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經濟今年將平穩運行政策宜加強供應管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宏觀經濟今年將平穩運行政策宜加強供應管理

2013年05月05日13:08    來源:中國財經報    手機看新聞

  自去年第四季度,我國宏觀經濟出現企穩回升勢頭,並在今年第一季度實現了7.7%的增速。業內人士認為,“平穩”和“弱回升”將是今年中國經濟運行的基本特點,同時還面臨增速穩定回升動力不足、增速下滑容忍度相對有限等挑戰,政策應由需求管理為主轉向需求管理與供給管理結合,特別要著力加強供給管理。中國社科院近日發布《中國經濟前景分析——2013年春季報告》稱,在國際經濟緩慢復蘇、美歐日實施量化寬鬆、中國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與穩健貨幣政策背景下,中國經濟2013年有望持續穩定增長,預計GDP增長率將達8%左右。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經濟學部副主任劉樹成認為,中國經濟增速已呈現企穩回升態勢,尚有回升空間,需尊重經濟規律,轉方式、調結構、促改革,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回升,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適時微調、預調,無需出台過度刺激政策。

  國家統計局綜合司副司長王文波認為,盡管平穩是今年經濟運行的基本特點,然而中國經濟走勢短期無慮、中期糾結、長期擔憂。“當前到了穩增長和調結構必須有選擇的關鍵階段,不宜繼續糾結。”有關專家強調,美歐日在危機面前無不使用需求管理,需求管理手段會延緩經濟結構調整步伐,當前我國宏觀政策應由需求管理為主轉向需求管理與供給管理結合,特別要著力加強供給管理。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日前表示,要排除萬難把結構調整放在首位,釋放改革紅利,供應管理須劃清政府和市場的界限。

  “所謂供應管理,不是去管理供應的‘批文經濟’,而是使供應機制進一步市場化。在主體層面,就是政府多提供環境、提供標准,激發企業活力去多承擔調整的責任和任務。在要素層面,就是讓勞動力、資金、土地等要素自由流動,其定價反映供求信號。”李揚說。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認為,在需求管理上,宏觀調控政策要審慎靈活,把握好促進經濟增長、穩定物價和防范金融風險之間的平衡﹔在供給管理上,宏觀經濟政策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深化改革,減稅放權,放鬆准入,創新驅動。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