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地牌照車怎越來越多? 20元就可買張假進京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外地牌照車怎越來越多? 20元就可買張假進京証

2013年07月23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二十元錢一張的假進京証很容易買到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二十元錢一張的假進京証很容易買到。 攝影/記者 袁藝

  搖號政策實施三年多以來,每年京牌車數量的增加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市民卻發現,身邊來自周邊省份的外地號牌車冀R,魯D,津A等越來越多了。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方面也承認,今年以來,北京人通過在外地購買車輛返回北京使用的情況達到了一個高峰。交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人在外地買車數量達到1.4萬輛。然而,在京行駛的外地車也許不止這個數。

  除去北京人在外地購車回京行駛之外,不具備搖號資格的外地人員購買外地車並進京行駛也一定程度上導致“外地號牌車增加”的現狀。而另一方面,進京証辦理簡便,假進京証購買容易,違規進京處罰力度不足,也導致外地車在京長期使用變得“相當簡單”。

  在相關規定中,外地號牌的載客車輛並沒有遭到太大的“歧視”。根據《關於對非本市進京載客汽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的規定,自2011年1月1日起,持有進京通行証的非本市載客汽車,工作日7時至9時、17時至20時,禁止在五環路(含)以內道路行駛。此外,外地牌照車輛仍需遵循北京的五日限行規定。違反相應規定處罰100元,不扣分。

  因此,對於“百搖不中”而又急需用車的北京市民來說,在周邊省市上牌,並辦理一個以半年為期限的長期進京証是件“很劃算”的事。而對於長期在京生活工作的人們來說,除去車輛本身的若干手續之外,辦理長期進京証隻需要額外提供一份長期居住的相關証明。

  過了早晨9點,白領小吳才能夠開始一天的生活。那是因為,小吳所駕駛的這輛綠色QQ是天津牌照,她必須遵守早晚高峰限行的規定。但這對小吳的生活而言,並沒有太大影響。小吳在一家公關公司上班,因為常年需要跟客戶談業務,因此不必遵守嚴格的上下班時間。“一般來說,客戶也不會在早晨9點之前約你。”

  但如果小吳要在晚上參加朋友聚會,就得避開限行時間。“我一般在下午5點之前把車停住,然后去找朋友。8點之后再把車開走。”已經在北京工作了五年的小吳對北京的“地形”已經了然於胸,哪裡有便宜的停車場,哪裡有不收停車費的老小區,她心裡一清二楚。

  有些時候這輛天津牌照的車還是會讓小吳有些苦惱:“有時候在辦公室,沒什麼事兒了,還得等到8點之后才能回家。”

  兩年前,小吳想買車,但限購令已經頒布。沒有北京戶口的小吳無法立刻取得搖號資格,而納稅的問題公司也一直沒有給解決,“不想等那麼久”的小吳買了一輛天津牌照車。同時小吳辦了以半年為期限的長期進京証,“半年一換,換一下也就幾分鐘的事。”小吳的辦法是不少長期在京居住的非京籍人士和搖不到號的京籍人士常用的辦法——辦理長期進京証。

  記者撥打了各個區縣負責辦理長期進京証的辦公室的電話后了解到,不同區縣辦理長期進京証的手續不盡相同,但並不繁瑣。包括行駛証、駕駛証、交強險等車輛手續必不可少,尾氣檢測也需要合格。除此之外,大部分區縣需要車主到街道辦事處一個叫作“安委會”的機構備案,豐台區還需要到街道開具長期居住証明,手寫一份500字的保証書,連車內滅火器不得過期也有要求。

  而朝陽區所需手續最為簡便,甚至不需要“安委會”的証明,這也是網絡上不少“辦理長期進京証攻略”推薦前往朝陽區辦理的原因之一。

  7月17日下午3點左右,朝陽區交通支隊辦事大廳裡已經擠滿了前來辦理長期進京証的車主,半個小時之內,約有30人完成了辦理手續。

  “四五分鐘就辦好了,隻要証件齊全就能辦。”前來換証的李先生說。李先生辦了上半年的進京証,現在快到期了,過來換下半年的。

  此前,交管局曾表示,針對外地號牌車輛在京行駛的情況,將停止辦理長期進京証。記者撥打了若干辦理處的電話,工作人員均表示,“沒有聽說這一說法”。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