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乳企難借“洋毒奶”翻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乳企難借“洋毒奶”翻身

傅光雲

2013年08月05日07:15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關注新西蘭恆天然集團“毒”奶粉事件:超高溫消毒的牛奶產品不受影響

中國乳企難借“洋毒奶”翻身(網絡配

“國內的重金屬超標,大氣污染等問題也在惡化,不遏制污染加劇的狀況,國內的奶業要想保証‘不出事’十分困難,又如何去與國外品牌競爭?”

一直標榜“絕色、安全”的洋奶粉也出“大事了”——日前,新西蘭恆天然集團被曝有3批濃縮乳清蛋白出現質量問題(含有肉毒杆菌的菌株,有可能造成食用者中毒),涉嫌被污染的產品總量為40噸。據報道,目前已有多家企業陷入“毒奶粉”的漩渦中,包括娃哈哈、多美滋、以及可口可樂等知名企業。新西蘭貿易部長Tim Groser稱,中國已停止所有新西蘭以及澳大利亞奶粉進口。

中國暫停進口奶粉,無疑將對新西蘭乳業產生重大打擊。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奶粉44.5萬噸,增加了24.8%,其中自新西蘭進口的奶粉為37.1萬噸,增加了34.3%,佔中國進口奶粉總量的83.3%。對於中國停止進口奶粉的舉動,Tim Groser表示:“中國的決策在我看來是完全適當的。”

那麼,中國停止進口新西蘭奶粉,會否對中國乳業的發展形成較大的刺激作用?這是一個十分有意思的話題。

目前,中國奶粉市場的現狀,可用一句話來形容——洋品牌佔據一二線市場,國內品牌走三四線市場,基本上形成“農村包圍城市”的格局。當今奶粉市場的格局的形成,離不開一個重要原因——國內奶粉的質量安全問題。從三鹿奶粉曝出“三聚氰胺事件”以來,中國進口奶粉的“事業”蓬勃發展。根據AC尼爾森發布的《2012年全年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報告》顯示,2012年,中國銷售嬰幼兒奶粉385.18億元,其中,美贊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的市場份額分別為12.3%、11.7%、11%和7.7%,合計佔據中國嬰幼兒奶粉近半市場。在很多一線城市,上述幾大洋奶粉掌控了當地市場近70%-80%市場份額。另有數據顯示,從2005年以來,中國奶粉進口量超過10倍,洋奶粉已基本上壟斷了中國的中高端奶粉市場。在高度壟斷中國奶粉市場的同時,洋奶粉在價格上也壟斷獲利。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表示,有証據表明,這些企業的產品從2008年以來漲價幅度達30%左右,涉嫌價格縱向壟斷。

正是基於此,此前不久,國家發改委對合生元、多美滋、美贊臣、惠氏、雅培、富仕蘭(美素佳兒)等奶粉企業進行價格反壟斷調查。

可以說,在國內品牌栽倒的“毒奶粉”道路上,洋品牌趁虛而入,快速進入並強佔了中國大部分市場,大量獲利。那麼,中國乳企能否“師夷長技以制夷”,效仿洋品牌,利用此次“毒奶粉”事件,重新收復失去的市場份額?

這基本上沒有可能。首先,新西蘭的“毒奶粉”事件,目前証據顯示,污染源是該國北島懷卡托地區豪塔普工廠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而不是養殖場大面積受污染,是“偶然性”事件,不會改變新西蘭奶粉質量的天然優勢。這從光明、伊利等乳企紛紛在新西蘭投資奶源建設就可以看出,國內乳企超越的可能性並不大。而暫停進口的時間,也應該不會長太。

其次,筆者也曾去內蒙古進行一些考察,發現國內的農場沙化現象依然嚴重,與此同時,國內的重金屬超標,大氣污染等問題也在惡化,不遏制污染加劇的狀況,國內的奶業要想保証“不出事”十分困難,又如何去與國外品牌競爭?

此前,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等九部委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的意見》。這被稱為史上最嚴格嬰幼兒奶粉制度,以強化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為控制乳品質量,國家發改委在推動國內乳企並購重組,不可否認,國內的龍頭乳品企業,如伊利、蒙牛等可借並購發展更加迅速,但國內的更多乳品企業,或許將因此投入外資乳企懷抱,這從國外乳業近期大力進軍中國奶源市場的勢頭可窺一斑。並購最終的結果,可能是國內乳企大量覆沒,外資品牌又得到加強。

因此,短期內,國內乳企或從暫停進口奶粉中得到些微好處,但長遠來看,國內乳業與國際乳業的爭斗,更大困難還在后頭。

(作者系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