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車改革:能否沖破既得利益樊籬是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出租車改革:能否沖破既得利益樊籬是關鍵

2013年05月17日10:30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目前來看,化解“打車難”的重點落在了司機和消費者頭上,而飽受詬病的“份子錢”及其代表的利益相關方卻毫發未損。出租車改革困境折射的是很多領域市場化改革面臨的共性問題,就是改革的難度和復雜性明顯加大,或明或暗的固有利益格局成為市場化改革的最大阻力之一。

  本期“經濟日報 中央電視台聯席評論”關注話題——出租車改革的市場化命題。

  近期,北京出租車調價改革方案引發廣泛議論。從目前來看,化解“打車難”的重點落在了司機和消費者頭上,而飽受詬病的“份子錢”及其代表的利益相關方卻毫發未損,雖然北京市有關單位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在調研包括“份子錢”在內的各種相關問題,但現在准備聽証的改革方案離人們期待相差較遠。此事不由讓人想起了不少領域改革面臨的困境,想起了李克強總理所說的“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想起了對於進入改革深水區的中國的緊迫意義。

  在北京,“打車難”是出了名的。在城市服務業充分競爭甚至過剩的大背景下,“打車難”從表面上看是出租車行業收入低、出租車供給不足所致,但從更深層次看則是目前實施的管理制度造成市場壟斷,阻擋了從業者進入這個行業的積極性。其實,這個行業並非利潤微薄,大街小巷有那麼多“黑車”敢冒處罰風險競相“攬活”,就足以說明該行業有著豐厚收益。從這個角度講,出租車改革的方向絕不是簡單的“漲價”,讓消費者買單,而應是打破行業壟斷,向“份子錢”開刀。遺憾的是,北京這次改革對此並未涉及過多。

  出租車改革困境折射的是很多領域市場化改革面臨的共性問題,那就是改革到了今天,難度和復雜性明顯加大,或明或暗的固有利益格局成為市場化改革的最大阻力之一。對出租車領域來說,一些出租車公司顯然就是這樣的既得利益者。在近幾年的出租車調價中,甭管油價漲了多少,燃油費補貼幾何,司機如何辛苦,“份子錢”都“固若金湯”。為什麼會這樣?背后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改革“份子錢”關系到利益調整,動了誰的奶酪,誰都不會高興。從更大層面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普遍面臨著類似挑戰。在我國數以千計的審批事項中,有一些很必要,但對一些市場能夠自我調節的事項,審批或者其他形式的過度干預,不僅不會真正彌補市場失靈,而且還可能增加尋租空間、限制市場效率。現在加快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讓政府把那些該放的權力放掉,勢必會觸動一些部門或地方的利益,對他們來講這就是“割自己的肉”,難度可想而知。

  能不能沖破既得利益樊籬,決定著市場化改革的成敗。改革開放30多年來,正是我們以“敢為天下先”的膽魄率先在東南沿海放活市場、“殺出一條血路”,才有了現在活力無限的“珠三角”、“長三角”,才有了如今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今天,我國包括人口、資源在內的諸多傳統紅利都在減弱,中國經濟已經走到不進則退的“十字路口”,亟須通過市場化改革打破利益“桎梏”,釋放新一輪紅利,這無疑需要更大勇氣和智慧。令人欣喜的是,我國在“簡政放權”方面邁出了新步伐:新一屆政府成立一個多月,就兩次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取消和下放了133項行政審批事項,體現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下一步仍需有關部門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自覺行動,抓緊清理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障礙,取消不合理的政策和制度規定,向市場放權、為企業鬆綁,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

  市場化改革乃大勢所趨,我們有理由相信“份子錢”改革方案也不會讓人們期待太久。

  (本文執筆:馬志剛)

  標簽:市場化改革份子錢改革困境命題出租車調價

(責編:薛白、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