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十多個情人節?商家歡喜男生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年十多個情人節?商家歡喜男生愁

楊進

2013年08月13日10:1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年十多個情人節?商家歡喜男生愁

▲七夕前夕,解放路的花店將花擺放在路邊,吸引市民購買。

  “今天情人節,女友已經要求我給她買花陪她看電影,一大筆開支啊!”七夕節被很多商家包裝成了浪漫的情人節,不少男生大呼情人節成了情人“劫”,用來吃西餐、看電影、送花的花費少則上百元,多則上千元。記者了解到,目前一年裡,各種“情人節”多達15個,除了熟悉的西方情人節、七夕情人節,還有“白色情人節”、“黑色情人節”等,而這大多源於商家的炒作,有人一擲千金,有人捂緊了錢包。 文/記者楊進

  “我要瘋了,為什麼每年都要過這麼多情人節啊!”柳先生是天河一家公司的普通職員,工作兩年后認識了女友小佩,兩人相戀有兩年多了,但令柳先生最頭痛的是,小佩每次都很“重視”情人節,“七夕還有幾天,她就安排了一堆消費項目。”

  柳先生說,幾天前,女友就拉著他去逛街了,說是最近商場搞七夕促銷,她要買新衣服,好和他過一個漂漂亮亮的情人節。“結果一件連衣裙就花了我500多元。”令柳先生心痛的是,女友還為他安排了各種“節目”:先去吃西餐,再去看電影,按照往年“慣例”,還要給女朋友買玫瑰花。柳先生說,這樣算下來,他七夕節還要花費600多元,“我一月工資才3000元啊!”

  也有市民和業內人士表示,名目繁多的情人節有時實際上是在炒作概念。天河一家服裝店的老板告訴記者,因為他們出售的就是情侶服裝或手表、飾品,炒作情人節是他們最熱衷的事情,“其實這種概念,別人也不一定接受,但可以吸引他們進來。”記者採訪發現,酒店、景區等在各種情人節推出的活動最多,以七夕為例,多家酒店打折、返現。一位酒店負責人說,他們最擔心的不是情人多了,而是少了,“有情人節,才有由頭搞促銷。”他承認,一些重要情人節,銷售業績至少增加三成以上,“效果還是很明顯的。”

  各方看法:

  男生:不過情人節怕沒面子

  記者採訪的一位男性表示:“一到情人節,周邊的同學、朋友、同事都在過,你不請女朋友出來浪漫一下,好像面子上說不過去。”他說,男生在女友面前都愛面子,“女友開口要你請她吃飯、看電影,那是給你面子,如果不吭聲,她肯定會擔心是不是感情出了問題。”

  女生:看重的只是浪漫感覺

  但對於情人節,女生大多持“無所謂”或支持的態度。孟小姐告訴記者,情人節她並沒有想到向男友索要什麼禮物,只是覺得是一次難得的浪漫機會,“過情人節才更有氣氛,每次出去,男友又總是主動掏錢,我也不好拒絕。”

  當然也有女生並不看重情人節。市民王小姐說,其實也知道名目繁多的情人節是商家的炒作,女孩子並不都是那麼的物質,過節只是看重浪漫的、被男朋友珍惜的感覺,男朋友完全可以不送貴重的禮物,不送花。這些“情人節”過不過,怎麼過,完全看兩個人達成怎樣的共識。

  專家:別成了商家的“俘虜”

  廣東省社科院社會學與人口學研究所所長鄭梓楨認為,如果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商家炒作情人節無可厚非,“但既然明白是商家的炒作,過情人節就應理性看待。”鄭梓楨認為,不應頭腦發熱,一時沖動去消費,應量力而行,如果因為情人節不願意花錢給女方或男方,就認為對方小氣,這樣的感情也是強扭的瓜,不甜。

  婚姻專家陳保才分析,情人節一年多達十多次,這大多是商家的炒作。這種炒作一方面客觀上驅動了消費,另一方面過度標榜,成了年輕人的負擔,付錢了的經濟上有壓力,沒付錢的覺得感情上出現了危機,就失去了情人節原本的意義,年輕人也失去了自己的個性和快樂,成為商家的“俘虜”。(楊進)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