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摻假羊肉”倒逼溯源機制建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摻假羊肉”倒逼溯源機制建立

徐瀟

2013年05月15日15:06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連日來,一則“無錫打掉特大制售假羊肉團伙”的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引發社會各界強烈關注。由此引發各地圍繞著“摻假羊肉卷”的調查不斷升級,而豬肉、鴨肉、雞肉壓縮而成的“混合羊肉”在業內大行其道也被媒體陸續曝光。 接二連三的“摻假”風波,拖累了一向紅火的火鍋產業,冷凍肉類批發業隨之遇冷,一些地方的冷凍羊肉卷出現滯銷的情況。

  對此,有專家指出,“羊肉摻假”風波再次暴露了國內食品安全流轉環節的嚴峻現實,消費者對有關部門“好好管管”的期望再次抬升,在防治並舉的政策環境下,食品溯源產業或將迎來一次前所未有的需求井噴。 “問題羊肉”事件持續發酵 今年2月,江蘇無錫公安機關在無錫、上海兩地統一行動,打掉一特大制售假羊肉犯罪團伙,現場查扣制假原料、成品半成品十余噸。

  公安部公布的案情顯示,摻假羊肉的原料涉及狐狸、水貂、老鼠等動物肉制品,添加了明膠、胭脂紅、硝鹽等。冒充羊肉被這個團伙銷售至蘇、滬等地農貿市場,案值1000余萬元。

  一時間,“問題羊肉”引發公眾對食品安全問題的新一輪關注,而圍繞“羊肉卷”又引出了“混合肉”話題持續發酵——明明包裝上寫著燒烤羊肉串,但經過專業檢測機構檢測卻檢出了豬肉、雞肉的DNA。 根據上海市食安辦近日的通報,流入火鍋店的可疑羊肉卷也查明身份,DNA檢測結果表明摻有豬、鴨肉。與此同時,國內其它一些地方也陸續發現“混合肉”替代羊肉在火鍋店出售的情況。

  “涮火鍋用的羊肉片、羊肉卷‘貓膩’很大,尤其是一些便宜的‘羊肉卷’,基本上都是這種‘混合肉’。”一位火鍋餐飲店的負責人介紹說,摻入老鼠肉、狐狸肉“太過分了”,但在羊肉冷凍市場,確實存在“復合羊肉片”,且價格與純羊肉片相差好幾倍,大部分是由豬肉、鴨肉、雞肉再配合一定比例的羊肉壓縮而成的“混合肉”,這在業內已成為公開的秘密。“做這行的,沒有不知道這個(混合羊肉)的。” 記者走訪部分農貿市場調查發現,大部分經營生鮮肉的商鋪都出售有“復合羊肉片”,與純羊肉片相比,價格要便宜40%至60%。但從外觀上看,這些羊肉片根本分辨不出好壞,冷凍的羊肉片看上去都挺整齊的,顏色區別也不大。

  而在網上,經營火鍋店的商家要購買這種“混合羊肉”同樣簡單。一些商鋪在商品上明確標注了“火鍋店用羊肉卷,價格便宜口感好”,還會標明羊肉與鴨肉的百分比,甚至寫明“火鍋店16元以下的都是這款”。 據了解,一些小餐館、火鍋店、燒烤攤點為了節約成本、降低價格,都會選用這種“復合羊肉片”。 為了提高肉片的口感和氣味,“復合羊肉片”還往往會混合進大量的羊油,這樣聞起來就會有股羊膻味,再將凍肉加工成肉片,消費者就很難分辨了。

  “現在市場上賣的生羊肉價格在每斤30元左右,在一些小火鍋店裡面,一盤羊肉才賣16元,這個檔次的羊肉卷能含40%的羊肉就不錯了,如果都用純羊肉做的肉卷,咋賺錢?”一位從事速凍類食品批發多年的商販告訴記者,以摻鴨肉的羊肉片為例,摻鴨肉,可使羊肉片的成本降低近20元,這樣一來利潤十分可觀。 目前我國無論是質量安全法,還是食品安全法,都還沒有針對混合肉的界定條款。對於“混合肉卷”,現行法規的規定是原料和成品經檢驗檢疫合格,並在標簽標識中明確告知消費者其原料和配料。換而言之,“混合肉卷”本身並不違法。但是,如果“混合肉卷”借其他身份混上餐桌,就涉嫌欺詐消費者﹔如原料未經檢驗檢疫,或產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違法添加物質,更是涉及食品安全的大事。 冷凍肉批發產業受到波及 事實上,這並非是假羊肉第一次進入公眾視線。近年來,關於用羊油泡鴨肉冒充羊肉的消息並不鮮見。去年年底,遼寧警方就曾偵破一起特大生產有毒有害羊肉卷案件,警方查封生產線3條、生產設備10余套﹔查扣尚未售出的偽劣牛羊肉卷40余噸,羊油等原料10余噸﹔非法添加劑250公斤,涉案金額達3000余萬元。

  而近一周以來的摻假羊肉卷事件,引發各地不斷提高查禁力度,強力查禁上述“摻假”行為,而該事件的升溫,也使得消費者談起“摻假羊肉”色變,火鍋店受此拖累,一些冷凍肉類更是出現了嚴重滯銷的局面。 “目前,我們已經減少了冷凍牛羊肉卷的進貨量,主推的是全菌套餐、海鮮套餐等幾款。”在北京的一些火鍋店,服務人員向記者表示,摻假羊肉事件出現之后,店裡的生意冷清了一些,“即便是來就餐的客人,都用海鮮、牛肉等避開羊肉,羊肉消費量下滑明顯。” 對於“摻假羊肉”事件,一位餐飲界人士介紹,雖然上海相關涉事火鍋店已經被查處,但“摻假羊肉”事件影響尚未結束。“這件事不僅影響個別企業,更動搖消費者對火鍋店的信心。” 然而,更為困難的是冷凍肉批發產業。一些從事凍品批發生意的商販向記者反映說,目前來進貨的客戶和經銷商基本上都索要羊肉票據和檢驗檢疫証明,而且進貨量下滑明顯,“說是現在消費者不敢吃羊肉片了。”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鮮羊肉銷量激增,一些市場的鮮羊肉甚至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據介紹,來買鮮羊肉的幾乎都是普通市民,很少有飯店、燒烤店來購買。不少消費者購買鮮羊肉是為了外出燒烤用,還有一小部分消費者購買鮮羊肉后要求現場速凍再加工成羊肉卷用來涮火鍋。 或推動溯源市場井噴 隨著食品黑幕在網絡上的頻繁曝光,越來越多的食品安全事件開始一次次刺激消費者神經。 “這次‘問題羊肉’事件的出現,再次暴露了國內食品安全流轉環節上的問題。”

  有業內人士指出,對於火鍋、凍肉批發產業是壞消息,但卻再次突出了食品溯源產業其建設和投入的必要性,“要杜絕‘問題羊肉’重新流向餐桌,我們需要‘治本’之策,食品溯源體系建設迫在眉睫。” 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2013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中明確提出“建設食品安全電子追溯體系,統一追溯編碼”等要求,隨著國家明確將食品安全納入地方政府年度績效考核內容,食品溯源市場有望獲得井噴式增長。

  據了解,我國正在進行3批共35個城市的食品溯源體系建設試點,首批10個試點城市已全部建成追溯體系並投入試運行,初步實現了追溯功能。 業內人士解釋說,所謂食品安全體系,是指應用物聯網的相關技術,對食品生產基地、食品加工企業、食品轉運、及食品終端銷售等整個食品產業鏈條的上下游,進行全流程的標記管理,目前發達國家的食品安全監管強調從農田到餐桌的整個過程的有效控制,並且在全程監管的基礎上實行食品溯源制度。

  據有關部門統計試點城市的資金投入情況,建設進度較快的上海、杭州、成都等地,肉類蔬菜追溯體系的覆蓋范圍已基本完整,整體投入規模在8000萬到1.6億元之間﹔鄭州、寧波等地的計劃投入規模也在8000萬元以上﹔而宜昌、太原、海口、合肥、青島等地的初期投入規模則在4000萬~6000萬元之間。上海未來兩到三年將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有近兩個億的投入。 按照商務部的表述,“十二五”(2015年)末,爭取讓肉類蔬菜流通追溯系統覆蓋到所有百萬人口以上城市,並涵蓋肉菜、禽畜、水果、水產品、食用菌、豆制品等各類食品。目前,我國百萬人口以上城市約120個,按照一、二線城市的投資規模計算,產業規模非常巨大。而鑒於我國目前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現實,未來300個地級市也很有可能啟動食品溯源建設。以此推算,3年內,上述產業涉及的投入超過120億元。 “大家之所以放心在家裡吃飯,是因為所有食品的採購和制作過程都了然於胸,如果在外面購買的食物也能夠讓消費者看得清透明了,那麼不信任自然就不存在了,這就是需要建設食品溯源體系的原因所在。”有專家表示,頻頻出現的食品安全事件,說明這個問題無法回避,而在政府食品安全防治並舉的政策環境下,食品溯源產業或將迎來一次前所未有的需求井噴。記者 徐瀟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