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牛空中樓閣": 物業曾同意其建48平方米陽光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最牛空中樓閣": 物業曾同意其建48平方米陽光房

2013年08月13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最牛空中樓閣": 物業曾同意其建48平方米陽光房

  在西三環紫竹院公園旁的高樓頂上,一處空中樓閣赫然挺拔。在這棟26層塔樓的頂層,在擁擠的假山和綠植之間,隱藏著兩層別墅。物業稱,由於沒有執法權,所以隻能不斷地就此問題上報﹔而城管表示,由於多年來業主不讓進屋,城管隊員上不了頂層露台測量違建面積,也就無法上報和認定違建。業委會稱,施工擾民問題雙方已經達成協議……近日,5年施工終於臨近尾聲,但是迎接它出世的卻是廣泛的質疑和網民的人肉搜索。這處三環邊的“空中樓閣”太“扎眼”了,“扎眼”到沒人管都不合適了。

  現場

  通往頂層露台的消防通道被堵死

  從紫竹院西門前的天橋上,可以看到屋頂上避暑山庄一樣的別墅,有山有樹,置於一個樓齡十年的26層塔樓上略顯不搭。從衛星圖上看,屋頂上綠色植被豐富。從遠處可以看到,假山佔據整個屋頂,山上綠樹掩映,酷似景區,一個兩層的建筑位於假山之上,有十幾扇窗戶,就是傳說的別墅。走近發現,該建筑實際建在人濟山庄2期B棟樓頂上。在B棟樓下仰望,無法看到全局,但可以隱約看到屋頂上的樹。從該樓的各個角落,幾乎都可以看到綠樹探出牆外,頗為壯觀。

  記者坐電梯上了26層,發現該樓每層有8家住戶。同層時有住戶出出進進,亦有“游客”上來探訪。26層有一個小門開著,居民說這個就是通向頂層別墅的入口。這個門並沒有鎖住,進去發現是一個狹窄的人行樓梯,正好通向別墅。但上面的門卻已經鎖死,記者無法進入。樓梯較為昏暗,可以看到到處堆滿了木板等裝修剩余材料。樓梯上面,堆著一個古董一樣的家具,佔據了樓梯上部大半面積,人穿行都較為困難。

  鄰居

  樓下住戶稱不是斷電就是水淹

  樓內鄰居都反映,沒去看過這個屋頂別墅,2605室業主從來不讓別人上去看,物業來人也不行。鄰居隻知道這個別墅的所有者姓張,自稱教授,具體單位職務並不清楚。

  記者試圖敲開2605室張某某的家門,門鈴響了多次也無人應答。隨后記者敲開了其鄰居王先生的家門。王先生說自己剛來半年左右時間,和張某某並不熟悉,但打過招呼,聽說他是個醫生。

  從王先生的客廳的窗戶向上看,可以看到假山,據王先生觀察並不是真正的石頭,是其他材質的材料。除了假山,山上種的樹也可以清晰地看到。

  王先生說:“目前施工好像處於尾聲了,感覺不到噪音。但有鄰居說有影響。”王先生對此事並不十分介意。

  但25層的一位住戶則稱深受其害。李麗(化名)說自己是2006年搬過來的,張某某家是2008年開始裝修的房子。“從孩子考大學一直到研究生畢業,一直伴隨著房子的裝修,現在還沒有結束”。提到受到的影響,李麗叫苦不迭,讓記者進入家中一間屋子。在這個裝修不錯的屋子的牆壁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因為水淹掉下的牆皮,露出灰色的牆體。而屋內四周潔白的壁紙上也有水印,牆紙接合處也開了縫。

  李麗說,最大的事故就是2011年春節期間的漏水。先是斷了電,然后發現牆上面漏水。來維修的人說是因為26層弄了一個游泳池。因為這件事,張某某過來協商,態度非常好,給賠了2000元錢。后來聽工人說,游泳池換成養魚的設備,經常可以聽到設備的轟轟響聲。在周五和周末,也可以聽見唱歌的聲音。

  李麗說,幾乎每天8點都會有電鑽聲把大家吵醒,現在施工已經到了尾聲。

  提及對周圍居民的影響,李麗說:“對鄰居的影響非常大,26層有一個老頭,特別倔強,一直告這家人也沒成功,后來把房子賣了。而同層一位老太太,因為有心臟病,不堪其擾,也把房子給賣了。同層的一家連續換了三次三戶,后來好像還租出去了。而就在前天,還把2504室房子泡了,還來了警察。”

  附近鏈家門店工作人員証實,去年和前年該樓25層都有成交記錄,今年25層已經有一個客戶打電話表示想賣房,但現在還沒有登記。

  張某某的頂層別墅在附近幾乎家喻戶曉,有鄰居稱,曾經在電梯裡遇到一個人向張某某詢問如何買通關系,在隔壁樓的頂層建別墅,還被張某某嘲笑說“你們弄不了”。

  物業和居委會

  物業曾同意其進行48平方米陽光房裝修

  記者來到位於地下一層的人濟山庄所屬居委會,居委會工作人員表示,有居民反映,在2010年之前矛盾厲害的時候,居委會曾調解過,但並未奏效。

  據了解,這件事目前主要是城管部門在做工作。從樓內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到,人濟山庄的物業管理公司是普瑞物業。記者來到人濟山庄B棟地下二層時,負責客戶投訴的客服部門均表示自己是辦事人員,目前沒有負責人可以回應此事。而記者來到該物業辦公室,發現牆壁上貼著企業法人証書和多個獲得先進單位的榮譽証書,企業法定代表人是章雲。工作人員則稱,企業負責人因為家中有急事,已經去了外地,建議記者過兩天再來或者打電話咨詢,自己不方便介紹情況。

  記者隨后從城管部門了解到,2009年12月15日,人濟山庄北京普瑞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曾向城管提供材料証明,2605室業主張某某的陽光房是包含在房產面積之內的,經物業公司同意其進行陽光房的裝修,局部屋面進行裝飾(輕體材料的假山)和草坪綠化(草炭土)。12月17日,人濟山庄南區業主委員會提供材料証明,張某某與業主之間因房屋裝修產生的糾紛經業主委員會調解達成了有關現金補償方面的協議。

  記者從北京物業公司主管部門市住建委了解到,對於制止違建,物業公司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早在今年3月,對於小區違建,住建委就下發了《關於制止、報告物業管理區域內違法建設和違法經營行為的通知》,明確物業服務企業履行“巡查、制止、報告”違法建設的職責。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物業公司能最早發現小區的違建,相關政策規定物業發現業主進行違法建設的,應當立即制止、登記,包括口頭勸阻和書面通知,阻止參與違建的人員、材料和設備進入小區﹔及時向項目所在地的城管或規劃等部門書面報告,並留存副本備查。

  城管

  限期15天自拆過期將強拆

  “每個月都來幾次,也貼權利告知書也敲門,一直都沒人。”昨天下午17點30分左右,紫竹院城管分隊3名城管隊員再次來到人濟山庄4號樓。這次城管隊員貼的公告顯示,該房頂別墅已經被認定為違法建設,要求15日之內自行拆除,如未拆將“報經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批准后,予以強制拆除”。經海澱城管執法監察局紫竹院隊調查,人濟山庄4號樓頂層違法建設為2605室房主張某某所建。

  記者看到該公告顯示,“經查,位於北京市海澱區廣源閘路人濟山庄4號樓頂層一處建設工程,建筑面積為800平方米,未依法取得規劃許可,違反了《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第二十三條第一款的規定,屬違法建設。”《公告》告知,應在《公告》發布之日起15日內,自行拆除上述違法建設,或者攜帶本人身份証明文件等接受調查,申辯理由。逾期無人主張權利或者未自行拆除上述違法建設的,根據相關規定,將報經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批准后,予以強制拆除。

  記者了解到,“房頂別墅”最初建設時是以“漏水”“漏氣”為借口,但隨后該房屋主人卻開始進行擴建。城管紫竹院分隊於2008年12月起多次進行調查並立案,房主張某某以在外地出差為由,一直未能接受調查。記者了解到,要進入“房頂別墅”隻能通過2605房間的大門,城管隊員曾於2008年其剛開始施工時,隨施工人員進入2605房間,並上到樓頂拍照取証。但這也是城管隊員唯一一次進入2605房間的大門。

  一位曾參與高空拆違的城管隊員無奈地告訴記者,高層違建不同於平地違建可在外牆測量,拆除高層違建時,城管進不去門,無法測量,就無法將測量后的結果交予住建委,認定其是否為違建,而城管如果沒有經過測量拆多了,造成的損失也是要負責的。據一位城管隊員介紹,張某某多次進行擴建,城管隊員也多次進行立案,但“立案的速度比不上翻建的速度,從原來的48平方米翻建到800平方米甚至更多”。

  據城管隊員介紹,紫竹院隊獲悉張某某當時為某區政協委員,紫竹院隊負責人和隊員於2009年12月15日上午,趕到某區政協對張某某違法建設問題進行了說明,要求政協做張某某的思想教育工作,盡快拆除違法建設。但是張某某始終沒有到紫竹院隊配合工作。

  紫竹院隊於2013年張貼談話通知書約談張某某,但張某某依然未按規定時間到紫竹院隊談話。而后,隊員繼續多次到人濟山庄4號樓查找張某某,而張某某均拒絕開門入戶調查。

  因為屢次聯系不到“房頂別墅”的業主張某某,城管隊員按照“無主房產”的方式對“房頂別墅”進行公示和依法履行相關法律程序,並通過對外觀輪廓估算面積的方式,認定其面積為800平方米。

  在積極約談相對人的同時,紫竹院隊一直收集“房頂別墅”的相關証據,並將通過建筑物外觀輪廓規模估算的建筑面積和該建筑的基本情況上報區城管局,由區城管局報區規劃委進行規劃認定,目前已經認定“房頂別墅”為違法建設。記者看到2605室門上所貼公告日期顯示為2013年8月12日,“希望他能在15日內盡快與我們取得聯系,我們也還會來繼續敲門找他的。”一位城管隊員表示。

  相關

  一旦確認違建產權凍結

  市住建委表示,如果業主發現小區內有違建問題,可以直接向城管、規劃等部門舉報,也可以向物業服務企業投訴,由物業服務企業向有關部門報告。若物業企業不作為,可向市住建委、城管和規劃等部門投訴,確認物業企業不作為和違法的,從重從快給予查處。

  記者了解到,人濟山庄目前在中介的報價從6萬元每平方米到10萬元每平方米不等。最牛別墅被曝光第二天,便有消息稱業主已經將該套房屋以2000萬的價格在中介挂牌。記者隨后逐一詢問了人濟山庄樓下的麥田、鏈家等房地產中介,未發現該房屋挂牌。而記者獲悉,該套房短期內出讓的可能性不大。

  據記者從海澱區城管了解,樓頂別墅“違建”已經在確認過程中。一旦違建被認定,或者違建沒有在規定時間內拆除,該房屋的產權登記將被凍結。記者從市住建委獲悉,隻要規劃部門和城管執法部門出具文件,涉及違建的房屋過戶、抵押都無法進行。至於凍結時間長短,則根據規劃或者城管執法的要求而定。

  記者 李濤 范輝 劉光博

  見習記者 劉珜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線索提供/苟先生

  258處違建房屋被凍結交易

  本報訊(記者 梁琦)截至目前,全市已凍結存在違建的房產258處,這些房屋在拆除違建前,都不能過戶和抵押。

  居住區違建的查處,是北京整治違建專項行動中一個重要方面。昨天市嚴厲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專項行動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整治違建的專項行動中,北京專門出台了《關於查處居住區內違法建設的工作指導意見》,對居住區內違法建設開展集中治理。根據程序,對於存在違法建設的房屋,城管部門一旦查實,將書面通知區縣房管部門暫停辦理違建房屋的產權登記、抵押等手續。房產登記等手續被凍結后,將有執法人員直接通知業主,指揮部也會定期將被凍結登記手續的房產登報進行公布,要求業主主動與城管部門聯系拆除違法建設。待到違法建設拆除后,城管部門將書面通知區縣房管部門解除凍結,這棟房屋才能重新進行抵押、產權登記等業務。

  “違建,不管安全不安全的,都該拆,這是違反了城市規劃的事情。”昨天,針對人濟山庄樓頂加蓋別墅一事,市住建委負責安全管理的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很多人關心樓頂加蓋是否安全,涉及到具體拆除方面,該負責人稱,城管部門的事情,住建委隻能予以配合,比如公安局或者法院開証明后,住建委可以根據門牌號查權屬登記中的業主信息。

  調查

  業主被指為“奇經堂”張必清

  據記者了解,位於人濟山庄B棟樓頂2層假山別墅的主人名叫張必清。張必清發明了奇經梅花磁針灸綜合療法,並組建了全國健康連鎖機構“奇經堂”。

  據了解,奇經堂是由北京奇經堂國際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北京奇經中醫研究院創辦,而張必清正是北京奇經中醫研究院院長。據張必清的個人資料顯示,他1986年曾任中醫醫院分院院長,之后獲得過3項河北省科委科技成果。

  此外,張必清資料中還稱他擔任了多個職位,例如世界自然醫學會聯合會副主席、世界中醫骨科聯合會總顧問、中國針灸學會理事、2007年度十大科技英才等。據了解,張必清還曾擔任北京某區政協委員。

  靠著自創的奇經療法,張必清在全國開起了百余家“奇經堂”。多年來張必清曾在全國多省市舉行過講座,並在多家媒體做過廣告宣傳或養生講座。記者還了解到,2003年張必清還出版過《奇經梅花磁針灸綜合療法圖譜》。

  據《生命時報》2011年12月報道稱,張必清隻有小學文化。他的父親是當地的赤腳大夫,只是懂點中醫,並不是什麼“中醫世家”。

  《生命時報》記者聯系到一位2003至2007年在張必清創辦的北京伯鴻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工作過的陳宏(化名)。他表示,張必清的“教授、中醫世家、地方醫院院長”等都是假的。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