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地牌照車怎越來越多? 20元就可買張假進京証【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外地牌照車怎越來越多? 20元就可買張假進京証【2】

2013年07月23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一女子在向外地車司機兜售假進京証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一女子在向外地車司機兜售假進京証。 攝影/記者 袁藝

  搖不上號先買一輛外地車

  各個主要進京通道上,都有進京証辦証處。在這裡,載客小客車的車主可以辦理短期進京証,一般有效期為7天,在重大節日或者重大會議等特殊時期,有效期會適當縮短。

  “主要還是等很久都沒搖上車號,等搖上了我就去換個北京車牌。”正在房山區長溝檢查站辦理短期進京証的張先生告訴記者。這位來自房山區大石窩鎮北尚樂村的村民告訴記者,每次需要進市裡的時候路過檢查站就來辦理,很方便又不花錢。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辦理短期進京証了,但這次查出他有一筆超速違章沒有處理,張先生需要先把違規處理掉才能辦理手續。

  短期進京証辦理簡單快捷,憑行駛本到進京証辦理窗口旁邊的大廳先辦理環保檢查,然后再拿行駛本、駕駛証和環保檢查到窗口辦理即可。整個過程下來不超過5分鐘。“如果不辦萬一查到或者被攝像頭拍到就會扣分罰款,在這裡辦理也很快,還是免費的,而且每次進京都要經過檢查站,很方便。”剛辦完進京証匆匆離開的王先生說。

  京哈高速上的白鹿辦証處位於白鹿收費站旁,偌大的停車場停了七八輛來自山東、內蒙古以及河北的車輛,幾位中年女子手中拿著一沓地圖正在兜售。幾位車主把車停下,快步走進十幾平方米大的辦事大廳。兩三分鐘就辦好了一張臨時進京証,因此也沒有太多人等待。記者觀察了10分鐘,大約有8位車主辦理了短期進京証后離開。

  理論上,外地車進京需要通過檢查站,外地號牌車必須辦理進京証,因此大部分辦理短期進京証的辦証處都是24小時工作。但是通過人工檢查的辦法很難把沒有進京証的車輛都擋住,記者走訪了幾個檢查站后,甚至沒有看到針對外地車輛的檢查崗。

  20元一張假進京証以假亂真

  一些無法出具居住証明的在京人員無法辦理長期進京証,他們隻能辦理短期進京証。而7天來換一次証也很麻煩。這也滋生了一個新的生意——假進京証。

  白鹿辦証處是距離城區最近的短期進京証辦理處,因此在停車場內兜售地圖的幾位中年女子還有一項主要營生——賣假進京証。她們手中的地圖中夾著一沓進京証,還有一些假進京証藏在路邊草叢裡的塑料袋內。在她們的背后,辦証處的辦公大廳門口貼著告示,提示車主不要從不法分子手中購買進京証。

  記者透露了屢次更換短期進京証很麻煩的意思之后,一位中年女子很快告訴記者,自己手中有“8月底到期”的進京証。記者表示還是期限太短,她很快改口:“到12月份的行嗎?”該女子開價30元,記者並未還價,她很快從路邊草叢裡的塑料袋中翻找了一張藍底紅字的進京証,改口20元一張。

  “我實話跟您說,車號肯定對不上。”中年女子善意地提醒,進京証最頂端的有效期限,可以看到一個淺淺的涂改痕跡,已經改為12月12日,而下方車號則是一部內蒙古車牌號。

  “你有這個証擺在窗戶前,警察看一眼就不查你了。”中年女子說,“但如果警察真把你扣下了,你就說你沒有進京証,反正就罰100元。”記者注意到,進京証上,“進京車輛”四個字和有效期限的字樣較為醒目,而車牌號等信息的字體較小,不易辨認。中年女子告訴記者,這些進京証大多是從各處收集來的過期進京証,涂抹之后更改有效期。

  記者注意到,取得過期的進京証並不困難。在琉璃河檢查站,記者與一位司機攀談中,記者表示想“看一下進京証”,車主很大方地遞給記者,“送給你吧”。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