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西蘭奶粉被指“血統不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內新西蘭奶粉被指“血統不純”

2013年04月24日08: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進口奶粉中,新西蘭品牌多達200種。近日,名為新西蘭配方奶粉出口協會一則關於“中國市場九成新西蘭奶粉是山寨”的言論引起市場嘩然。

據媒體報道,上述協會公開表示,目前中國市場銷售的新西蘭配方奶粉多達200多個品牌,但是真正新西蘭本土企業的品牌並不多,目前該國也隻有6個企業的20多個品牌銷往中國市場,其他均為山寨貨。

該協會主席Michael Barnett的關於“市面上的新西蘭配方奶粉大多為山寨”的言論暗指,隻有該協會旗下的這些企業才算是新西蘭本土企業。為了與山寨品牌區分,協會負責人表示,隻要是新西蘭本土嬰幼兒出口品牌,成為協會會員后,產品包裝上都將會印制統一的協會LOGO。“預計2至3個月后中國消費者就可以陸續看到這種帶有統一標識的純正新西蘭本土品牌奶粉。”

對此,新西蘭奶粉的主管部門——新西蘭初級產業部“第一時間”出面辟謠,並緊急向該國多家奶粉出口商發出聲明,否認“中國市場新西蘭奶粉幾乎都是山寨”一說。聲明說,新西蘭初級產業部雖不確切掌握經新西蘭官方審批的企業注冊了多少個奶粉品牌,但肯定比上述協會聲稱得多。

由於新西蘭地理環境優越,畜牧業發達,是世界上主要的奶源供應地。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我國僅從新西蘭就進口奶粉9.1萬噸,同比增加82.3%,佔同期奶粉進口總量的95.8%。

乳制品行業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中國大部分聲稱為新西蘭品牌的奶粉均為“海外貼牌”代工品,新西蘭本土品牌和在新西蘭注冊的品牌是兩碼事。這種“海外貼牌”操作手法包括在海外注冊品牌,讓代工廠使用進口奶粉生產並“貼牌”,但也有在海外注冊品牌后再使用其他奶粉進行生產的。

據媒體報道稱,當前最新現象是,新西蘭出現了很多由中國人投資設立的奶粉企業,包括澳大利亞、荷蘭以及歐美一些發達國家均有中國人投資設立的“洋企”,目標直指有著龐大奶粉需求的中國市場。這些“洋企”在海外設立公司、注冊品牌到找代工廠生產,流程和門檻都不高,不用半年就能完成。記者 潘潔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