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家金融保險單位客戶信息遭買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兩家金融保險單位客戶信息遭買賣

2013年05月31日12: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中國青年報記者對發生在北京的兩起公民個人信息遭非法買賣的案件採訪時發現,倒賣信息的源頭竟然來自掌握公民個人信息的單位和部門。個別“內鬼”為了追逐不法利益,利用本部門或單位履行職責或提供服務過程中獲取大量公民個人信息對外非法出售。

  2011年11月23日,北京市公安局接到某保險公司報案稱:2011年10月以來,有人冒充該公司名義騙取客戶資金。

  該案被北京市公安局列為專案。經前期偵查,專案組於2012年1月至6月間,先后在福建省福州、泉州、安溪等地將進行電信詐騙的4名犯罪嫌疑人潘某、吳某、上官某、劉某抓獲。

  北京警方查明:這4名犯罪嫌疑人在購買該保險公司客戶信息后,自稱該公司員工電話聯系保險客戶,並以“公司周年慶典要向客戶派發紅利”等為誘餌,從而引導客戶轉賬騙取資金。其間,共有全國20余個省份2000余名保險公司客戶被騙,損失達300余萬元。

  由於該案受害者眾多、涉案金額較大、影響惡劣,專案組在將上述4名犯罪嫌疑人抓獲后,立即對其購買信息的“上線”進行線索深挖。

  根據嫌疑人供述的情況,專案組開展了大量走訪取証工作,最終鎖定了向4名在押嫌疑人出售保險公司客戶信息的上線人員身份。2013年1月至2月,專案組將王某(女,25歲)、趙某(女,48歲)、徐某(男,46歲)、李某(男,43歲)、張某(男,23歲)、黃某(女,22歲)等6人抓捕歸案。

  據王某等人供述,他們獲取某保險公司投保客戶個人資料的信息源頭實為曾就職於該公司的楊某,專案組立即對楊某進行偵控。2013年3月7日,曾就職於該保險公司的楊某(男,24歲)、叢某(男,28歲)被抓獲歸案。專案組還根據叢某供述,於2013年3月19日,將其出售信息的下線劉某(男,32歲)抓捕歸案。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