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家嘴論壇:金融改革“吹風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銀監會談“頂層設計” 央行不談錢荒談國際化 証監會不當交易當事人

陸家嘴論壇:金融改革“吹風會”?【2】

2013年07月01日07:4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上海·楊雄

  發力人民幣產品創新

  有人把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比作一首鏗鏘的樂曲,一年一度的陸家嘴論壇就是錯落有致的鼓點和重音。作為東道主、論壇輪值主席之一,上海市市長楊雄在介紹上海金融中心建設未來發展時提出,上海應該緊緊抓住人民幣國際化的重大機遇,牢牢把握國際金融創新的新趨勢,緊密結合轉型發展的客觀需要,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加快發展股票、債券等基礎性金融產品,推動金融衍生品創新,探索擴大人民幣跨境業務,促進金融業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聯動發展,盡快建立人民幣產品創新中心的地位。

  對此,周小川隨后在發言中肯定了上海在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的勢頭是良好的,上海資本市場引領和帶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核心作用日益突出。他指出,上海作為首批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試點地區,業務量保持平穩較快進展,一直居於全國前列。依托於優越的市場環境,上海積極開展業務創新試點,去年12月,上海又試點了人民幣資金池境外放款業務,是目前也是全國惟一該項試點業務的城市。

  而在包墨凱看來,除了人民幣產品創新,財富管理越來越成為中國的一個重要的發展領域,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高淨值的客戶數目也在增加,對於財富管理業務的需求也越來越大。財富管理為上海帶來新的機遇,可以發展其他的一些基金管理的領域,可以吸引更多的機構投資者。

  “財富管理對於一個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來說是一個規模不大,但非常重要的領域。”包墨凱進一步指出,“市場的資本金流動,以及整個市場當中的資金流動都需要財富的管理。對於股票、債券這些對於經濟增長來說重要的領域,也是財富管理所關注的領域。”

  英國是歐洲財富管理的一個中心,在規模上僅次於美國。財富管理中心具備三大特點:首先,有一個強有力的監管體系,有符合國際標准的監管法則以及可預測的收受體系。其次,財富管理需要一個多元化、開放的資本市場。最后一點,財富管理需要金融專業服務方面具有競爭力的發展。

  “要建立這樣的一個集群,上海必須要吸引全球的人才,同時培養本地化的人才。”包墨凱在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提建議時指出,“中國應該進一步開放資本流動,加強專業服務領域的發展,為外資機構提供國民待遇。”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