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再提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細則 控高或成阻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官方再提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細則 控高或成阻力

李金磊

2013年05月27日07: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視頻】中國青年報 堵住收入分配不公的漏

官方再提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細則(網絡配圖)

    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公布即將滿4個月之際,國家發改委公布了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工作,提出要制定出台收入分配改革的配套方案和實施細則,這是繼“兩會”之后官方再次提出出台收入分配改革實施細則。專家指出,目前收入分配改革已經到了需要“提低”和“控高”雙管齊下的時候,在“提低”已取得一定進展的時候,控制高收入將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難點和阻力。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亟待深化 官方再提出台細則

  目前我國仍然存在較大的收入分配差距。國家統計局17日發布的2012年職工平均工資數據顯示,我國工資水平的地區差距、行業差距、崗位差距仍然存在,有的表現還比較突出。例如,2012年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僅為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61.5%,年平均工資最高的金融行業(89743元)則是年平均工資最低農林牧漁業(22687元)的3.96倍。

  各界呼吁收入分配改革多年之后,終於在今年春節前夕取得重大進展。2013年2月5日,國務院批轉《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該方案提出了30條指導意見,但重點在於指導性和原則性,並無實施細則。今年"兩會"期間, 政府工作報告曾指出,要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實現收入倍增。人社部部長尹蔚民也明確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進行到“細則”階段。

  5月24日,國務院批轉發布了《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再次提到要出台收入分配改革實施細則。該意見指出,要貫徹落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勞動報酬、加強國有企業收入分配調控、整頓和規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點配套方案和實施細則。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並未明確細則出台時間表。

  “提低控高”或成細則重點 專家呼吁消除分配不公

  即將制定和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配套方案和實施細則將重點關注哪些方面,將從哪裡突破,又將會遭遇哪些阻力,值得關注。

  根據《意見》中的表述,“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勞動報酬、加強國有企業收入分配調控、整頓和規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點配套方案”可以看出,“合理提高勞動報酬”即“提低”、“加強國有企業收入分配調控”即“控高”和“整頓和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可能將成為此次細則關注的重點。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表示,實施細則應重點關注兩個方面,一是要消除初次分配領域的不公,健全勞動力要素市場,使得勞動者能獲得合理的報酬,獲得公平的競爭機會。二是要在稅收體制、財政支出結構上作出調整,讓高收入者無法偷稅漏稅,對中低收入者減稅,建立更多的轉移支付給低收入者。同時要擴大社會保障的覆蓋范圍,消除社會保障上的待遇差異。

  專家稱控制高收入是難點和阻力 短期內難完成

  根據《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提低、擴中、控高”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原則和主線。 輿論普遍認為,“提低”難度較小,而“控高”難度較大,所以細則應該優先“提低”。

  人社部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有25個省份調高最低工資標准,平均漲幅達20.2%,而今年一季度也有8個省份調整最低工資標准。“事實上,過去10年當中,收入分配調節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低’”,李實表示,“‘提低’是有一定限度的,它取決於政府的財政收入情況。當經濟增長緩慢、財政收入出現下降的情況下,政府進行‘提低’的政策選擇空間就非常有限。中國可能已經到了這樣一個階段,收入分配調節不僅僅要考慮‘提低’的問題,而是要雙管齊下,同時控制高收入。”

  李實認為,控制高收入是難點和阻力,但是控制高收入不是對其進行打壓,而是對其收入來源加以區分,在鼓勵合理收入的同時,打擊灰色收入、隱性收入。他指出:“要對利用權力、壟斷等手段獲得的高收入加以調節和控制,通過制度建設,消除其獲得不合理收入的環境和條件。這不是短期內能完成的,是與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相輔相成的。“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此前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首先要盡快解決收入分配不公的突出問題。要在群眾熱議的壟斷行業收入、國企高管報酬、某些地方公務員福利過高等問題上,盡快提出務實的行動計劃。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