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定制公交9月開行 平均15元票價引哥擔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定制公交9月開行 平均15元票價引哥擔憂

黎萌 陳同同

2013年07月23日08:55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一部定制公交可替代20-30部私家車在早晚高峰時段的使用,由此緩解交通擁堵和減少空氣污染。截止今天,上線一周的北京定制公交出行調查平台訪問量已達9萬,其中2.4萬人參與了調查。

市民通過專門的網站提出自己的需求,公交集團根據需求和客流情況設計出公交線路,這就是定制公交,也稱商務班車。它的最大優勢是可以走公交專用道,一人一座,車內有空調和WiFi無線網絡,票價也在可承受的范圍內。

“當前初步制定的票價是往返20公裡收費15元,針對的是以自駕和打車為上下班主要出行方式的群體,且他們的工作地點和居住地相對集中。”北京公交集團宣傳部工作人員馬碩稱,根據目前的調查結果,燕郊、通州、朝陽、望京等地區白領對定制公交的興趣踴躍。

馬碩表示,開行定制公交還需滿足每條線路能有70%以上滿載率的條件。“乘客需按月訂座,同時提前按月在線支付費用。”馬碩說,15元左右的往返票價標准還是大幅低於實際運營成本,原因就是每輛車最多隻能乘坐二三十人。

在公交出行調查網站上記者看到,同樣以20公裡往返計算,自駕(含燃油、高速費和停車費)約需45元,而打車則需近百元。由此,定制公交在價格方面的優勢明顯。

據悉,北京定制公交最早將在今年9月份始開行。屆時,定制公交平台將正式上線運行,並推出一批線路並招募乘客。目前,北京每天有1300萬人次乘坐公交,此前為倡導綠色出行已有公交專用道、快速公交和部分小區至地鐵等站點的微循環線路等。

據了解,早在2011年4月,北京市公交部門就開通了天通苑、回龍觀兩個大型社區直達金融街的通勤快車,但當時線路由公交部門制定。此次,乘客有望隻需在電腦前按照步驟操作,便可像點菜一樣輕鬆地提出需求並享受到定制公交服務。

北京即將推出定制公交的消息已引發熱議,部分市民擔憂它將擠佔公共資源,另有網友稱之為公交車裡的“愛馬仕”。除此之外,北京的出租車司機也表達了他們的憂慮,認為這將從他們的乘客群中分走一杯羹。

7月22日上午,開車載記者前往北京公交集團採訪的的哥說,“聽說了定制公交,它肯定要從我們出租車這切去一塊肉。本來出租車漲價后,打車的人就少多了,我們就沒多掙到錢。”

回程的路上,記者搭乘的金銀建出租車公司司機也表示,“從市民的角度來說,定制公交肯定會對緩解交通擁堵和減少空氣污染有利,但對出租行業來說,它無疑是我們新的競爭對手。”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