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銷售受重創 禽流感影響或大於“速生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肯德基銷售受重創 禽流感影響或大於“速生雞”

李靜

2013年05月14日09: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還未從“速生雞”陰影中走出的肯德基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昨日發布報告稱,受禽流感影響,4月公司在中國市場同店銷售額預計會出現29%的大幅下降。其中,肯德基同店銷售額下滑36%。

  4月首周開始受重創

  百勝餐飲集團在報告中指出,預計4月份集團在內地市場同店銷售額將會出現29%的大幅下降。其中,肯德基同店銷售額下滑36%,必勝客則上升5%。同店銷售額是指開業一年以上的同一家銷售店在相同時期下的銷售額。

  百勝表示,同店銷售額大幅下降主因從4月首周開始,內地H7N9禽流感對肯德基銷售額帶來的嚴重影響。百勝指出,由於一種新的禽流感病毒H7N9在4月初暴發,包括肯德基炸雞在內的禽類產品需求遭受重創。

  中國市場是百勝在全球至關重要的增長點,據百勝2012年四季度財報顯示,截至2012年四季度,百勝旗下KFC、必勝客(含宅急送)、東方既白在中國區共5275家,數量增長了17%。其中肯德基共4260家。2012全年中國區營收近69億美元,中國區營收佔百勝全球營收的佔比達到50.6%。

  禽流感影響或大於“速生雞”

  去年年底,肯德基在中國還陷入了“速生雞”丑聞。據百勝3月12日發布的財報,百勝中國部門第一財季(包括今年1月、2月)同店銷售額下降了20%,其中肯德基同店銷售額下降了24%,必勝客下降了2%。

  昨日有分析稱,此次禽流感可能對肯德基中國業務產生更大的影響。雞肉類產品一直以來都是肯德基在中國的主打系列,無論是經典的新奧爾良烤翅,還是最新推出的雙椒雙層雞腿堡,都是用雞肉做原料。

  肯德基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使用烹熟的雞肉是安全的。但長期以來對食品安全擔憂的中國消費者仍然不敢冒險。此前有媒體報道稱,2005年中國禽流感暴發之際,肯德基在中國的1500家連鎖店當年10月份銷售額比同期下降了16%。

  “以過去情況來看,禽流感問題的影響將在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內消化,因而預計今年第四季度內地市場銷售將恢復增長。”百勝表示。(記者李靜)

  ■ 相關

  家禽養殖業虧損嚴重

  記者了解到,受禽流感影響,很多地方關閉了活禽交易市場,禁止禽畜交易,消費者擔心禽流感也使得肉禽的銷售量和銷售價格大跌。在北京一些農產品市場,原本銷售雞肉產品的商戶因為沒有銷量很多已經轉賣其他產品。

  農業龍頭企業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在近日公布的年報中表示,受突發的 H7N9禽流感影響,畜禽消費需求的短期回落使肉雞、雞苗價格大幅下跌。“白羽肉雞輿情、豬價下跌、禽流感影響,再加上行業本已持續低迷,2013年對畜禽養殖業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新希望稱。

  據中國畜牧業協會禽業分會對4月份的估算,禽流感疫情導致全國家禽行業損失接近百億元,僅雞苗損失每天就達兩三千萬元,活雞損失每天超億元。東方艾格農業咨詢有限公司農業分析師馬文峰昨日表示,目前禽流感對禽肉供應帶來負面影響還未見底。

  新京報記者 李靜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