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居住証管理辦法年內或推出 不設人才門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居住証管理辦法年內或推出 不設人才門檻

2013年07月23日14:3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有媒體報道:由公安部牽頭制定、擱淺多年的“居住証管理辦法”草案目前已經提交至國務院法制辦,有望在年內推出。居住証不會設置人才門檻,將覆蓋所有外來人口。

根據某媒體報道,根據這個草案,居民享受的權益分為國家和城市兩個層面,屬於國家層面的義務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也要向外來人口提供。

根據報道,公安部幾年前就打算在全國推行居住証制度,但是迫於阻力一直推不出來。2011年時,就有消息稱,公安部已形成一份居住証制度實施方案。2012年“兩會”期間,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第二場提案辦理協商會上介紹,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形成了全國居住証管理辦法(草案)。不過,方案遲遲沒有出台。

另據報道,國務院參事馬力也表示,戶改已經到了高成本時代。對於政府來說,以前高收益高回報的投資沒有了,現在要做的公共服務都是公益性的﹔同時務比例已經越來越高,增加投入非常困難。由於市民化成本主要由地方政府承擔,在現行財稅體系下,地方難當重負。

馬力說,戶改要推進,必須在財稅、土地等基礎性制度的改革上有所破局。同時,根本上必須持續切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資源投放必須加大向農村及不發達地區傾斜,填補基本公共服務上的鴻溝。如此,自由遷徙才能水到渠成。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