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泰國游微信晒照片晒出"天價"流量費 10張耗費2000多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女子泰國游微信晒照片晒出"天價"流量費 10張耗費2000多元【2】

2013年08月21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子泰國游微信晒照片晒出"天價"流量費 10張耗費2000多元

  【業內】

  智能手機出境慎開“數據漫游”

  史上最貴微博三條3900元

  實際上,關於在國外期間使用數據業務然后產生超過用戶預期的天價賬單,並不鮮見。昨天,有網友表示,自己在印度發了幾條微博,最后計費單上顯示的費用是2000多元,其間還曾收到運營商短信提醒:“你的費用超過了平日費用的五倍,提醒注意。”

  對此,昨天,中國移動、聯通部分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有些運營商會在用戶國際及港澳台漫游數據流量達到一定高限時,提供短信提醒,但也有運營商表示不會提供境外使用時的短信提醒。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用戶回來后看到賬單后才大吃一驚。”他們還告訴北青報記者,2010年12月2日,一位名叫“金娜”的電影人在其微博上發出一條消息:“我在莫斯科發了三條微博,今天中國聯通向我收了3900元上網通信費,夠買一個手機了,堪稱史上最貴微博呀。”經多人轉發后,該“史上最貴微博”曾一時成為網絡關注焦點。

  也正是如此,上述人士提醒,智能手機用戶在使用過程中應該注意流量的使用情況,而尤其是涉及到出境的時候,應當特別謹慎。中國移動的相關專家表示,不僅是微信微博等熱門應用會帶來數據流量的消耗,實際上,手機早晚報、彩信等服務,也會有流量產生,因此在出境旅行之前,都建議選擇短期關閉。

  【使用提醒】

  微信流量都花在哪兒了

  先看微信相關團隊給出的數字是:語音0.9-1.2K/秒﹔文字1M可發約1000條文字消息﹔上傳通訊錄,2K/100人﹔圖片根據原圖質量壓縮至50-200K/張,視頻根據原視頻質量壓縮至29-30K/秒。微信團隊還會溫馨提示:“微信有著精心設計過的通信協議,在后台運行時僅消耗極少流量,一個月消耗約1.7M流量。建議您退出時選擇后台運行,以保証及時收到微信消息。”

  對此,豌豆莢手機軟件產品經理丁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智能手機會產生流量的應用大致可分兩類,一類是社交和新聞類應用,比如微信、微博,“微博大號的用戶,比如他@的人很多,或者刷新頻繁,流量一定就用得多﹔微信用戶如果加入的群很多,或者群聊很活躍,群友裡經常有人上傳圖片,朋友圈常刷新,都會產生很多流量。”另一類是下載,“有些用戶會通過手機下載應用,有時可能離開WIFI,而下載沒有停止,那麼流量消耗驚人。”丁先生表示。

  丁先生還特別提醒說,也不排除一些惡意的應用會在用戶毫無覺察的情況下偷走流量,類似一些算命或者不知名的小游戲,使用時要特別小心。“對於正常的應用,包括微信、微博、QQ,在不使用的情況下選擇完全退出,會避免后台流量的消耗。”他強調。(文/記者 任笑元)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