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毒生姜污染地下水曾致13人急性中毒 國內基本不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東毒生姜污染地下水曾致13人急性中毒 國內基本不查

2013年05月06日08:2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濰坊市峽山區王家庄,田地裡隨處可見劇毒農藥神農丹包裝袋農民正在播撒神農丹農民將神農丹和化肥混合撒在地裡當地農民多年使用神農丹農民成箱使用神農丹。

  濰坊市峽山區王家庄,田地裡隨處可見劇毒農藥神農丹包裝袋農民正在播撒神農丹農民將神農丹和化肥混合撒在地裡當地農民多年使用神農丹農民成箱使用神農丹。

  據專家介紹,山東濰坊有些姜農使用的神農丹,主要成分是一種叫涕滅威的劇毒農藥,50毫克就可致一個50公斤重的人死亡,所以不能直接用於蔬菜瓜果。涕滅威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能夠被植物全身吸收。

  濰坊當地有姜農介紹,之所以使用神農丹,是因為虫害厲害,不使用生姜會減產“一半”以上。

  日前,記者在山東濰坊地區採訪時發現,有人明目張膽濫用劇毒農藥種植生姜。

  姜農把神農丹化肥混合播撒

  不久前,記者來到了山東省濰坊市峽山區王家庄街道下轄的農村。正值種植生姜的時節,在西波浪泉村附近的生姜田裡,記者看到農戶正拿著一個藍色袋子,往地裡撒著一種東西。記者找到農戶丟棄的包裝袋,發現這是一種叫神農丹的農藥。這種神農丹每包1公斤,正面印有“嚴禁用於蔬菜、瓜果”的大字,背面有骷髏標志和紅色“劇毒”字樣。種姜時,農戶直接把神農丹和化肥一起撒在已經發芽的種姜邊上。

  在3天的時間裡記者走訪了峽山區王家庄街道管轄的10多個村庄,發現這裡違規使用神農丹的情況比較普遍。田間地頭隨處可以看到丟棄的神農丹包裝袋,姜農們都是成箱成箱地使用神農丹。

  不僅違規使用還高頻率大劑量

  按照農業部規定,神農丹隻能用在棉花、煙草、月季、花生、甘薯上。神農丹使用說明書中還特別規定:用於甘薯,僅限河北、山東、河南春天發生嚴重線虫病時使用﹔用於花生,僅限於春播。這兩種作物生長期較長,實驗証明能保証安全。即使如此,在用藥量、用藥次數、用藥方法上也有嚴格的限制。但這裡的農民每畝要用神農丹8公斤至20公斤,是規定用藥量的3-6倍。另外,按規定,即使在批准的作物上,在其生長周期裡也最多准許使用一次,但這裡的姜農要用兩次。

  神農丹使用說明還標明,在甘薯地裡使用時,安全間隔期是150天。安全間隔期是指從最后一次施藥到作物中農藥殘留量降到最大允許殘留量所需的時間。而這裡的農民不僅在四月份播種時超量使用神農丹,到八月份立秋的時候,還要超量使用一次,這時距離十月收獲新姜,隻有60天左右的間隔期,遠遠少於參照甘薯的150天安全間隔期。

  “找幾斤合格姜就能檢測通過”

  當地農民對神農丹的危害性都心知肚明,使用過這種劇毒農藥的姜,他們自己根本不吃。

  這些生姜地裡的神農丹到底是哪裡來的呢?根據知情人提供的線索,在附近的趙戈鎮上,記者找到了一家名為趙戈果樹醫院的農資店,按照店門口留下的銷售手機號碼,撥通了電話,說要五箱神農丹,對方說有貨。

  中國北方最大的姜蒜批發市場設在濰坊安丘市大黑埠村,峽山區緊挨著安丘市,生產的生姜最后都匯集到這裡交易。看到記者要農藥殘留檢測報告,一位自稱做加工出口姜生意的老板告訴記者,這並不難。因為檢測都是自己送樣品,隻要找幾斤合格的姜去檢驗,就可以拿到農藥殘留合格的檢測報告。

  內銷姜一年抽查不了幾次

  據了解,濰坊當地出產的生姜分出口姜和內銷姜兩種。因為外商對農藥殘留檢測非常嚴格,所以出口基地的姜都不使用高毒農藥。

  同屬於濰坊市管轄的安丘市生姜種植面積有15萬畝左右,其中大多數供出口。和峽山區不同的是,安丘市對高毒農藥管理非常嚴格,每個鎮和街道,每個社區,每個村都設有農藥監管員和信息員,對農藥的經營和使用實現無縫隙監管。

  與出口姜的嚴格管理不同,濰坊其他地區生產的內銷姜對農藥殘留實行的是抽查制度,一年抽查不了幾次,無論是做內銷姜生意的姜販還是農戶,對這種抽查都不太擔心。

  危害

  致人中毒造成地下水污染

  中國農業大學理學院院長周志強教授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濫用神農丹會造成生姜中農藥殘留超標,還會對地下水造成污染。農民種姜時使用神農丹,通過不斷澆水灌溉,會使得大量的農藥成分溶解到地下水中。

  2010年有媒體報道,使用過神農丹的黃瓜,曾致安徽13人急性中毒。昨晚,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告訴新京報記者,消費者買到生姜后,如果擔心有神農丹殘留,可以拿鹼水或專門洗果蔬的溶劑浸泡半個小時,以降低毒性。新京報記者 廖愛玲

  北京情況

  新發地生姜多來自濰坊

  目前尚未檢出生姜農藥殘留超標

  昨日,記者走訪了北京最大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新發地,詢問生姜來源情況。

  新發地市場表示,這個時候市場大部分生姜的進貨來源是山東濰坊。市場每天都會對蔬菜進行農藥殘留的抽檢。一經發現問題,新發地市場會給產地發函,停止進貨。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檢測出生姜農藥殘留超標。新發地市場表示,將加強對生姜的檢測力度。新京報記者 劉春瑞

  進展

  神農丹門店經理被拘

  發現種植農戶使用“神農丹”,將翻耕

  4日,山東濰坊市有農戶使用劇毒農藥“神農丹”進行大姜種植經媒體報道后,山東省連夜派出工作組到濰坊進行現場督導查處。濰坊相關部門也著手對全市“神農丹”農藥的銷售和使用情況展開徹底調查,對違法違規銷售的“神農丹”農藥進行集中收繳。

  據介紹,濰坊市將對查獲的使用“神農丹”種植的大姜、大蔥等農作物統一清除、銷毀。同時,對各類農藥經營戶展開拉網式檢查,對違法違規銷售劇毒農藥的經營戶堅決依法依規處理,並由各級農業部門牽頭,組織專門力量,幫助農民用科學方法解決生姜等農產品生產過程中的病虫害問題。

  另外,濰坊市要求轄區內各縣市區圍繞本地農產品質量安全,立即組織力量展開進一步排查,全力堵塞漏洞提升監管水平。

  記者昨晚從濰坊市委宣傳部獲悉,該市峽山區警方對媒體報道的銷售劇毒農藥“神農丹”的門店進行了查封,門店經理被依法刑拘。

  目前,峽山區組織的由公安、農業、安監、食安辦、環保、街道等參與的5支排查隊伍,正在全區農藥經營戶及大姜種植區進行拉網式細密排查。據悉,為徹底消除“神農丹”危害,峽山區排查隊伍對各大姜種植區取樣送檢,一經發現使用“神農丹”,種植農戶大姜將全面翻耕,相關工作部門同時啟動對土壤的降解、排毒工作。據新華社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據央視《焦點訪談》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