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怎麼看之五: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怎麼看之五: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2013年07月26日00: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付長超)今年3月17日,李克強總理在回答記者問時首次提出了“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理念,此后也多次強調了這個戰略構想,為我國經濟發展指出明確方向。

何為中國經濟升級版?總理講話表明,中國經濟升級版是實現2020年的目標——十八大報告提出經濟增長的目標,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總體運行平穩並處在合理區間,但逼近“下限”,在這種情況下,該如何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何在?了解這些,能更好地理解未來的經濟發展和宏觀調控。

李克強總理指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關鍵在於推動經濟轉型,而推動轉型,需要把要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當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內,宏觀政策要以調結構、促改革為主,更多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和自我調節的作用,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和后勁,推動經濟轉型,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但現在的情況是,一方面要穩增長,另一方面要調結構、促改革,推動經濟轉型,打造經濟升級版,這對穩增長、增后勁有雙重作用。如果沒有升級,發展也難穩住、更難持續,而穩增長是為調結構提供基礎、條件和合理空間。

總理指出,目前宏觀經濟的政策框架是,要統籌考慮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使三者做到相互促進。這樣才能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增強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國務院日前公布的針對小微企業、進出口和鐵路投融資的支持政策對穩增長和調結構有雙重作用。

那麼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何在?需要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的動力。

首先,無論是穩增長,還是調結構,都要靠改革,激發市場活力。隻有通過改革,才能解決目前中國經濟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深層次矛盾,比如貧富差距過大、東西部發展失衡、投資消費失調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認為,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最核心的還是用好改革紅利。現在遭遇的問題根源在於體制機制弊端,必須通過改革激發活力。這就是為什麼本屆政府從開局起,就從轉變職能入手推進改革。我們可以看到,近期在行政審批、財稅、金融等方面的改革,都是為了激發市場活力,更好地發揮市場機制作用。

我們還需要通過改革解決中小企業的稅費負擔和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還要通過改革企業兼並重組,化解一些行業過剩產能。這些都將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總之,用勇氣和智慧推進相關領域改革,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體制機制環境,釋放改革紅利,能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其次巨大內需潛力是我們最有利的條件,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先要立足擴大內需。那麼內需的潛力在哪?這種潛力如何釋放出來?

新型城鎮化是最大的內需所在。一方面,我國城市裡的農民工有2億多人,其中很多在中小城市已經居住超過10年。另外,我國現在有1億左右的城鎮居民住在棚戶區裡。這兩部分加起來就有3億多人,在購買城市住房和大宗耐用消費品上,具有巨大的消費需求潛力。那麼,要破解城市二元結構,必須加快棚戶區改造﹔要解決農民工落戶,必須進行戶籍制度改革,這樣才能把這部分人潛在的消費需求挖掘出來。所以,當前重點是挖掘城鎮化蘊含的巨大內需潛力,通過對包括戶籍、土地、財稅在內的制度進行改革、加大公共服務提供能力的建設,讓城鎮化成為中國最大的內需所在,為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新動力。

區域一體化也是內需擴張的潛力所在。由於地理條件及政策安排上的遺留問題,當前中西部與東部地區之間存在巨大差別,西部地區人均GDP還不到東部地區的一半,一些西部地區的財政收入與東部地區甚至相差30倍以上,中西部的基礎設施建設也相對較為落后。因此,中央財政持續不斷地加大對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將加大對中西部鐵路、節能環保設施的建設,就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把這些需求潛力釋放出來。

內需潛力還蘊藏在一些新的消費熱點。我們需要出台一些相關支持政策,培育新的消費熱點,例如國家推動年內發放4G牌照,可以大力拉動信息消費。

最后,創新驅動是調整結構的重要方面,實現產業的轉型升級,必須依靠創新。李克強總理指出,轉型升級要在穩增長中提高質量效益,面對競爭激烈、產能過剩矛盾突出、要素成本上升的壓力,要支持企業調整結構,提高創新對經濟的貢獻率,推動產業向中高端升級,實現進中求好。

創新的活力從何而來?為了激發創新活力,我們需要大力推動以企業為主體創新建設。我們要推進資金的利率市場化、資源稅的改革等。如果不進行相應的改革,企業就沒有創新的動力。另外,要鼓勵創新,就要完善激勵機制,需要盡快完善鼓勵創新方面政策,激發企業的創新活力。

激發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最重要的是需要結合改革,釋放制度紅利,這三方面疊加起來,才能形成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中國已經走上了打造經濟升級版的道路,這條路勢必要經歷各種考驗。在這條路上我們需要的更多是勇氣和智慧,我們這麼大的經濟體,如果能夠保持長期持續健康發展,那在全世界都是一個奇跡,就了不得,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就會有更大提高。 

 

(責編:楊翼、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