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招待費”阻礙經濟轉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天價招待費”阻礙經濟轉型

2013年05月13日07:3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天價招待費”的中國特色,不僅表現在業務招待費額度驚人,還表現在業務招待費佔比同期淨利潤畸高,更表現在其絕大多數均發生在國內市場。

  5月8日,面對廣泛的社會質疑,無奈之下,中鐵建公開發布“關於業務招待費情況的說明”——在說明中,中鐵建在表態今年業務招待費將降低10%的同時,亦對2012年8.37億元“天價招待費”的成因作出了辯解。

  縱觀“說明”全文,中鐵建辯解的主要內容是,“2012年,公司完成營業收入4843億元,2012年8.37億元業務招待費,是從分布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多個核算單位逐級匯總上來,每個核算單位僅平均為7.6萬元。”

  如此,我們貌似應原諒中鐵建的“天價招待費”,因為,其2012年8.37億元的業務招待費,僅佔其同期總營收的1.7?,而且是由分布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業務產生的,並不表明“天價招待費”主要用於國內消費公關。

  但是,對照其2012年財報就會發現,中鐵建8.37億元的業務招待費,佔到其同期淨利潤高達9.8%,而且如以中鐵建國內市場業務佔其總業務逾90%推算,那麼,2012年中鐵建用於國內市場的業務招待費,保守估計亦高達7.5億元以上。需要注意的是,8.37億元的業務招待費,僅是中鐵建明面公開的,如果算上以培訓費、咨詢費名義支出的業務招待費,則其數額將更為驚人。

  而如果盤點其他央企,我們更會發現,“天價招待費”不僅是中鐵建特色,更堪稱中國企業特色——2012年中國交建的業務招待費為7.79億元,中國水電的業務招待費為3.43億元……“天價招待費”的中國特色,不僅表現在業務招待費額度驚人,還表現在業務招待費佔比同期淨利潤畸高,更表現在其絕大多數均發生在國內市場。

  在招待費(以及隱含的權錢交易)成為我國市場的潛規則之下,企業必然難以全力以赴培育其良性的核心競爭力,因為業務精還不如公關招待到位,社會所將承擔的經濟損失更將是招待費的數倍、甚至逾10倍,因為潛規則的招待成本必然需要更大比例的建造成本分攤,而基於我國基礎設施工程的分包、轉包特征,最后給直接施工方的利潤空間將會大幅攤薄,而直接施工方為確保利潤又往往會偷工減料,從而導致諸多工程質量隱患——這即是我國基礎設施工程的建設成本居高不下,但路橋事故卻屢屢發生的根源所在。

  之於當下而言,央企普遍的“天價招待費”亂象,必須引起我們的警惕和反思,推動我國經濟的轉型,不僅需要政策支持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升級,更需要徹底打破“天價招待費”的市場潛規則。

  因為,“天價招待費”這一反市場的市場潛規則,不但會導致企業無意於良性市場競爭力的培育,更會導致我國經濟整體運營成本的高企。在如此市場背景下,我國經濟的內生能力如何激發?經濟的轉型又何從談起?

  □楊國英(財經評論人)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