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怎麼辦之四:外貿政策紅利怎麼釋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怎麼辦之四:外貿政策紅利怎麼釋放

杜海濤

2013年08月01日07: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延伸閱讀:

7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了促進貿易便利化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的措施。這一涉及外貿、財稅與金融支持在內的一攬子方案出台及時,不僅有助於幫助企業降低交易成本,促進下半年進出口貿易平穩增長,也釋放了我國政府進一步深化外貿體制改革、加快推動貨物以及服務貿易轉型升級的明確信號。

貿易便利化問題,是個歷久彌新的話題。其要旨在於:減少貿易扭曲,簡化和協調各種程序,加快貿易要素的跨境流動,促進國際貿易更高效的發展。

世界經合組織(OECD)一項研究表明,繁雜的邊境程序產生的交易成本佔總交易成本的比重可達15%。建立高效的貿易便利化體系,消除貿易要素跨境流動的障礙,降低交易成本,是世界各國發展外貿、促進進出口增長的普遍共識和迫切需求。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復蘇緩慢,主要經濟體失業率居高不下,外需不振。再加上全球貿易摩擦增多、人民幣升值、企業經營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響,我國對外貿易尤其是出口遭遇較大困難。6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速雙雙呈“負增長”,其中出口1.09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743.2億美元,下降3.1%﹔進口0.91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471.9億美元,下降0.7%。

為幫助企業克服困難,實現外貿穩定增長,此次國務院研究確定了促進外貿發展的一攬子方案,包括:制定便利通關辦法,抓緊出台“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改革方案﹔整頓進出口環節經營性收費,減少行政事業性收費﹔發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擴大保險規模﹔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中小民營企業出口提供融資、通關、退稅等服務﹔積極擴大商品進口,增加進口貼息資金規模﹔努力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等。

這些措施不僅“利眼前”,更是“為長遠”,意在通過制度創新釋放政策紅利、促進貿易便利,對我國對外貿易的整體發展帶來重大利好。總體上看,大力推動貿易便利化,能至少為企業帶來5個方面的利好:

一是降低貿易成本。貿易便利化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能最大限度促進整個國家進出口系統效率的提升。同時,貿易便利化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外商,推動外資(FDI)的增長。

我國參與外貿進出口管理的部門有商務、海關、檢驗檢疫等多家機構。以前,由於企業報關數據在這些機構之間不能共享,進出口企業需多次重復向不同機構提供相關信息,接受不同機構的重復查驗,費時費力。實行“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后,企業報關信息在進出口管理部門之間實現共享,不必重復申報、重復查驗,大大降低了通關成本。

二是增加商業機會。在貿易發展方面,貿易便利化措施與降低關稅同等重要,它不僅能為企業帶來商機、市場和利潤,而且還有成長壯大的契機和平台。

三是提升客戶價值。商業界普遍認為:吸引一個新顧客的成本是留住一個老顧客的成本的6倍。貿易便利化能幫助企業為客戶提供更為精准、快速的配送服務,從而在競爭日強的全球貿易中建立新的競爭優勢。

四是保障貿易安全。便利化的通關程序所節約的行政成本和人力物力,還可以更多地向打擊走私犯罪、保護貿易安全等領域集聚。

五是改善貿易環境。貿易便利化有利於營造寬鬆開放的貿易環境,促進商品和市場要素的自由流動,進而增加經濟收益。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一項研究顯示,十幾年來,通過貿易便利化,亞太地區發展中國家進口貨物的價格下降1%—2%,由此帶來的經濟收益佔地區GDP總量的0.26%,幾乎是關稅自由化預期收益的一倍。

近期看,全球主要市場的總體需求處於萎縮狀態,我國出口產品的增長空間受到抑制。但從中長期看,我國擁有完善的產業配套和加工能力,出口企業的比較優勢仍然存在。出口企業隻要努力抓住國家大力推進貿易便利化的有利契機,用好政策紅利,著力在轉方式、調結構上下功夫,肯定加快推動外貿轉型升級,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

 

 

(責編:曹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