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級副職年職務消費超百萬 至少配三輛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市級副職年職務消費超百萬 至少配三輛車

2013年08月13日07:5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地市級副職年職務消費超百萬

  延安市部分黨政部門公務用車超標,后被公開拍賣。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職務消費范圍不清,標准不明,部分地區領導用車浪費驚人。

  住酒店要五星級,坐飛機要頭等艙……記者日前在北京、河北、江蘇、安徽等地調研發現,部分領導干部職務消費出現揮金如土現象,職務消費演變成“不落腰包的腐敗”,不當職務消費像一個“黑洞”吞噬著國家財富,引起群眾不滿。

  【花銷】

  至少配三輛車

  “住洋房、吃海鮮、買高檔禮物……領導根本不管單位還有多少錢,隻管叫我簽單開票。”一位經常跟隨領導外出的某地財政局長訴苦說:“往往出去一包票子,回來一把條子。”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說,有的地市級副職每年職務消費40萬元以上,有的經濟發達的地市要100萬元以上。但許多基層干部反映,這只是職務消費的基本數額,這一級的副職一般至少配三輛車:轎車、越野車、商務車,加上公車私用等,僅領導用車的浪費就非常驚人。

  【來源】

  頂風偷建小金庫

  一位接待辦主任說,一些干部往往打著職務消費的旗號,請客送禮拉選票,有的還往上級領導手裡送,跑官要官。還有一些領導干部盲目攀比,吃喝玩樂,生活揮霍,有的甚至違規擠佔挪用扶貧、支農、救災等款項,或向有關單位或企業轉嫁費用。

  有的領導干部在單位頂風私設“小金庫”,作為職務消費的“蓄水池”。近年來,各地嚴查小金庫,但大量預算外資金依然存在,“小金庫”或變相小金庫保証了領導干部有錢花、敢花錢。

  【管理】

  不裝腰包不會被查

  職務消費主要包括公務用車、公務接待、出差、會務、辦公等費用支出。

  記者採訪了解到,一些干部之所以在職務消費方面揮霍無度,主要是因為制度不健全,不裝腰包的腐敗不會被查處。

  許多縣委書記認為,一把手不能直接分管財務,但怎麼花錢,卻是一把手說了算。記者在某貧困鄉採訪發現,書記鄉長的公車均是新款帕薩特,問其資金來源,書記說:“東挪西湊,想辦法唄。”其實除了吃拿卡要,還要擠佔其他行政開支。

  案例

  1

  退休干部天天開藥轉賣

  更有甚者,一人當官,全家享受。

  山西一家三甲醫院的副院長告訴記者,一些領導干部看病存在“一人公費、多人享受”的現象,公費醫療成為致富門路。省直廳局有一位退休的廳級干部,每天都提著藥兜到醫院開藥,過了馬路就賣給藥店,並根據藥店的需要到醫院開不同的藥,隨行就市,借機牟利,退休十幾年天天如此,風雨無阻。

  這件事很多人都知道,但誰也管不了,誰也不願管。

  案例

  2

  縣委書記春節收上百萬

  一位縣委書記私下告訴記者,單靠財政這點錢,不可能有太多職務消費。

  他大致算了一筆賬:僅春節一次,近百個縣直單位多數會有“孝敬”,富單位一萬兩萬,窮單位三千五千,加上金融、電信等企業,總數不會低於一兩百萬元,如果再算其他節假日和婚喪嫁娶活動,特別是干部幫人辦事,即使不去主動腐敗,一年下來也數目可觀。

  因此,干部的奢侈消費更多來自“灰色收入”。

  案例

  3

  嫡系管財務腐敗難監督

  河北行政學院原常務副校長劉日說,職務消費范圍不清、標准不明,隻吃不帶上級不怪,隻花不拿紀律不查,這就造成許多領導干部職務消費隨意性大,有關部門查處起來難,且有法不責眾之嫌。

  另外,領導干部往往任用嫡系管財務,職務消費隻有少數人經手,勢必造成“上級不監督、同級監督不了、內部監督難”的情況。即使審計出來,面對“巨額假發票、白條入賬”等違法違紀現象,也多是隻上報不查處。

  對策

  江蘇河北等地探索職務消費“包干制”

  副市長稱一年60萬額度基本花不完

  記者在江蘇、河北等地採訪了解到,一些地方正在探索“包干制”等措施,遏制職務消費奢侈化。

  大包干至少減支50%

  近年來,河北某市探索職務消費包干制。當地一位副市長說,他一年60萬元額度,基本花不完,還有余錢支援分管的窮單位。“以前簽單時,開會專找五星級賓館,吃飯去高檔飯店……花起錢來毫不心疼。現在大家比著少花,多花了覺得面子上不好看,秘書們月月都算賬。”

  大名縣委書記邊飛認為,有額度總比沒有額度強,大包干起碼能減少支出50%。可採取人手一卡,卡上定額,個人包干使用,超支自負。

  建議撤“政策研究”部門

  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一位干部認為,單純的部門合並解決不了職數超編、職務消費過高問題,當前許多職能部門或處室已經形同虛設,或功能重復,亟須梳理部門職能,該撤的撤,該合並的合並,減少了職數,職務消費自會減少,這比減多少經費都有效,還可以減少人頭費用。

  南京一位干部建議,機構改革后政府可以購買社會服務,如各地各部門都有“政策研究”部門,大量人員就是為領導寫材料,不如把政策咨詢功能分擔給高校、研究所等企事業單位,少養人也能節約職務消費。

  盡快制定職務消費法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說,遏制鋪張浪費之風,可實行單位發票雙重實名制度。也可把職務消費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范疇,領導干部必須定期在民主生活會上公布消費情況。這樣,就有可能減少“白條收據假發票,吃喝玩樂全報銷”現象。

  專家建議,應盡快制定職務消費法,把職務消費主體、范圍、形式、數量、監督、獎勵和處罰等內容清晰規范,厘清各種模糊概念。

  本報稿件/綜合新華社電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