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地牌照車怎越來越多? 20元就可買張假進京証【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外地牌照車怎越來越多? 20元就可買張假進京証【3】

2013年07月23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外地車每周隻有十幾個小時受限

  包工頭老劉的小面包車,已經在北京“通行無阻”了一年多——在這一年多中的大多數時間裡,他的車沒有任何形式的進京証。

  一直在京駕駛一輛外地號牌的包工頭老劉沒有給車輛辦理進京証,他告訴記者,針對外地車的檢查站一般早晨6點才上班,趕在6點之前通過即可,或是在夜間凌晨時段通過檢查站。“隻有在節日、重大會議等特殊時期,檢查站才會稍微延長檢查時間,而且一般查的都是大車,小面包基本安全。”老劉說,有時候遇到檢查,老劉就會辦一張短期進京証。

  即使短期進京証過期之后,他也很少去更新進京証。而在北京生活的楊先生一直駕駛一輛外地牌照小轎車,把車開進北京的時候甚至沒有遇到任何檢查。

  老劉是江蘇人,十多年前來到北京工作,從最底層的水電工做起,“熬”了將近十年,終於成了一個裝修隊的工頭。這時候,他愈發感到,沒有一輛車,沒法在偌大的北京城跑活兒。但是,他作為一個個體戶,納稅的各種手續並不容易辦齊,也就使得他完全不具備搖號資格。

  去年他從天津買了一輛銀白色小面包,上了天津的牌照。起初他還按照規定辦理了臨時進京証,后來他發現似乎“全無必要”。“北京城這麼大,哪個交警天天盯著看你有沒有証,就算偶爾點兒背(運氣不好)被逮著,不過也就是100元錢的事兒。”他如是說,而他也盡量避免交通違章和事故,以防被查。

  每周的五個工作日,除去限行的那天,老劉每天都會開著車“出活兒”。他會小心翼翼地避開限行時間:早晨7點之前,他就會把車開出來,送工人到工地並給他們安排好工作。7點之后,他就把車停好,等9點一過,他就又可以開著車滿城轉了。

  盡管面臨著特殊時期檢查格外嚴格的“痛苦”以及早晚高峰限行的問題,老劉對於現狀仍然很滿意,“總比沒車開好吧”。和老劉經歷相似的個體商販老朱算了“一筆賬”:“北京牌照的車,工作日限行一天,周六周日和節假日不限,外地牌照車也遵循同樣的限行規定。算下來,我們每周隻有四天中的十幾個小時和北京人不一樣。”

  老朱一家三代都住在北京,都沒有北京戶口,也都不具備搖號資格。限購之前,家中有一輛京牌車,但為了方便,又買了一輛外地牌照車,“這樣每天都有車開了”。

  交管局方面曾表示,外地牌照車輛違反高峰時段限行規定以及沒有進京証進入五環內行駛的情況時有發生,交管局將加大巡查力度。此外,交管局擬將違反限行規定處罰100元不扣分,改為100元扣3分。但這一規定尚未正式實施,實施之后效果如何也難以估量。(文/記者羅丹陽 見習記者張靜雯 實習記者李一)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