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家知名奶粉企業遭反壟斷調查后緊急降價【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家知名奶粉企業遭反壟斷調查后緊急降價【2】

2013年07月04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2

  奶企急降價能否減輕處罰?

  昨日有分析稱,如果奶企整改到位,調查或可中止,企業所受的懲處或也可相應減輕。

  對此,北京市立方律師事務所律師謝冠斌昨日認為,從目前企業的一些表態來判斷執法機關的執法尺度還是比較困難的,按照《反壟斷法》規定,如果企業的整改方案到位並獲得執法機關的認可可以獲得從輕處罰,但具體裁量權在發改委。

  他認為,從目前兩家宣布降價的奶粉企業來看,企業僅僅是承諾降低奶粉價格,而發改委對其查處的本質是因為其控制經銷商的轉售價格,導致價格居高不下。這兩家企業的整改措施並沒有提到點子上,沒有說如何整改之前對經銷商價格控制。這樣的整改措施雖然做足了表面功夫,但恐怕難以獲得執法機關的高度認可。

  記者注意到,惠氏營養品公司昨日在公告中隻字未提今后具體的整改及對經銷商的市場政策,而是花了很多篇幅承諾公司多系列產品將開始大降價,降幅最高達20%,且近期上市的新配方產品一年內不漲價,讓消費者得到實惠。

  王曉曄表示,企業有自主定價權,發改委並不能干涉,此次發改委查處奶粉企業縱向壟斷的核心內容是這些企業把產品賣出去之后,又限制別人的銷售價格,影響了市場競爭,客觀上造成了奶粉價格居高不下。但發改委查處的核心並不是因為奶粉價格高。新京報記者 鐘晶晶

  奶粉歷次漲價大事記

  ●2009年7、8月

  惠氏品牌二段、三段、四段配方奶粉的出廠價統一上調7%,而雅培則以推出新品名義上調10%。

  ●2010年4月

  雅培、美贊臣在香港漲價,雅培在香港發出調價通知,旗下1~4階段嬰幼兒奶粉漲價約5%~10%。此外,美贊臣也在香港調整了奶粉價格,最大漲幅約11%。

  ●2010年5月

  美素、美贊臣等奶粉價格上調,漲幅大約在每桶10元左右,並且大都更換了新包裝、新配方。多美滋新品上市,新品相比老品價格將漲15%。

  ●2011年6月

  惠氏推出新的產品線,更新了奶粉配方、提高了營養元素,新的產品價格比原有老產品高出10%。此外,雅培奶粉部分產品價格漲價。

  ●2012年3月

  美贊臣以推出新品為由,將部分產品價格提升10%。

  ●2012年4月

  美贊臣、雀巢兩大品牌奶粉提價,幅度分別在12%及5%左右。

  ●2012年7月

  市場上再次傳出洋奶粉漲價的聲音。多美滋表示,將推出新品,價格較老產品有所上調。此外,在終端市場,雀巢、雅培等奶粉均出現了不同形式的漲價。(記者鐘晶晶 李靜 王叔坤)

 

 

(責編: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