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強:“經濟適用房”將會退出保障房領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陳國強:“經濟適用房”將會退出保障房領域

2013年05月15日14: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孫博洋)今天上午,中國房地產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教授陳國強在做客人民網時表示,“經濟適用房”在未來會慢慢退出保障房領域。

陳國強表示,經濟適用房,一段時期它是保障房的主要形式,像北京經濟適用房曾經在住房保障制度裡面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曾經是主要的保障房的形式。

但是近年來圍繞“經濟適用房”的爭議不斷,陳國強介紹說,有些經濟適用房套型面積過大,分配過程中存在諸多問題,比如不符合經濟適用房標准的人群,佔有了原本稀缺的保障房資源。很多經濟適用房項目規劃的區域過於偏遠,相應的生活、配套設施不足,造成睡城現象。以及其他諸多問題。

陳國強認為,近年來保障房建設當中,從廉租房到公租房到兩限房、經濟適用房,形態越來越多元了,它們原來所針對的人群越來越模糊了,不同的人群既可以申請兩限房,也可以申請公租房。經濟適用房針對的人群也日益模糊化。另外過去經濟適用房從性質上是以出售形式的,跟現在我們近年來保障房建設裡面強調以租賃為主的公租房有明顯的區別,一種是銷售型,一種是租賃形式,過去經濟適用房出現一部分業主通過轉讓、變現變成牟利的現象,申請人本人的房屋資源是閑置的,用於出租獲利,這種現象非常突出。

陳國強還說,比如說當年北京的經濟適用房,像天通苑、回龍觀當年的售價是2650元,隨著房地產市場的快速發展,房價的快速上漲,現在的經濟適用房的市場價位也上升到和周邊的商品房項目幾乎可比的市場價格了。所以無論租也好、出售也好,這個價格的變化已經非常明顯了,所以背后又帶來了一系列的,由於銷售管理當中過去不合理的規定,或者存在比較明顯的漏洞,到今天由於當年制度的不完善,導致了購買沒購買經濟適用房會帶來新的貧富不均的很突出、很現實的問題。

陳國強表示,現在已經很明確經濟適用房要退出保障房的領域,或者銷售型保障房慢慢就退出歷史舞台了,未來保障房主要形式可能要過渡到以租賃形式的公租房為主,政府是這些房產的所有者,符合條件的人群只是短期租賃的方面,就是過渡的住房解決方式,而不是永久性的。這樣讓銷售型的保障房退出市場,一個很直接的好處是可以使得政府放下很沉重的包袱,就是不停的建、不停的銷售,就會帶來很直接的財政包袱,所以如果未來經濟適用房從保障房的領域退出來,對於政府的財政投入方面的壓力會有所減輕。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