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幅減持美債 總額仍超1.2萬億美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中國小幅減持美債 總額仍超1.2萬億美元

德永健

2013年05月16日06: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小幅減持美債 總額仍超1.2萬億美元)網絡配圖

       中新社華盛頓5月15日電 (記者 德永健)美國財政部15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3月,中國小幅減持14億美元美債,持有總額繼續突破1.2萬億美元大關,仍為美國最大債權國。

  數據顯示,2013年3月,中國持有美債1.2505萬億美元,較2月修正后的1.2519萬億美元減少14億美元。2月修正前的數據為1.2229萬億美元。

  2012年12月大幅增持373億美元美債后,中國持有美債總額一舉突破1.2萬億美元大關,此后中國2013年1月減持62億美元美債,2月轉而大幅增持377億美元美債,持有總額一直在1.2萬億美元之上。

  2012年以來,中國增持和減持美債次數幾乎持平,但增持幅度大大超過減持幅度,使得持有美債總額總體呈上升趨勢。根據美國財政部修正后的數據,與2011年相比,中國2012年全年增持685億美元美債。

  其它主要持有國方面,第二大債權國日本2013年3月小幅減持5億美元美債,持有總額為1.1050萬億美元,目前與中國相差1455億美元。

  總體來看,2013年3月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債總額再創新高,達到5.7584萬億美元,較2013年2月增加396億美元,延續2012年全年一路上揚的勢頭,顯示外國投資者繼續看好美國經濟復蘇態勢,傾向於買入較安全的美元資產尋求避險。

  對於增持或減持美債,中國官方一再強調,作為全球最大的國債市場,美債市場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重要市場,不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正常投資操作,中國會根據市場上的各種變動進行動態優化和調整操作,外界不必進行過多的政治化解讀。(完)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