有死的也已經是奄奄一息了!”一村民告訴記者說,“村裡養豬場裡養殖的豬也死了。”隨后,記者在村中走訪發現,東屯村多家養豬場的豬也出現大面積的死亡的情況,在其中的一家養豬場記者看到,七八十頭豬,無一幸免,全部死亡。

  “我的養豬場300多頭豬死了將近200頭,還有一部分也是危在旦夕。”村民宋先生反映說,在宋先生的養豬場,記者發現不光是豬死了,就連老鼠也沒能幸免。

  [說法] 村民懷疑工廠排放奇怪氣體所致

  採訪中,不少村民反映說村裡出現這麼大面積死豬死狗的情況,和村子附近化工廠排放出來的奇怪氣體有關,“平時都有味道,今天早上特別得難聞,味大。”

  據村民介紹,發出怪味的這家化工廠在村裡已經有十幾年了,他們曾多次去廠裡要求他們停產,廠方不僅不理,近兩年排放的廢氣反而越來越多,不少村民身體出現不適狀況,“聞見這氣兒頭暈,嗓子也疼,村子裡30歲到50歲去世的人檢查原因多是癌症。”

  走訪中記者在東屯村也能聞見一股刺鼻的氣味,村民們說:“這氣味還有一部分是來自村裡被污染的小河,這家化工廠不僅排放廢氣,還往河裡排放廢水。”隨后記者來到了這家化工廠,了解到該化工廠叫洛陽金氟化工廠,主要生產醫藥類產品,現場多部門工作人員正在處理事故。

  昨日下午,記者聯系到山化鎮一工作人員,她告訴記者:“事發具體原因正在調查中。據初步統計,昨日東屯村大約有238頭豬,89條狗死亡,此外貓等動物的死亡情況正在統計中。”據介紹,昨日早上,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突發豬、狗等家畜死亡事件,接群眾反映后當地公安、衛生、畜牧、環保、宣傳及山化鎮等部門參與處理此事。

  [回應]

  成立事件處理工作組

  該事件已排除H7N9

  昨日下午,偃師市發布“山化鎮東屯村家畜不明原因死亡事件處理情況”,根據回復內容,2013年4月15日晨,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突發豬、狗等家畜死亡事件。偃師市市委書記劉尚進,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石小琳,副市長趙頗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組織公安、衛生、畜牧、環保、宣傳及山化鎮等部門負責人召開會議,研究制訂方案,認真做好事件處理工作。據悉,已成立事件處理工作領導小組,市公安、衛生、畜牧、環保、宣傳及山化鎮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駐村辦公。

  關於村民們對H7N9禽流感的擔憂,回復稱,經當地衛生、畜牧等部門專家初步認定,該事件已排除家畜死亡受H7N9禽流感感染因素。另外,山化鎮負責,在境內選取偏僻地方的荒溝,採取挖大坑、撒石灰、深掩埋的辦法,於當日內對死亡的家畜尸體進行集中無害化處理。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