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指中方擱淺漁船損壞其珊瑚 開234萬美元罰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菲指中方擱淺漁船損壞其珊瑚 開234萬美元罰單

2013年05月06日08:2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環球時報駐泰國特派記者 暨佩娟 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網站報道,菲律賓圖巴塔哈群礁國家公園4日稱,4月8日在該群礁海域擱淺的中國漁船“閩平漁-63168”號損壞了3902平方米的珊瑚礁,將為此支付234.12萬美元的罰款。

報道稱,從4月23日到4月30日,菲律賓德拉薩大學和菲海洋科學研究所的幾名學者以及菲科技部、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菲律賓分部的工作人員一起對群礁珊瑚的受損情況進行了評估。

圖巴塔哈群礁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稱,“閩平漁-63168”號4月8日在圖巴塔哈群礁國家公園海域擱淺以后,在大浪的沖擊下,漁船又造成更多移動,直到4月19日,才被拖出群礁。因此,中國漁船對群礁造成的損害比今年1月17日美國“護衛者”號掃雷艦在該群礁國家公園南小島附近擱淺造成的2345平方米的群礁損壞面積要大66%。“護衛者”號掃雷艦長68米、寬12米,而中國的漁船僅長48米、寬8米。

圖巴塔哈群礁國家公園管理處主管宋可發表聲明稱,中國漁船給珊瑚礁帶來的損害令人痛心,一些被損壞的珊瑚礁有500年歷史。根據菲律賓第10067號法,每損害1平方米珊瑚礁將被處以約300美元的罰款,此外還需繳納每平方米300美元的復原費,共計234.12萬美元。此外,中國船員還要繳納3.34萬美元的行政罰款。

圖巴塔哈群礁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稱,已向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遞送了正式照會,菲外交部也在尋找為此事承擔責任的個人或企業。但目前,菲方尚未收到任何回應。

“閩平漁-63168”號漁船4月8日晚從馬來西亞回國途中迷失方向,在位於菲巴拉望省以東蘇祿海的圖巴塔哈群礁保護區海域觸礁擱淺,船上12人被菲當局扣留,目前被關押在巴拉望省監獄。巴拉望省檢察部門已經以“非法捕魚”和走私受保護動物等罪名對他們提起訴訟。據了解,除“非法捕魚”被罰巨款外,12名中國漁民還可能因違反野生動物法走私穿山甲被處以12到20年監禁。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