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傳銷新花樣:記者臥底5天4夜全程參與(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秘傳銷新花樣:記者臥底5天4夜全程參與(圖)

陳坦

2013年05月15日15:0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提升自我,感召他人,收獲美好人生。”這樣的理念聽起來是不是很積極也很誘人?近日,記者發現,北京正流行一種“全封閉體驗式”的勵志課程,這些人打著“精英培訓,提升自我”的噱頭,通過5天4夜的集中“洗腦”,讓培訓者覺得自己提升了溝通技巧,重新審視與他人的關系……最終達成拉來更多培訓者的目的。

  如果說傳統的傳銷手段是赤裸裸的以追求經濟利益為目標,那麼這種經過巧妙變異的新傳銷手段,則讓人以為他們是以更高的精神追求為目標,但歸根結底,他們的最終目的仍然是賺取巨額利益。

  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嚴厲打擊下,傳銷這種行為在北京地區基本銷聲匿跡,但其仍舊屢禁不絕,而且換著各種花樣存在,迷惑性更強、科技應用程度更高。

  “提升自我 挽救他人” 收費5萬傳銷瞄上勵志課

  暗訪

  環境封閉 與外絕緣

  5月8日,記者來到北京國都大飯店一層會議室,參加清大拓維公司舉辦的“美好人生”精英培訓。課程分三個階段,一共收費5萬余元。

  記者注意到,培訓地點是封閉式的,沒有一扇窗戶,室內空氣混濁,學員中途不能離開,如果缺課的話必須從頭開始補課。進入課堂前,所有學員需關閉手機,寄放隨身物品。課堂上,即便課程時間再長,也必須按規定保持同一坐姿或站姿,不允許學員間交頭接耳、走動,更不准記筆記,不准錄音。

  “同學們,晚上好!我叫周凱其(音),是你們的導師!”一個40多歲的中年男子手持話筒,快步走上講台(右圖)。他兩手空空,沒有帶講義、教案,也沒有給學員發放任何教材。

  導師的煽動力很強,肢體語言豐富。“人生所有的結果都是由‘看法+行動’或者‘意向+方法’得來的。現實生活中,缺點為什麼總是難以改變?那是因為它有潛在的好處。比如你很沖動,沖動有好處嗎?有!它可以讓你有勇氣去做你平時不敢做的事,還可以在事后幫你推卸責任,比如你可以在事后說那是我一時沖動……”這些話聽上去還真有一定的道理。

  第一天的課程持續到了第二天凌晨。

  心理催眠 反復灌輸

  經過兩天的鋪墊后,課程中增添了新的內容——心理練習。

  所有學員坐在地上,緊閉雙眼,隨后室內燈光逐漸暗下來,音樂聲緩緩響起。導師手持話筒在室內走動,引導著大家的想象,“現在,你來到了一座城堡前……”

  導師的聲音時高時低,飽含激情,而音樂和燈光隨著他的話語適時做著調整。當氣氛慢慢醞釀出來,導師的話變得更煽情。他用了很長的排比句,羅列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種種不幸:“是誰,是誰對你說他會永遠愛你?是誰,是誰一次又一次地欺騙了你……”在這種營造出來的氛圍中,學員們的情緒被引爆了。

  學員中開始傳出抽泣聲,音樂聲則更悲壯激昂。導師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講述中,聲淚俱下。部分學員則情緒失控,或捶胸頓足,號啕大哭,或淚流滿面,喃喃自語……甚至有人在撕扯自己的衣服和頭發。

  心理練習結束,燈光大亮,滿室都是紅腫的眼睛和濕漉漉的臉龐,大家相互對視,剛才的一切恍如夢境。導師要求大家不能交談,靜默離開。學員組的組長們則在門口一字排開,手上捧著紙巾盒,任學員取用。

  魔鬼訓練 疲勞轟炸

  在第三天和第四天,課程內容還增加了游戲或練習,比如讓學員彼此目光對視、擁抱、閉目想象、在黑暗中發泄……

  經過這些含有心理啟發、暗示的聯系后,記者注意到了一些微妙的變化,部分學員變得亢奮、激進,思維單一。但也有學員私下告訴記者,與昂貴的學費相比,他們覺得這些課程並不值。

  可是,培訓課程安排得極為緊湊,上課時間與正常作息時間相反:每天10點開始授課,直至第二天凌晨,其間隻在下午四五點鐘安排一次就餐。課間的休息時間很短,而且要完成“作業”,凌晨下課后還有大量“作業”。據導師說,課程安排的原則是“每晚至多把頭放在枕上4個小時”。這樣的“魔鬼式訓練”讓學員們處於極度疲憊中,腦子常常“轉不過彎來”,再加上長時間身處封閉式環境,更容易被動接受外來信息。課程結束時,很多學員聲音嘶啞,雙目紅腫,體力透支。

  露出本質 下達任務

  其實,無論是導師的宣講,還是游戲、練習,都圍繞著一個主題——感召自己的親朋好友也來上課,並必須做到“讓感召對象有意願提升自己、完成作業、繳錢”這三個認証標准。

  在培訓課程中,“感召者”被稱為“小女孩”,被感召者被稱為“海星”。這來自一則寓言:烈日下,大批被風暴拋上沙灘的海星即將悲慘地死去。一個來海邊游覽的小女孩不停地撿起海星拋回大海。母親勸她說,這麼多海星,你永遠也撿不完。但小女孩說:“能救一個是一個!”你就是那個小女孩,你的親朋好友就是海星。他們正在現實生活中擱淺,急需你的拯救。惟一的挽救方式就是——感召他們也來參加這個課程!”導師這樣反反復復地告誡學員們。

  最后,導師干脆提出目標——每個學員都必須保証自己要完成多少個3C(課程術語,指自願來聽課的人)。至此,這個所謂的“美好人生”終於露出了傳銷的本質——殺熟和拉人頭。

  分析

  傳銷中上線是靠發展下線,即拉人頭來獲得利益的,但是在這種培訓中,發展下線看似無利可圖,學員隻會得到導師的鼓勵和嘉獎,是一種精神享受。但對於公司來說,無疑又有大批的“天價”學員可以用來牟取暴利。據知情人士透露,這種傳銷,已經從“追求物質利益為目標”,上升到“追求精神利益為目標”,是傳統傳銷手段的新變異。據記者調查,目前在國內流傳的“全封閉體驗式”一類的課程很多都屬於這種。它們都有著這樣的特點。

  1.暗示學員放棄自我意識,瓦解人的心理防御系統。人在心靈不設防的情況下,就很容易受到控制。

  2.讓學員對自己徹底絕望,從心理上將學員完全摧毀。

  3.給學員以希望,讓學員感覺到隻有“愛心、奉獻”等世間真理才可以拯救自己。從絕望到希望,學員已對講師產生依賴。

  4.將學員放置到虛擬環境中,使學員完全聽從擺布,強化學員在心理上對講師的依賴。

  5.要像那個小女孩一樣,拯救“海星”,來表現自己的愛心,使自己升華,變成高尚的人。導師向學員指明了人生方向,學員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樣,在心理上完全依賴於講師。

  6.建立一個心理學上講的“催眠環境”。這種轟炸似的訓練,讓學員完全處於極度的緊張、疲憊、焦慮狀態,很容易精神崩潰,喪失所有的自我判斷。這時候,學員的精神已完全被導師所控制。

  7.讓學員產生實實在在的培訓之后的成就感、成功感。然后學員不遺余力地發展下線,拉人頭,即所謂的“海星”。

  解讀

  包括北京市甜檸檬咨詢公司的心理專家肖江慶在內的幾位資深心理咨詢師和專家,對記者提供的課程資料進行了討論和分析,他們一致感嘆,這個課程設計得太嚴密和精妙了,一步步控制學員的精神,讓學員的思想按照導師所指引的方向去走,最終達到一本萬利的目的——把學員變成公司免費的“銷售人員”。

  咨詢師們認為,這個課程從老學員感召新學員加入,就開始了鋪墊。老學員和公司的工作人員會“邀請你暫時放下你心裡所有的事,放下所有的分析、評估和判斷,全身心地投入到對課程的體驗裡去,這樣你才能有最大的收獲……”其實這就是暗示學員放棄自我意識,瓦解人的心理防御系統。人在不設防的情況下,就很容易受到控制。

  接下來,所有培訓都在一個全封閉的環境裡進行。這其實是心理學上講的“催眠環境”。在這種環境裡,人的思考和判斷能力受到干擾,意識范圍越來越狹窄。再配合上特定的光線、音樂、導師充滿暗示和引導性的話語,人們就很容易被催眠,完全跟著導師的指引去思維。尤其是連續幾天幾夜在這樣的環境裡上課,而且每天隻能睡4個小時,耳邊全是導師反復的灌輸和強化。這種轟炸似的訓練,讓學員完全處於極度的疲憊、焦慮狀態,很容易精神崩潰,進而喪失自我判斷。因此,到第三階段,導師讓大家去感召“海星”時,很多學員已經完全喪失了正常的判斷力。

  鏈接

  精神傳銷的前世——“生命源泉”

  這門課程的原名為生命源泉(Lifespring),發源於美國。十余年來,“生命源泉”課程在亞洲一些國家發展迅速。目前這類課程在北京已經呈泛濫之勢,在不同公司,課程名字、階段設置及收費標准多少有差異,但換湯不換藥,授課的導師也往往在各個公司間流動。

  上世紀60年代,一個叫Alexander Everet的教授創立了心靈動力(Mind Dynamics)課程,而有學者認為,該課程實際取材於靈學大師Edgar Cayce及神智會(Theosophy)的思想。其后生命動力在美國發展為生命泉源(Lifespring)﹔在日本及香港地區,就發展為生命動力(Life Dynamics)。1994年,生命動力進入香港市場不足4年,已擁有7000多名學員。

  手記

  美好詞匯遮掩不住丑惡本質

  做完5天的暗訪,記者幾乎心力交瘁。在實際的體驗中,記者認為,這門課程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人們精神需求上的空白,滿足了個別人群的獨特心理。但它帶有強制性的思想灌輸手段、對理性認知和一切異見的排斥、怪異的訓練方法、部分學員超乎尋常的狂熱,沖擊了人們原有的思想范疇和道德秩序,在“人格、愛心、奉獻、新生命……”這些美好詞匯的掩蓋下,依然包藏著傳銷攫取利益的本來面目。傳銷的基本方式就是殺熟,它要求利用原有的社會關系從商,即在社會網絡中建立商業網絡。這樣,傳銷商業網絡的欺詐行為,會迅速彌漫成整個社會網絡的不信任危機,導致親友相騙,朋友反目,信用受傷。

  本報記者 陳坦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