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第三次就“微信收費”表態:是否收費應由市場決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第三次就“微信收費”表態:是否收費應由市場決定

2013年04月24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張峰。

針對備受關注的“微信收費”問題,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通信發展司司長張峰4月2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稱,微信等新業務是否收費應由市場決定,政府部門不會干預。不過,此番表態並未明確,是運營商對騰訊收費還是騰訊對用戶收費。3月底,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參加第二屆“嶺南論壇”時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協調運營商向微信收費一事。

“政府不會也沒有干預”

今年3月份以來,電信運營商和騰訊在微信業務上的矛盾日益公開化,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的高層指責微信佔用了大量信令資源,影響通信安全,“微信即將收費”的傳言也不斷傳出。

同時,有媒體報道稱,工信部今年曾兩度召開了關於OTT業務(互聯網公司越過運營商利用其網絡進行各種視頻及數據業務,如微軟的skype)對電信運營商影響的討論會,三大運營商全部出席,主要討論微信對運營商網絡資源佔用問題。

4月23日,張峰回應“微信是否收費”時稱,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等新業務是否收費由市場決定,政府實行市場調節加管理。

“微信從2011年推出以來,該業務是否收費或者怎麼收費都是由其經營者依據市場情況自主決定的,政府部門沒有干預,未來我們也將堅持這一原則。”張峰稱,微信是我國互聯網企業最具創新意義的產品之一。

正是微信這樣的“OTT業務”,被認為是在侵蝕中移動等傳統電信運營商的利益,特別是語音通話和短信業務受沖擊明顯,“微信收費之爭”因此出現。

第三次就“微信收費”表態

作為通信和互聯網行業的主管部門,工信部官員此前對“微信收費之爭”已有兩次公開表態。

今年3月15日,工信部部長苗圩曾就“微信收費傳聞”對媒體稱,新型互聯網通信方式與傳統通信方式的競爭是好事,工信部願意將市場的交給市場。

3月31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參加第二屆“嶺南論壇”時表示,運營商向微信收費的要求有一定的合理性,目前工信部正在協調此事。

這被認為是運營商即將向微信業務收費的信號之一,網絡上甚至傳出了“工信部要對微信收費”的言論。

4月23日,張峰稱,苗圩所提及的“包括微信在內的OTT業務有收費可能”的說法就是指“由經營者根據市場自主決定”。他表示,要進一步加強電信市場監管,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防止企業利用壟斷地位來排擠競爭對手。

業界的對“微信收費”傳言的解讀是,運營商或將向騰訊收費而不是直接對微信用戶收費,但有用戶擔心,騰訊會向用戶轉嫁成本。

近日,騰訊CEO馬化騰曾多次表態不會向微信用戶收費。4月11日,微信產品團隊對用戶發布群發消息稱,“微信絕不會對用戶收費”。4月23日,張峰稱,工信部對此表示支持和歡迎。

“微信收費”傳聞大事記

2月27日 工信部召開關於OTT業務對電信運營商影響的討論會,收費傳聞由此而起。

3月14日 騰訊高層發表聲明:有關微信收費的言論純屬謠言。

3月15日 工信部部長苗圩曾就“微信收費傳聞”對媒體稱,新型互聯網通信方式與傳統通信方式的競爭是好事,工信部願意將市場的交給市場。

3月25日 聯通手機上網流量單流出,計費流量和微信區分開來,業內預測微信將收費。

3月31日 工信部部長苗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微信有收費可能”,工信部正在協調“運營商對微信在流量外收費”一事,稱會考慮運營商的合理要求。

4月11日 微信產品團隊對用戶發布群發消息稱,“微信絕不會對用戶收費”。

4月23日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張峰稱,微信業務是否收費或者怎麼收費都是由其經營者依據市場情況自主決定的,政府部門沒有干預,未來也將堅持這一原則。(記者黃銳)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