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餐飲旅游等涉公款消費行業出現業績集體下滑【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酒餐飲旅游等涉公款消費行業出現業績集體下滑【2】

沈瑋青

2013年08月07日09: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專家聲音

  “預計三公消費類公司業績全年都將低迷”

  針對限制“三公消費”對相關行業上市公司的影響,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昨日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正在經歷“陣痛”的過程,轉型仍需要一段時間,預計高端白酒、酒店、旅游、餐飲等涉及“三公消費”類的上市公司業績今年全年都將維持低迷。

  趙萍表示,對於很多企業來說,今年上半年是近年來最“難過”的一段時間。導致業績下滑的原因除了“三公消費”受到抑制外,個別企業對外部環境變化採取了觀望政策,沒有及時調整策略也是重要原因。“嚴格控制三公消費將成為長期政策,而不是像個別企業預期的‘一陣風’,企業必須接受這種變化,並作出轉型”,她說。

  不過,由於一些高端消費企業長期“不接地氣”,如何調整業務對它們來講並不容易。趙萍認為,這種轉型是企業不斷試錯的過程,也需要一段時間。“比如高端白酒,以前的主要市場在餐飲業,現在可能改為主攻零售市場,甚至建立自己的銷售渠道,而熟悉市場、建立渠道都需要時間”,她說。受此影響,她預計相關行業上市公司今年全年整體業績可能都會呈現低迷狀態,而有的公司能夠及時適應市場變化、轉型成功,明年還是有業績向好的可能性,但獲得暴利已不可能,需要通過控制成本、業務創新等來“精耕細作”。

  她還稱,雖然短期內限制“三公消費”造成相關公司業績下滑,但長遠來看,這一政策將使整個社會逐漸摒棄奢華消費的不良習慣,這對於服務業、商品等其他消費領域,也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作用。

  ■ 相關行業聲音

  【酒店旅游業】

  政府客戶紛紛取消出行安排

  三公削減,部分旅游公司已經從業績上感受到“冷風”。

  上市公司張家界的業績預告顯示,預計今年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000萬元至1500萬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53%至69%。在業績變動原因中,公司方面寫到“因經濟增長減速及三公消費縮減”等。

  昨日,張家界董秘辦工作人員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上半年進入核心景區的人數減少16%到17%,一部分原因即來自政府的“三公消費”團隊游減少。對此,公司在7月份已經推出針對自由行游客的營銷活動,以開拓更多客源。

  同時,東方賓館財報顯示,上半年營收同比減少3.67%。該公司董秘辦昨日對記者表示,客房業務未受三公削減的影響,但餐飲營收下降了七個百分點,“餐飲下降跟三公減少是一定有關的”。對此,公司已採取措施,擴展更多商務領域的客源。但她也表示,公司市場化時間已久,沒有太多對政府的依賴性,整體受影響較小。

  此外,峨眉山A發布的半年報顯示,該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降42.68%。新都酒店淨利潤為-292.44萬元,同比下降57.03%。西安旅游預計淨利潤為-700萬元至-500萬元,同比下降114.21%-119.89%。

  中旅負責團隊招待的一名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公司的政府客戶今年都已打電話過來,取消了出行的安排。“此前每一年,這些政府客戶都會安排休養、開會等團隊出行活動。每年500、600人,分批出去,今年都沒有了。”該工作人員表示,三公削減政策一出,對他們的收入影響“太大了”。目前,公司已開始挖掘散戶客源。被問到以后團隊出行的預測時,她表示,“今年肯定沒戲了,看明年吧”。

  華美酒店顧問機構首席知識官、高級經濟師趙煥焱昨日對記者表示,受三公消費縮減影響,全國餐飲2013年上半年收入11795億元,增幅同比下降4.5個百分點,比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低4個百分點。新京報記者 趙嘉妮

  【高檔餐飲企業】

  客人減少了消費標准降

  北京一家中高檔連鎖餐飲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對新京報表示,中央的“八項規定”以及對“三公消費”的明確約束對公司的業績和盈利是有影響的,主要表現在“三公消費”的客人少了,消費的標准也降低了。

  該企業今年一季度的業績下滑超過一成,上述負責人說主要是由於中央對“三公消費”的約束和禽流感事件的疊加。

  “我們的客戶類型有商務宴請、旅游、政務宴請等,去年底到今年,減少的主要是政務宴請和高端接待業務。”該負責人說,尤其是今年春節前后影響比較大,以往每年春節前,企業和公司都會舉辦一些團拜活動,本來都已經訂好桌位了,結果中央的要求出來后,很多公司都退訂了。

  為了應對市場變化和業績下滑,該公司正在從客源結構、銷售策略和菜品置換以及服務轉型等方面研究相關的應對措施﹔並著力開發新的菜品,在已經開發創新的幾百個菜品中,低中檔菜品佔所有創新菜品的比例超過七成。

  【茅台經銷商】

  今年明顯感到客戶需求少了

  北京一家茅台經銷商王先生對新京報表示,今年總體來看,店裡茅台的銷量和價格都比往年下降了不少。他說,去年中央出台“八項規定”,效果在今年已經體現出來了。茅台的價格和銷量都受到了影響,北京地區不少茅台經銷商的客戶都減少了。

  從價格來看,平均每瓶茅台的價格下調了100-200元。

  “盡管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是淡季,但相比往年的同時期,茅台的銷量也下降了不少。”王先生說。

  王先生經營茅台專賣多年,除了平時光顧的顧客外,還有自己的固定客戶。這些客戶主要是企業單位和附近的酒店。他說,今年明顯感覺到客戶要的量少了很多。

  “客戶要酒的數量下降了很多,以前要的量比較大,現在基本上來也不多要了,而且都是偶爾才來一次。”王先生說,現在來他店裡買茅台的已經沒有國企了。

  王先生舉例子說,外地企業來京拜訪以及看朋友等,不可能帶酒過來,就會從他店裡買,以前都是一個月就能來店裡要上兩三瓶,現在基本上是半年來一次。他估計,店裡茅台的銷量減少了20%-30%。

(責編:吳曼琳、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