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銷毀180萬張快遞單 保護市民隱私之舉屬全國首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蘇州銷毀180萬張快遞單 保護市民隱私之舉屬全國首創

薛蓓

2013年08月20日08:0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蘇州銷毀180萬張快遞單 保護市民隱私之舉屬全國首創

180米

一張紙約0.1毫米

0.1毫米×180萬=180米

銷毀的快遞單重達1.98噸。

住宅樓1層2.6米

180米?2.6米約≒70層樓

粉碎后完全看不到個人信息。

  蘇州銷毀180萬張快遞單 疊起來有70層樓那麼高

  這項保護市民個人隱私之舉是全國首創,江蘇郵政管理局稱該做法將全省推廣

  如今,選擇快遞服務的市民越來越多,每張快遞單上都有收件人和寄件人的姓名、地址、聯系電話。快遞員簽收后,快遞單大多由快遞企業保存,客戶信息被倒賣的情況屢見不鮮。

  近日,蘇州市郵政管理局嘗試將過期快遞單交由保密機構集中銷毀,這項舉措尚屬全國首創,今后有望在蘇州所有快遞企業全面推廣實行。 揚子晚報記者 張畢榮

  現場直擊

  近兩噸重的快遞單進碎紙機

  “180萬張快遞詳情單一共重1.98噸,涉及到百萬余名客戶的隱私,請幫我們銷毀。”

  8月13日,申通快遞蘇州吳中區分撥中心的工作人員將保存期已滿的快遞詳情單,交給了蘇州市保密局,由保密局下屬的蘇州市保密技術管理服務中心統一銷毀。

  隨后,工人們將成捆成袋的過期快遞單裝進車廂,然后運往蘇州市保密技術管理服務中心。記者在銷毀車間裡看到,工人們將成捆快遞單放入大型碎紙機入口,半分鐘后,出口吐出的是一團團碎紙屑,看不出上面的任何信息。

  據了解,每一份快遞發出都會有一張“面單”記錄單號,其中包含發件人和收件人的姓名、電話、地址等詳細信息。一般來說,快遞“面單”一式四份,發件人、收件人各一份,快遞營業點一份,快遞員一份。任何一個環節處理不當都會泄露個人信息。此前,蘇州各快遞企業的過期“面單”,一般都是企業自行處理。

  保密局全程攝像刻成光盤

  “快遞詳情單的實物保存,在滿足快遞服務標准規定的檔案保管期限后,統一交由蘇州市保密局銷毀,並將送銷記錄報送蘇州郵政管理局備案。”蘇州市保密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快遞單粉碎成紙屑后,會進行打包處理,保密局對銷毀全程進行攝像,刻錄光盤后存檔。另外還會制作專用的保密帆布袋,確保在半年的暫存期內信息不被泄露。

  目前,蘇州大市范圍內取得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証的快遞企業有152家,然而企業的發展卻良莠不齊。

  蘇州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副處長張綺瑋介紹,蘇州市郵政管理局就寄遞服務信息安全工作與蘇州市保密局合作,並印發了《關於規范寄遞服務信息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快遞企業對快件詳情單送銷情況進行登記保存,並按照規定格式按半年度向蘇州市郵政管理局報送。

  張綺瑋說,“在今年年底之前,會全部覆蓋掉所有快遞企業。”

  快遞企業說

  銷毀單據,政府給錢我們省事

  市民劉小姐經常在網上購買化妝品,幾乎每天都要收到快遞,每次填寫快遞單,她都覺得快遞單上的信息會被泄露出去。因為這上面包含了寄件人、收件人的姓名、手機號碼以及詳細的地址,如果保存或者處置不當,就會造成個人信息的泄露。

  蘇州一家快遞企業負責人錢文信對記者說:“我們收到的快遞單保存6個月,主要目的一個是為了自己行業內的快捷查詢,第二個是有的客戶需要尋找一些比如簽收証據之類的內容。”企業配合政府對快遞面單進行銷毀,政府還將給予一定的經濟補貼,這種銷毀模式在全國尚屬首例。

  蘇州市郵政管理局還將對快遞公司電腦的信息安全加強監管。而違法泄露個人信息的快遞企業,將處以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同時,要求蘇州所有快遞企業對保存滿一定期限的快遞詳情單實施定期統一銷毀。

  焦點追蹤

  公司電腦裡數據怎麼防泄露?

  員工頭頂有監控,非工作用途限制訪問

  快遞單銷毀了,但問題並未消失——快遞企業內部電腦上儲存的個人信息,如何避免泄露?

  蘇州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副處長張綺瑋介紹,他們要求各快遞企業加強人員管理,對涉及面單保存、信息錄入、信息管理方面的工作,要求安排較穩定的專門人員負責,並按要求填寫《快遞企業信息操作人員登記表》,並報郵政管理局備案。

  此外,各快遞企業還被要求通過防毒軟件、防火牆等安全防護措施及錄入系統,加密管理保障電子信息安全,督促企業建立電子信息訪問流程及訪問記錄台賬,限制非工作用途訪問信息,同時對信息操作現場攝像頭安裝及設備損壞送修方面進行了嚴格規定。

  蘇州市保密局工作人員同時還提醒市民,網購時要注意瀏覽器網絡安全,收到快遞物品后,對於貼在快遞包裹上的面單不要隨意亂扔,及時將貼有快遞詳情單的外包裝銷毀,以防個人信息泄露。揚子晚報記者 張畢榮

  郵政快遞是不是也定期銷單?

  兩年期滿,就送到保密局指定的造紙廠

  除了民營的快遞公司,郵政快遞對快遞單是如何處理的呢?

  江蘇省郵政速遞物流南京分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說,現在的快遞詳情單,包括以前的電報單、匯款單、包裹單,保存期內都在檔案室、倉庫保管。過了保存期,送到保密局指定的造紙廠銷毀。

  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快遞詳情單的保存期是兩年,“我們的檔案室有五十幾個平方米,倉庫有一百多個平方米。”該負責人說,和客戶有關的主要就是快遞詳情單,其他都是企業內部的檔案,比如財務報表之類的,“我們內部都有詳細的規定。”他介紹說,檔案到了保存期,就會和有保密紙銷毀資質的造紙廠聯系,派專人將這些檔案送去。派去的工作人員親眼看到檔案卸到化漿池內,確認真正“消失”了才算完成工作,“郵政一直都是這麼做的。”揚子晚報記者 楊娟

  蘇州先行一步,其他城市呢?

  省郵政管理局:定期銷毀做法將全省推廣

  蘇州的做法號稱全國首創,那麼江蘇其他城市的快遞公司,是否也會銷毀快遞單呢?

  昨天,江蘇省郵政管理局人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國家郵政局和我省郵政管理部門都有對快遞公司規范管理快遞詳情單的相關要求”。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快遞市場管理辦法》明確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和快遞從業人員,不得違法提供從事快遞服務過程中知悉的用戶信息。因此從規范管理的角度,是要求快遞公司要定期銷毀快遞詳情單的,這個“定期”一般指每個月。

  據介紹,今年1-6月,江蘇規模以上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同比增長57.3%,同城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了超過一倍。“現在蘇州的快遞公司在銷毀詳情單以保護個人信息方面先行一步”,省郵政管理局人士表示,接下來會繼續在全省推廣。(揚子晚報記者 薛蓓)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