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銅陵擬遏制剩菜剩飯:餐館不提醒打包將被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安徽銅陵擬遏制剩菜剩飯:餐館不提醒打包將被罰

2013年07月23日14:26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下館子多點些菜“撐面子”,導致出現剩菜剩飯的現象並不少見。但若是餐館服務員沒有及時提醒適量點菜,餐館將可能受到行政處罰,嚴重的還可能會被降“級”處理。

  近日,安徽省銅陵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了《銅陵市賓館、飯店、餐館、食堂剩飯剩菜行為處罰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擬用剛性制度遏制“舌尖上的浪費”。需要注意的是,該辦法處罰的對象並非是造成浪費的消費者,而是提供餐飲服務的飯館。辦法發布后,引起了社會各界較大爭議。

  4種行為將受處罰

  根據征求意見稿規定,餐館(含賓館、飯店、食堂)要在顯著位置張貼“文明餐桌”溫馨提示牌或海報、宣傳畫,餐桌上放“不剩飯、不剩菜”溫馨提示牌﹔服務人員在消費者點餐過程中要及時提醒適量點餐﹔消費者在就餐過程中,服務人員不得誤導消費者過量點菜點飯﹔服務人員餐后還應該及時提醒和提供免費打包服務內容,及時提醒消費者把剩菜剩飯打包帶走。

  若是在文明餐桌創建活動督察中或是接到市民舉報時發現餐館有違反以上4種情形之一的,將受到7種不同類型的行政處罰。按照屬地管理、責權利相結合原則,對各餐館的處罰由各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開展:對屬於首次違反的,責令改正﹔第二次違反的,予以黃牌警告,並約談黃牌單位負責人,要求其在規定期限內認真整改﹔第三次違反的,予以紅牌警告,並責令其負責人及其所有員工參加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知識和文明餐桌知識培訓班﹔對於屢教不改、群眾反映強烈的,將作為不文明誠信經營單位在新聞媒體上曝光,並降低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量化分級等級、旅游飯店誠信等級和酒店星級。其中,涉及旅游飯店誠信等級和酒店星級的有關處罰,由同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會同旅游部門實行聯合處罰。

  可操作性受到質疑

  這一遏制“舌尖上的浪費”的征求意見稿甫一公布,就引起社會極大反響。不少人提出疑問:制定辦法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但遏制餐桌上的鋪張浪費人人有責,單靠監管餐飲企業能不能達到效果?對剩菜剩飯的行為進行處罰,在實際操作中又能不能執行到位?

  安徽省餐飲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徐平認為,既然是對浪費行為進行監管,首先就要對浪費的標准進行界定。這個問題不解決,之后的工作也就沒法規范開展。此外,該辦法存在諸如怎樣落實日常監管等問題,實施起來難度很大,可以說是引導理智消費的意義大於實際成效。

  “餐桌上的浪費有兩種情況比較常見,一是政府公款消費,這種情況普遍比較嚴重﹔一種就是商務宴請。”徐平說,產生這種現象主要是源於中國人“要面子”、“拼排場”的思想。所以,防止鋪張浪費的關鍵在於對公款消費的監管,同時政府、媒體、餐飲協會和企業家都應樹立社會責任感,呼吁全社會厲行節約,轉變消費理念,營造健康消費的社會氛圍。

  合肥工業大學副教授周軍也認為,遏制“舌尖上的浪費”應從監管公款吃喝切入。“從目的上說,該辦法想要防止出現剩菜剩飯,而企業是以盈利為目的,肯定希望能多推銷飯菜,兩者在目的上就發生沖突﹔從手段來講,對於辦法提出的具體要求,餐館也沒辦法操作。我個人建議,相關管理部門可以換個角度,對政府機關、國企、事業單位公款吃喝行為進行約束,效果會更好。”周軍說。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